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2021年大陸經濟總量破110兆 同比增8.1%

記者 游凱茹 報導
發佈時間:2022/01/18 20:02
最後更新時間:2022/01/19 10:11

2021年在疫情尚未消退下,大陸經濟表現如何?官方公布年度數據,GDP總量突破人民幣110兆,同比增長8.1%,優於官方定下的6%目標。不過,大陸國家統計局的官員也表示,面臨需求收縮、供給衝擊、預期轉弱的三重壓力,還是不能過度樂觀;另外,大陸的人口紅利也在嚴重消退中,去年人口淨增長不到50萬,創1950年來最低。

圖/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


央視記者:「在我旁邊呢正在切割的,就是2萬3千箱超大型集裝箱(貨櫃)船所用的鋼板,那麼據了解呢,目前這個船廠,是有2艘這樣超大型集裝箱船的訂單。」

 

超大型貨櫃船,比起主流裝載1萬5千箱左右的貨櫃船,運力增加50%以上,疫情下成為海運需求的新趨勢。

大連中遠海運川崎船舶公司副總經理 瞿榮澤:「運營成本和運營效率的考慮,那麼集裝箱船大型化,那麼也是這個市場發展的趨勢。」

把船造大,一趟載多點貨,全球運力緊張,不僅搶貨櫃甚至搶船,大陸造船業在2021年表現亮眼,新接訂單達2738萬載重噸,同比增長415%,佔全球貨櫃船新接訂單總數六成,登上市場龍頭寶座。
 

大連中遠海運川崎船舶公司副總經理 瞿榮澤:「現在訂單應該是比較飽和,我們現在在手訂單有30多艘船,生產計畫已經排到2025年中。」

全球貨櫃荒,卻為大陸造船業帶來契機,成為2021年大陸快速增長行業之一,更為經濟增長注入活力;2021年大陸守住了復甦力道,全年生產總值同比增長8.1%,優於官方訂下6%目標,總量突破人民幣110兆,人均GDP首度超1.2萬美元,接近世界銀行高收入國家門檻。

國家統計局局長 寧吉喆:「我國目前仍處於中等偏上收入國家行列,人均GDP尚未達到高收入國家下限標準,與發達國家相比還有較大差距,當前還面臨需求收縮、供給衝擊、預期轉弱的三重壓力。」

官方不敢過度樂觀,特別在於內需市場上,2021年大陸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為人民幣44兆823億,年增12.5%;不過以往被視為消費旺季的12月,單月增長卻僅為1.7%,不外乎是受本土疫情升溫所致。但即便如此,也是有部分商品在疫情之中異軍突起。

北京消費者:「七、八萬元(買智慧家電),今天還要買東西呢,買許多小家電,就是更省事的。」
北京消費者:「(智慧家電)買了四、五件吧,陽台的晾衣架、洗拖一體的那種(機器人),想買一個那個,可以吹捲一體的那種智慧(吹風機),就不用去理髮店做造型了。」

疫情下許多人被迫宅在家,智慧家電也成了宅經濟的一環,2021年1到11月份,清潔電器、掃地機器人以及抽油煙機等廚房電器,銷售額同比增長都有三成左右。

 
蘇寧易購生活廣場店長 師曉雯:「掃(拖)地一體的這種機器人,整體的銷售同比增長了160%,現在這種蒸烤涮一體的(家電),也是我們現在就是銷售比較好、增量比較大的這些產品。」

找到經濟增長點,在疫情尚未消退的背景下,大陸要求穩發展。2021年大陸失業率在5.1%,低於5.5%的預期;但分析指出,官方持續調控房地產行業,恆大危機就是警訊,最終可能也會影響整體就業、經濟增長。

法國外貿銀行亞太區經濟學家 吳卓殷:「監管的確會影響,如果這些項目可能審批慢了,可能賣房方面也都是慢了,尤其是第一季度都比較多的,一些內房企業都要償還一些債券,影響到產業鏈、工業生產以外,其實都會對於居民來說,有一個財富效應的影響。」

大陸經濟的另一項隱憂,則是人口問題,2021年大陸人口淨增長不到50萬人,創下1950年來最低;但官方回應,目前還有3億多生育適齡婦女,每年能保持1千多萬出生規模,期待開放三胎效果逐步顯現,解人口之危。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0,000元折扣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◤獨家名人娛樂◢

👉藍心湄: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

👉蔡依林、孔劉等男神、女神單身霸氣金句

👉少女心噴發!此生必看「甜寵劇」片單


#中國大陸#GDP#海運#貨櫃#造船#內需#人口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384

0.0896

0.22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