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日本聯姻台積電 盼再奪半導體霸主地位

記者 李宜蓉 報導
發佈時間:2021/12/16 19:50
圖/達志影像路透
圖/達志影像路透

日本官民合作,成功延攬台灣「護國神山」台積電進駐日本,目前敲定明年在熊本設廠,日本政府大手筆撥出5千億日圓支助建廠計劃;日本如此積極,主要是看見自家半導體技術落後,而台積電不論技術或訂單,堪稱全球霸主。台積電進軍日本,有助日本改善半導體技術,不但有望追上國際腳步,也能吸引海外電子產品訂單,試圖再奪回「日本製造」的口碑。

這裡是日本熊本縣菊陽町,小地方來了大貴賓,經濟產業大臣萩生田光一大駕蒞臨。大臣手拿建設圖,認真聽取興建報告。部長如此舟車勞頓,全是因為台灣的「護國神山」。

 

經濟產業大臣 萩生田光一:「在重新認知到半導體產業重要性的同時,也感受到許多人充滿熱情願意伸出援手。這是政府全力強化半導體產業基礎的決心。」

為了邀請台積電落腳東瀛,官方、民間產業卯起來,日本政府更是掏出上千億日圓招攬台積電,說什麼都不能讓這間訂單、技術堪稱世界一等一的企業溜走,這一切也都是為了實現岸田政府口中的「經濟安全保障」。

日本首相 岸田文雄(2021.11.15):「幾乎完全主導最先進半導體生產的台灣企業,宣布要進軍日本,這將能提升我國半導體產業必要性與獨立性,對經濟安全保障會是一大貢獻。」
 

觀光立國成功後,日本再放眼向全球展現科技實力,想奪回過去MIJ的口碑與品質;但日本政府也嗅到了危機,日本恐怕無法自產高度演算處理能力的半導體。

日本SUMCO矽晶圓廠會長 橋本真幸:「半導體產業正高度成長,速度越來越快,所以日本絕對不可以落後。台積電的生產能力、生產技術力真的棒!對日本業界可以帶來良性刺激。」

看看日本過去,在1980年後期稱霸半導體市場,但1990年開始便一路下滑,曾經的榮景不再,目前日產半導體全球市佔不過一成;只要一發生全球性的晶片荒,日本根本無法自救。

經產省經濟產業課課長 西川知見:「當半導體需求大增,全球都爭搶成一片時,社會將無法承受『萬一』,為了不讓社會走向危機,就需要靠經濟安全保障。」

日本政府不只促成「台積電聯姻」,經濟產業省也首次向國會提出法案,未來將要補助企業建造半導體工廠,除了是建全日本半導體生產狀態,更是防止整個產業鏈的技術外流,好讓日本能夠擁有經濟安全保障。

晶圓廠人員:「人們只要有使用電子商品,就一定會用到我們的產品。」

岸田口中的經濟安全保障,簡言之是種一條龍概念。如果將半導體產業譬喻成河流,日本不缺的是最上游的素材製造,包括晶圓、阻劑等等;但中游的半導體,與下游的最終電子產品,卻輸給海外一大截。而台積電的進軍,正好可以改善日本半導體虛弱的體質,如此也間接讓下游商品的訂單承包與生產蓬勃起來。
 

經產省經濟產業課課長 西川知見:「你可以把半導體想像成是過去的食材、石油、能源,如果沒有半導體,經濟、社會就沒法順利運行。為了讓日本經濟、社會持續富饒,半導體產業基礎是非常重要的,這就是我們概念。」

科技快速進步,且在節能減碳的國際共識下,各行各業必須更依賴半導體。全球可說是進入半導體戰國時代,日本也積極招兵買馬,累積自己在國際社會上的談判籌碼。
 

◤頭髮保護 這樣做◢

👉頭髮直直落,可能原因是什麼?

👉髮縫線變明顯?我面臨頭髮危機了?

👉活化髮根、搶救髮線,且看醫師怎麼說!


◤2024女大粉美賞◢

👉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

👉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,無所畏懼!

👉歡迎各式肌膚保養、美妝、保健品角逐


#日本#護國神山#台積電#經濟安全保障#半導體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415

0.0791

0.2206