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大陸鑽石銷售夯 人造鑽價格僅天然鑽三分之一

記者 游凱茹 報導
發佈時間:2022/03/11 19:54
最後更新時間:2022/03/14 11:22

大陸婚禮市場在2021年下半年開始,迎來疫情後爆發式復甦,連帶拉動鑽石婚戒銷售熱;而國際鑽石價格指數,今年1月上漲了5.67%,破2011年12月以來最大單月漲幅紀錄。鑽石需求旺、價格上漲,有消費者開始對於價格僅天然鑽石三分之一的人造鑽石,產生興趣;大陸人造鑽石產能占全球50%,主要產地在河南,河南一家人造鑽石廠,生產出來的人造鑽石單顆可達10到20克拉,而且生產週期僅三個星期,工廠訂單未來六個月全滿,大陸看好人造鑽石市場商機。

圖/達志影像路透


珠寶銷售員:「這個的話是我們店裡一款克拉產品,它是一克拉、D色、VS淨度。」

 

除了黃金外,大陸民眾對於精細切工、閃亮亮的鑽石,也無法抵抗,特別是結婚,鑽石婚戒幾乎成了新人必備。

消費者:「就是說結婚用的鑽石,就是說鑽石的話意義也不一樣,挑個婚戒用。」

鑽石婚戒戴上手上,象徵永恆美好。大陸鑽石銷售,隨著2021年下半年婚禮市場開始爆發式的復甦,迎來購買熱潮。
 

珠寶店店長 林曉格:「進店顧客購買鑽石的需量的話上升很多,可以平均的話每一天可以購買到7到9枚。」
珠寶品牌CEO 吳濤:「2019年甚至2019年之前,整個婚慶消費是占絕對主流的,到了2021年,整個婚慶是整個銷售額占比可能就在35%。」

前端銷售夯,背後鑽石加工廠更是忙著趕訂單,像是深圳這家鑽石加工廠,不僅鑽石鑲嵌師趕工得犧牲六日休假,繼續加班,負責採購、選石的分級師,也從原來一人包辦,增聘成三人作業。

選石分級師:「以前就是每一個月大概會有一次的(鑽石原石)貨量進來,從海外回來,現在的話大概是一個月兩次到三次,每一次會有幾百克拉的貨回來。」

鑽石需求旺,也拉動價格上漲,根據國際鑽石交易平台數據,今年1月全球成品鑽石價格指數上漲5.67%,創下自2011年12月以來最大單月漲幅紀錄。

珠寶店店長 石春花:「在價格上,其實我們是隨著國際的鑽石價格的漲幅,在做一些微調,那其實在去年我們整體的調整的話是大概在10%上下幅度。」

鑽石價格漲,有些消費者乾脆退而求其次,棄天然鑽石選人造鑽石,大陸稱為培育鑽石,因為它的價格,只有天然鑽石的三分之一左右。

 
消費者:「首先主要是看我自己帶著比較合適,好看就可以。」
消費者:「它應該跟天然鑽石,我剛大概看了一下,它那個火彩(光彩)什麼的,就鑽石那個亮度,感覺差不多,反正如果讓我分,我可能分不出來。」

人造鑽石是在實驗室裡培育出的鑽石,但其物理、化學特性和天然鑽石相同,隨著消費者了解和接受度提升,人造鑽石也逐步闖出市場。

人造鑽石品牌大中華區總經理 李楊:「對比去年2021年同期1月份和2月份,無論是線上的一個銷售,還是線下門店的一個銷售,都是有非常大的一個增長,有的門店甚至我們實現了300%這樣的一個增長率。」

在人造鑽石領域,大陸目前產能約占到全球產能的50%,其中河南更是人造鑽石主要生產地。

人造鑽石上市公司總工程師 張存升:「現在我們看到的這個設備,是高溫六面頂液壓機,它可以用來生產工業金剛石,也可以用來生產培育鑽石,我們培育鑽石設備占比同比去年由30%提升到60%以上。」
 

人造鑽石主原料是石墨,透過六面頂液壓機再加入催化劑後,模擬出天然鑽石高溫高壓的生長環境;目前這樣方式生產出來的人造鑽石單顆可以達到10到20克拉,而且生產週期僅僅三個星期左右。

人造鑽石上市公司市場部總監 周智華:「我們未來6個月的訂單已經全部簽訂,而且已經收到了訂金,而且現在找我們簽合同的客戶還很多。」

根據諮詢公司貝恩數據統計,近幾年人造鑽石市場滲透率正在快速提升,2020年到2021年,全球人造鑽石滲透率從5.9%增長到8%,預計2025年會達到15.8%,大陸積極投入相關領域,冀望搶得鑽石商機。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

👉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,你還不知道嗎?

👉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鑽石#人造#培育#婚禮#石墨#中國大陸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447

0.0849

0.2296