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超越特斯拉!全球首創「釘入式」太陽能屋瓦

記者 林利庭 報導
發佈時間:2022/01/04 19:56
最後更新時間:2022/01/05 10:22

隨著環保意識抬頭,越來越多企業著手研發新產品;芬蘭的公司研發出一種嶄新的食物生產技術,全程使用再生能源,靠空氣和電提煉出一種新的蛋白質食物,生產過程完全不會產生任何碳排放和參與農業活動,是一種更永續的蛋白質;另外也有企業利用咖啡渣和回收塑膠製作球鞋,來抗暖化。至於許多人關注的太陽能面板,也有業者推出無需特殊設備或知識即可安裝的太陽能屋瓦,更大幅降低成本,讓一般家庭更容易取得。

圖/達志影像美聯社


想要在屋頂安裝太陽能板越來越容易實現了!美國屋頂巨頭旗下的GAF Energy,推出第一款只需要使用釘槍就能安裝的太陽能屋瓦。

 

GAF Energy研發部資深副總裁 布尼亞(Gabriela Bunea):「我認為我們正在將改變遊戲規則的產品引進市場,因為是完全從屋頂設計方面著手。」

太陽能板並非全新概念,但高成本外加上安裝與維修上的挑戰,使得過去許多公司,包括特斯拉,都沒有成功攻佔市場。

Cinnamon Energy Systems能源開發商執行長 辛那蒙(Barry Cinnamon):「我所有參與的產品都有製造商或是住戶打來反應,表示屋頂上的產品無法運作,你可以維修或是把它移除嗎?」
 

不過現在這款名為Timberline Solar,榮獲CES 2022智慧城市創新獎的太陽能屋瓦,預計將改變這一局面。

Standard Industries共同執行長 麥爾史東(David Millstone):「我們已經裝置比特斯拉還要更多的太陽能屋頂,所以到目前為止,我們已經是太陽能屋頂的領導者。」

一般屋頂安裝師傅就可以輕鬆安裝外,GAF Energy更瞄準有換屋頂需求的顧客,大大降低行銷成本,已經在美國上下安裝三千組面板。另外,部分材料在地生產,也是該公司的一大優勢。

GAF Energy總裁 德波諾(Martin DeBono):「這讓我們能夠從實驗室更快改良產品,並且快速擴展。」

雖然不像特斯拉面板那麼有型,價格卻是目前市場上最親民的。

GAF Energy總裁 德波諾(Martin DeBono):「假設在美國許多地方,屋頂的成本為15000美元,加上這將是另外15000美元。」

特斯拉一般屋頂大小的估價就要約四萬多美元,這還不包括安裝上其他的費用;而該公司目前也正在研發新造型,以提供民眾更多元化的選擇。
 

首席市場研究分析師:「只能說在50年後它看起來會與現在完全不同,所以我會想像太陽能的未來,當然有屋頂安裝,可能有太陽能屋頂。」

隨著環保意識抬頭,許多人開始關注再生能源的利用,也有越來越多企業投入研發對環境更友善的產品。

Rens NOMAD咖啡鞋共同創辦人兼執行長(Jesse Tran):「這個鞋的上層大部分是由咖啡渣製成,與第一代不同的是,這款也有融合回收塑膠。」

每年估計有六百萬噸的咖啡渣被丟進掩埋場,也因此造成大量甲烷被釋放;這間位於芬蘭的公司,便利用咖啡渣結合回收塑膠製成紗線來製作球鞋,試圖解決這個問題。

Rens NOMAD咖啡鞋共同創辦人兼首席技術師(Son Chu):「『嘿,用這個不然地球會滅亡』,我們不喜歡這樣的切入點,我們希望是一個生產永續商品的品牌,但它們很酷,也有非常酷的功能,人們可以真的用到它們。」 
 

該公司研出的第一代球鞋,每一雙使用大約21杯咖啡生成的咖啡渣製成,而未來更預計要將技術應用在生產服飾上。

另一間同樣是位於芬蘭的食品科技新創,則是研發出只需要空氣就能製作出來的蛋白質。

Solar Foods執行長 瓦尼卡(Pasi Vainikka):「我們通過稱為氣體發酵的技術,為細胞提供生長條件,你可以想像成紅酒或啤酒釀造;我們也這樣做,但我們的微生物不吃糖,吃氫氣和二氧化碳。」

據估計,每年糧食系統的碳排放量高達180億噸二氧化碳,佔全球總量約34%,但現在這款蛋白質將能夠降低食物生產對環境的衝擊;此外,該公司更表示所有發電的電力都是全部來自再生能源。

Solar Foods執行長 瓦尼卡(Pasi Vainikka):「對每個人來說,實際上只有幾件事可以決定我們的碳足跡。你使用什麼交通方式?你怎麼讓家裡變溫暖?還有你吃什麼。我們決定關注在吃得部分。」

隨著暖化日益嚴峻,守護地球的行動更是迫切。
 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0,000元折扣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◤獨家名人娛樂◢

👉藍心湄: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

👉蔡依林、孔劉等男神、女神單身霸氣金句

👉少女心噴發!此生必看「甜寵劇」片單


#太陽能#再生能源#永續商品#環保#綠能#暖化#咖啡渣#糧食系統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425

0.0804

0.2229