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日本防災數位化 AI提升災民避難品質

記者 李宜蓉 報導
發佈時間:2022/03/08 19:51
圖/達志影像美聯社
圖/達志影像美聯社

日本311震災即將屆滿11年,受創最深的東北三縣沒有淡忘教訓。近來日本政府大力推行數位改革,重災區之一的仙台市與時俱進,舉辦數位化天災演習;在避難所入口設置人工智慧,自動拍下所有進場民眾照片,分析性別、年齡即時回傳,行政單位便能掌握各處人數與生理所需,準確配送物資,提升效率與居民避難品質。

仙台市避難實測工作人員:「請開始。」

 

311重災區之一的仙台市,舉辦例行的防災演習,但今年不同的是,收容中心入口擺了一台大大的電子螢幕,內建鏡頭會即時照下進場的每個人,透過人工智慧自動分析性別、年齡等生理特徵。

仙台市避難實測參與者:「後面才知道進場時被拍下照片,雖然有點驚訝,但這是必要的訊息。」

仙台市府表示,311當時,將近7萬市民瞬間湧進市內超過170個避難所,人潮、訊息塞得一團亂,根本無法正確提供幫助;而在中央政府大力推行數位改革之下,仙台市借用電腦,在天災時幫忙照料居民。
 

仙台市政府員工 柳田傳子:「這裡存放的是奶粉,還有一些食物、即食米飯、毛巾,都儲備在這裡。不過當時光是掌握避難人數就忙翻了,根本沒有餘力提供良好的應對。」

仙台市府的物資管理人員透露,311當時市府內其實備品齊全,但地震後通訊中斷,所有收容點的狀況得回歸古法,靠人力收集回報,既耗時又不能給予有效資源;而數位防災,讓行政單位能立刻獲得每間避難所入場居民訊息,依照各單位人員特性,精準配送物資。

仙台市防災計劃組長 御供真人:「最後當然還是需要靠人力完成,但我們可以因此將這些力氣,分配給虛弱、更需要幫助的人,盡量達到事半功倍,我們認為採用各種新技術有其必要性。」

數位防災的好處也包括了全民共享,同屬311重災區的福島縣南相馬市,災害預防數位轉型從日常做起。

南相馬市危機管理課長 鈴木隆一:「這是LINE的災害情報共有系統。」

南相馬市設立官方帳號,開放所有市民加入,讓居民成為市府的眼睛,隨時回報鎮上狀況。例如去年2月的福島地震,最大震度達到6強,當時鄉親們積極給予反饋,哪兒震壞了、哪兒淹水了,24小時內,市府就收到超過百筆損害資訊。

南相馬市危機管理課長 鈴木隆一:「對街那邊有一塊住宅區,當時市民反應有斷水情況。」
 

南相馬市府則把居民分享的情報,依照地區整理成災害地圖,大數字表示回報受損件數,詳細受災內容由AI判定後以色塊區分;例如這一區13起損害通報中,最多的就是斷水問題,而市府可以第一時間投入正確資源,率先解決頭號狀況,再透過LINE說明調查與維修進度。這樣的科技防災,受到災害預防專家大大肯定;專家強調,日本近來天災頻繁,防災數位化不但加速行政效率,還有安撫居民效果,讓行政體系能更加順暢運行。
 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#日本#311#地震#人工智慧#AI#避難所#數位化#仙台市#南相馬市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488

0.0907

0.2395