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缺工不怕!法企業:上4天班 美餐廳嗆奧客

記者 書雨卉 報導
發佈時間:2022/03/18 20:00
最後更新時間:2022/03/21 10:48

美國聯準會在台灣時間昨天(17日)升息1碼,以對抗通膨,並解決缺工問題;而隨著缺工長期化,雇主也有新的應對方式,美國一間餐廳,就因為人手不夠,導致顧客不耐煩,對店員惡言相向,讓老闆憤而把餐廳關了,並在門口貼上公告要大家發揮同理心。至於法國,則有企業早在一、兩年前,就轉換一種新的工作制度,那就是在不降薪也不另外招募人的情況下,一周只上四天班,至今運作情況如何?一起來看看!

圖/達志影像路透


一星期只上四天班會怎樣?讓法國這間成立了25年、專賣消費電子產品的公司員工告訴你。

 

LDLC門市員工 彼得斯(Johann Peters):「當你休假後再回來上班,已經充分休息,做事情也比較有效率。」

除了基本的周休二日,員工再自訂平日的某一天固定休假。

顧客:「我覺得那些員工很幸運,也很鼓舞人心,我也想享受那些制度。」
 

連外人也稱羨,因為工作日縮減,但薪水不減,讓不少人起初還把這位51歲老闆,看做是瘋子。

LDLC集團總裁 克雷爾吉里(Laurent De La Clergerie):「我心裡認為這絕對行得通,我的直覺告訴我,這麼做只會有好事發生。」

身為1000多名員工的企業領導,除了聽從直覺,也做了點事前功課,他試算即便落入最壞情況,一年最多也只會增加160萬美元的人事成本,而他認為這項風險可以承擔。

LDLC集團總裁 克雷爾吉里:「我告訴自己,一天工作8小時45分鐘太多了,因此我把它砍到8小時,我深信這是對的,因為員工會在顧客面前微笑,即便是通電話也聽得見微笑。」

就在做出改變的一年之後,公司的營運狀況不但沒有變壞,還往好的方向走。

LDLC集團總裁 克雷爾吉里:「兩項數據說明一切,第一,我沒有因此再雇用任何人。」

第二項數據,則是他們新規上路後,年營收逆勢大增40%。
 

LDLC集團總裁 克雷爾吉里:「大概兩年前左右,公司有1100名員工,共產出五億歐元的營收,今年我們的營收逼近七億歐元,員工數卻只有1050人。」

最後他透露,讓生產力大增的秘密,就是信任員工、賦予權力以及感謝。

LDLC集團總裁 克雷爾吉里:「生產力不單只和工作時數畫上等號。」

秉持以人為本經營模式的,還有她,美國威斯康辛州這間餐廳,自解封之後天天高朋滿座,從廚師到店員,各個忙得不可開交。

記者:「你忙到必須邊削鳳梨邊跟我說話。」
 
餐廳業者 勒納茲(Vicki Lehnerz):「每天都陷入瘋狂,可能因為我們人手不夠。」

但後疫情時代徵人太困難,到現在都只有這四個人在撐。

餐廳業者 勒納茲:「我們沒有洗碗工,沒有處理餐後擦桌子的,也沒有帶位的。」
店員:「大概要等15分鐘。」

使得越來越多顧客等到不耐煩,不是對店員態度差,就是冷嘲熱諷一番,終究把所有員工的耐心耗盡。

餐廳業者 勒納茲:「實情是員工們被嚴詞以對,一些小小挖苦的批評,一些沒禮貌的評論,這讓他們崩潰。」

於是老闆憤而拉下鐵門,並貼上字條回嗆沒禮貌的客人。

顧客:「她不在乎生意,她不在乎虧錢,她很在乎所有員工。」
服務生:「我真的希望這能使大家理解,不只是我們,每個人都在經歷這段難熬日子。」

老闆表示,自從貼出公告和提早打烊後,就不斷收到熱情相挺的回應,甚至有不少人親自上門捧場。

華盛頓郡餐飲團體人員 紐曼(Rick Neuman):「我知道他們工作都很賣力,所以當看到他們的字條,就會想來給予支持。」

從小餐廳到大企業,都在搶人,積極發展串流影音平台的亞馬遜,最近也向電影製片大廠米高梅(MGM)的員工敞開雙臂,因為亞馬遜週四宣布,已經以85億美元完成收購米高梅的協議。

Comscore資深媒體分析師 德加拉貝迪安(Paul Dergarabedian):「藉由這次的米高梅收購,將讓亞馬遜再添約4000部影片到檔案庫裡,包括經典的龐德系列。」

還有多達1萬7千集的電視影集,通通納入亞馬遜旗下的Prime Video平台,成為進軍好萊塢最大動作;亞馬遜也強調,不會有任何裁員動作。

Comscore資深媒體分析師 德加拉貝迪安:「『有什麼電影可以看?』、『你有哪些電視節目?』、『如何讓我一直看你們家的平台?』,因此我認為現在每一家串流服務,就是必須收購,必須做原創內容。」

對影視產業來說,內容就是王道;而對所有企業而言,該如何留住和吸引人才,成了必須摸索的路。
 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#工作日#上班日#周休二日#工作#企業經營#以人為本#串流影音#收購#好萊塢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463

0.0992

0.2455