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南韓邊防大漏洞!「脫北者」循同路線重返北韓 

記者 何映萱 報導
發佈時間:2022/01/04 19:55
最後更新時間:2022/01/05 10:19

南韓在2022年第一天,邊境就不平靜,一名男子越過了38度線進入北韓!南韓國防部事後調查發現,這名男子是2020年11月才剛歸順南韓的「脫北者」,當時他自稱是北韓體操選手,身形相當輕盈,能夠輕鬆翻越邊境3公尺高的鐵柵欄。而男子來南韓一年多,疑似因為生活不順遂,又循著同樣路線和手法重返家鄉;因此南韓軍方初步研判,男子返北應該和間諜行為無關。只是消息曝光後,南韓國防部遭質疑「怠忽職守」,因為男子闖入管制區3個小時,竟都沒人察覺異狀,邊防出現漏洞引發爭議。
圖/達志影像美聯社

南韓聯合參謀本部公報室長 金俊樂(1.2):「1月1日晚間,有一名身分不明者,穿越東部戰線非軍事區越北,目前合參的戰鬥態勢檢查部門,正在現場確認中!」

 
南韓邊境元旦夜不平靜,一名男子摸黑越過南韓江原道高城郡第22師團的防哨所,投奔北韓!

南韓聯合參謀本部公報室長 金俊樂(1.3):「依現場調查的結果再向大家補充說明,其餘和這名越北者相關的資訊,目前正在和相關機關確認中。」

南韓國防部和情報部門分析監視器畫面發現,這名男子是2020年11月歸順南韓的「脫北者」,體重約50公斤、身形相當輕盈,當時曾聲稱自己是北韓體操選手,引發關注。

 
梨花女大北韓學系教授 朴原坤:「第22師團的警戒範圍非常廣,包含整個東海岸和山岳戰線,所以這個地區,在過去數年間,很長一段時間,都出現了邊防漏洞。」

1月1日當晚6點40分,男子來到南韓邊境的崗哨區,先是輕鬆翻閱3公尺高的鐵柵欄,進入非軍事區(DMZ),但南韓軍方一直到9點20分才發現有人闖入,晚間10點50分,男子已越過兩韓軍事分界(MDL)抵達北韓。

梨花女大北韓學系教授 朴原坤:「現在看起來,比起說是監視設備的問題,應該是操控設備的人員有問題。」

男子闖入管制區長達3個小時,南韓國防部卻絲毫不知情,消息曝光後,排山倒海的聲浪質疑軍方怠忽職守,邊境警戒漏洞再度掀起爭議。

北韓官媒報導(2020.07):「最高領導人(金正恩)同志宣布黨中央的決心,要將國家非常防疫體制,作為最優先非常措施來實施,同時發出(防疫)特別警報。」

為了防堵疫情,北韓2020年起全面封鎖國境,對於擅闖邊界者,金正恩曾下令「格殺勿論」,一年多以前,一名南韓公務員跳海投靠北韓就遭到射殺;目前重新返回北韓的脫北者生死未卜,專家擔憂憾事重演。

梨花女大北韓學系教授 朴原坤:「除了(兩韓熱線)之外,一定還有其他多元管道能聯絡北韓,可能是未對外公開的手段,透過這些管道盡量告知北韓,才能保障安全。」

 
根據南韓情報單位調查,男子脫北後,在南韓以清潔工作維持生計,卻常向周遭友人吐露對現狀的不滿,曾一度暗示想要回到北韓,南韓國防部初步推斷,男子返北,應該和間諜行為無關。

脫北又返北韓者 全彗星(2017年):「就像看動物園裡的猴子,我在南韓社會(生活)真的感到幻滅。他們用金錢誘惑人犯罪,電視節目完全是謊話連篇又狡猾。」

南韓官方統計,近十年來,脫北投誠南韓又重新返回北韓者達30人,只是邊防漏洞頻傳,分析認為,未能掌握的人數可能更多。

南韓國防部發言人 夫勝燦(1.3):「我軍基於保護該男的立場,對北韓發送了通知,目前北韓方都沒有答覆。」

南韓軍方2日早上向北韓通報整起事件,北韓方面沒有多做回應;北韓勞動黨全體會議剛剛閉幕,金正恩提出2022國家發展走向,同樣未對南韓、美國釋放訊息。

 
南韓統一研究院研究委員 洪敏:「若北韓先採取攻勢,或是略微強硬的立場,那這可能反而會在戰略報告上記上一筆。」

南韓學者分析指出,美中關係持續緊繃,北京冬奧又即將登場,北韓作為中國大陸親密友邦,金正恩這個時候選擇「專注內政」,是想避免造成不必要的刺激。

上星期五,平壤金日成廣場舉行盛大跨年活動迎接2022,7分鐘煙火秀讓人看得目不轉睛,台下觀眾口罩戴好戴滿,這場盛會就特別以「防疫」作為主軸。

北韓跨年晚會表演:「來消毒吧!好好地消毒吧!適量的消毒水(酒精),準確地對準我們的手部,洗洗洗!。」

小朋友們裝扮成巨大消毒液造型,在台上載歌載舞,嚷嚷上口的「洗手歌」,加強兒童防疫意識,做好疫情防控,依舊是北韓2022年重點政策工作之一。
 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脫北#南韓#22師團#兩韓邊境#DMZ#兩韓熱線#金正恩#平壤#防疫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652

0.0922

0.2574