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311震災11周年 重災區「大熊町」有望解禁返鄉

記者 李宜蓉 報導
發佈時間:2022/03/11 19:54
圖/達志影像美聯社
圖/達志影像美聯社

日本311震災今天(11號)屆滿11年,災區在地震發生的時間下午2點46分,鳴笛默哀。而核災讓福島至今仍有7個鄉鎮列為禁止進入區域,許多災民心灰意冷放棄返鄉;不過核電廠所在地的「大熊町」有好消息,大熊町宣布,最熱鬧的車站區域,近期將會開放居民返回,同時也整備住宅、共享辦公空間,吸引外地者移居。

日本時間3月11號,下午2點46分,警報聲一如往常響起。11年來,東北人從不缺席。311東北大地震,轉眼第11個年頭,嬰兒長成了少年,少年蛻變為青年,但失去的始終找不回來。宮城縣氣仙沼市,地震當時遭海嘯吞噬,老先生總是在311一早敲響海邊的和平鐘,拿著與太太的合照,喚著老伴快回家。

 

氣仙沼市民 中館忠一:「我等妳11年了喔...敲響這鐘希望能快點找到人,我知道她一定聽得到我敲響的這個鐘聲。」

2011年3月11號,日本東北外海規模9的強震,掀起超過10公尺的大浪,東北三縣太平洋沿岸毀天滅地。官方統計,死亡、失蹤超過1萬8千人,另外高達3.8萬多人,至今仍過著避難生活。

311東北災民:「首相說30年內能回家,結果我們卻一直在等,他們只出一張嘴,根本不管我們死活。」
 

致災性的核爆,福島12個鄉鎮列為「返還困難區域」,目前仍有7個町禁止進入;而讓鄉親們為之一振的,是核電廠所在地之一的大熊町,官方宣布,今年春季有望再開放部份土地,而且還是JR大野站周邊,大熊町曾經的鬧區。

大熊町居民 渡邊英政:「這是我同學家,是一間腳踏車店。小時候去托兒所之前,大家每天都在這邊集合。」

聽到老家終於要解禁,在大熊町住了40年的渡邊先生特地先回來走走看看,也在老商店街旁買下一塊地,要搬回最熟悉的大熊町。散落各處的居民們,這會兒都興奮著要返鄉了,在大熊町待了60年的山本太太,展示著震災前老家的美麗模樣,等著土地開放後,落葉歸根。

大熊町居民 山本三起子:「當然想過要回去啊,因為大熊町是我這輩子的起點。」

但大熊町官方調查,有超過5成居民不想再回去,為了吸引町民回歸,當地政府計劃復刻原版城鎮。

大熊町企劃調整課長 永井誠:「大熊町必須要能吸引原本的居民歸巢,而居民們回來後,不是只因為城鎮夠便利這種簡單的理由。」

重建後災區,多數沿著新穎的筆直幹道設立住宅區,周邊常見大型商場,提高生活便利性;而大熊町有自己的風格,不但要恢復居住品質,還要還原過去的生活習慣,讓願意返鄉的居民,找回災前的熟悉感。
 

遷入大熊町居民 佐藤亞紀:「在擁有核電廠如此特殊的環境,大夥能夠從零開始做起,對我而言是一種魅力。」

百廢待舉的災區,雖然一片荒蕪,卻也充滿各種彈性空間,不少外地人對災區興致勃勃,甚至遠離都會成為町民。而大熊町除了喚回原本鄉親,還設置移居諮詢窗口,興建國宅供移居者居住,更將廢棄小學重新規劃成辦公空間,方便外地遷入創業或辦公,迎接大熊町的災後蓬勃。
 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#311#福島#日本#核災#海嘯#核電廠#大熊町#移居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476

0.0811

0.2287