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單日飆17萬例!南韓:新冠漸轉為「風土病」

記者 何映萱 報導
發佈時間:2022/02/23 20:01
最後更新時間:2022/02/24 10:17

Omicron變種在南韓帶來第五波大流行,南韓沙盤推演,原本預測3月初才會達到確診高峰,沒想到噩夢提早來臨!周二單日就飆出17萬人確診,陽性率高達33.7%,無症狀患者明顯增多,顯示社區中有「隱藏傳播鏈」;不過南韓防疫當局關注疫情變化,認為新冠肺炎已經進入從「大流行病(pandemic)」逐漸轉為「風土病(endemic)」的初期階段,呼籲民眾不必過度恐慌。而南韓食藥處趕在下周開學之前,批准通過5至11歲輝瑞兒童疫苗使用,希望能降低兒童感染風險。
圖/達志影像美聯社

南韓國務總理 金富謙:「應該任誰都沒想到,我們得和疫情搏鬥這麼久!」
 

南韓成立新冠防疫本部23日滿2周年,國務總理金富謙感謝前線人員和國民防疫辛勞,但現實是殘酷的。

Omicron招致第五波大流行,南韓22日單日新增衝破17萬人確診,人口數最多的首爾、京畿道首都圈占了10萬例,整體陽性率高達33.7%;無症狀患者越來越多,顯示社區當中有著大量「隱藏傳播鏈」。

南韓防疫總協調班長 朴香:「我們會持續監看Omicron威脅程度,轉換為管理『風土病』的模式,目前即將進入初步階段。」
 

不過南韓防疫當局呼籲民眾不要過度恐慌,認定當前是新冠肺炎從「大流行病(pandemic)」,逐漸轉為「風土病(endemic)」的初期階段,若疫情能獲得控制,還很有機會重啟解封計畫。

翰林大學感染內科教授 李載甲:「Omicron大流行過後,我確信疫情會趨緩,但在真正安定下來之前,還是可能會有很多人感染,當中死亡案例也會變多,我認為防疫當局應該要盡守住,內部需要先多溝通。」

只是南韓醫學專家普遍認為,情況還不容樂觀,因為自Omicron入韓肆虐以來,南韓防疫體系多次變革,民眾除了過度防疫疲勞,現在還常常「狀況外」。

南韓民眾vs.餐廳服務生:「我可以只登錄實名制嗎?(可以,實名制就行。)不用再掃防疫通行證嗎?(這…我不太清楚欸。)」

混亂、鬆散的防疫現場,從今年初以來持續至今,很難想像南韓正遭遇著空前嚴峻的疫情,南韓媒體街訪民眾看法,語出驚人。

南韓民眾:「一年前覺得,若是感染真的是不得了的事情!但現在周遭越來越多人確診,好像就覺得沒什麼大不了的。」

因為習以為常而放下戒心,南韓人在不知不覺中接受「和病毒共存」,但看在專家眼裡,一切為時尚早,「居家治療」出現死亡案例是一大警訊。
 

高麗大學醫院感染內科教授 金宇宙:「現在仁川有70多歲確診者死亡,冠岳區有50多歲確診者死亡,甚至還有7個月大嬰兒身亡,這些就是『信號』啊!顯示Omicron對於高齡者、有慢性病者、嬰幼兒等,重症化和死亡的威脅是可能致命的。」

南韓放棄追蹤輕症,「居家治療者」累積52萬人,但近期重症化和死亡的比例大增,顯示對於Omicron威脅依舊不能掉以輕心;分析認為,2月底之前,南韓居家治療人數將突破100萬大關。

南韓教育廳長 劉恩惠:「3月2日至11日,在兩周的適應期間內,校方能彈性調整學生活動。」

眼看疫情不可能在短時間內消退,南韓教育廳先預告,3月份開學前兩周,各級學校很可能得繼續維持遠距上課;同時針對幼兒園發放「居家快篩試劑」。

南韓幼稚園老師:「這是快篩的說明書,大家不要害怕喔!每一周要在家檢測兩次,然後再回到學校。」
 

南韓教育廳「建議」各級學校,讓學生在一周內接受兩次快篩,但學校校務繁重、快篩準確度爭議又多,開學倒數一個星期,師生、家長還是很反彈。而為了降低兒童感染風險,南韓食藥處趕在正式開學前,也緊急批准了輝瑞5至11歲兒童疫苗使用。

永登捐血中心護理師:「團體捐血活動接連取消,年初血庫庫存量還有7.6天,最近就是一直維持在3天左右,狀況很危急。」

Omicron大流行,南韓捐血人數創下新低,全韓血庫庫存量只剩2.5天,各大醫院不得不將手術推遲,患者若急需輸血,如今也只能靠家屬自行找血源,遭遇2年來最嚴峻「血荒」。
 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0,000元折扣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◤2024女大粉美賞◢

👉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

👉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,無所畏懼!

👉歡迎各式肌膚保養、美妝、保健品角逐


#南韓#Omicron#第五波大流行#輕症#居家治療#風土病#輝瑞兒童疫苗#開學#快篩#血荒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496

0.0989

0.2485