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不再靠肝救台灣! 從台積電「免輪大夜」看趨勢

記者 陳文越 / 攝影 李明輝 報導
發佈時間:2021/12/16 22:52
最後更新時間:2021/12/16 23:23

在大家心目中,科技半導體產業的員工,不外乎就是錢賺很多但壓力也很大,的確根據統計科技資訊產業壓力是整體產業第一名,加上超長的工時,其實在這新世代,已經有許多人受不了這樣的形態,在缺人在的窘境下,許多企業為了延攬更多菁英,也做出不少調整,以因應世代的轉換。

圖/TVBS

 
自媒體工作者瓦基:「那下一本讀什麼Podcast說書節目,是我在台積電的時候就在做的一個,下班時候做的事情。」

手上的這一機,就是他的生財工具,他是瓦基今年34歲,全職經營自媒體,經營不少頻道,短短2年從粉絲到流量,都繳出亮麗成績單,而其實在此之前,他可是當了台積電10年的員工。

自媒體工作者瓦基:「我們的大夜班一般來說就是整個晚上,就是差不多11點12點之後,那一直到隔天早上8.9點,不論是大夜或者是日班,都有可能偏長或者說有加班的情況,離開之後沒有說很後悔啦,反而會覺得說是一個新的生活模式,比較自由一點。」

 
圖/TVBS

已經爬到了台積電的主管職,卻毅然決然說掰掰,想當年,畢業後就進入台積電工作,是典型要輪班,oncall且工時長的竹科工程師,如今轉身變網紅,也不難看出大環境的轉變。

自媒體工作者瓦基:「最近幾個世代像我自己是7年級,接下來比較新的一個世代,可能會感覺到在管理上面,或者說他們在工作上面的一個態度跟精神,跟我們以前是有一點點不太一樣,對那現在的話可能會,看到的是一個我們自我的發展,跟自我意識會比較強一點對,那這邊的話應該是說我們自己在,如果是主管的話可能我們自己帶領的方向,會稍微做調整,或風格要調整,那可能彼此要互相的配合這樣。」

記者陳文越:「半導體製造廠台積電有「護國神山」之稱,是不少畢業生心目中的夢幻公司,擠破頭前仆後繼的都想來這裡工作,只不過靠肝靠奴性救台灣的思維已經漸漸式微,有台積電總工程師之稱的秦公也說話了。」

在一場成大校園活動中,台積電資深副總經理秦永沛宣布,台積電設備工程師一職將「升級」,把日常維修保養歸給技術工負責,設備工程師只需要專注在,生產力提升、製程優化,預期一年或一年半後,設備工程師不用再輪大夜班,不用再當「黑手」。

清大工業工程管理系教授簡禎富:「人才是企業最重要的資產,我們一般把它叫人力資本,那對高科技產業來講,更是非常的關鍵的一個競爭力,那當然會龍頭廠商來講,他們更積極去爭取這些好的人才,所以也祭出很多的誘因,譬如說薪水加碼工作型態的改變等等,那當然因為借助人工智慧AI大數據這些工具,也讓將來的工程師不見得要花那麼多時間在現場上面,所以我想這也是一個符合未來趨勢,跟年輕人的需要。」

圖/TVBS

半導體持續往前衝,業務也同步擴充,從研發、生產、製造都缺人才,產業搶人也出盡奇招,在成大這場活動中,除了台積電釋出,未來一年不需輪大夜班的利多,旺宏電子也祭出高薪,喊出專案有趣研發人員空間大,南茂也提出薪水好環境好,甚至派出工程師進到校園上課,佳世達更直接喊出成大生必錄取。

 
人力銀行公關副理楊宗斌:「所以現在科技業逐漸有一個趨勢就是說,他要重視員工的這個工作跟生活平衡,避免離職率太高的情況下人才流失,因為有些所謂八年級生,其實他們覺得說雖然科技業高薪,但如果這工時太長影響到身心健康,跟生活平衡的話,有時候他們寧願選這個起薪比較低的工作。」

尤其在這一行,壓力可不是蓋的,根據行業別交叉分析統計,工作壓力最大的上班族業種,第一名就是科技資訊業,緊接著是金融保險會計,大傳跟與公關廣告分數也不低,運輸物流倉儲位居第四,接著是醫護與生技,不願再當爆肝血汗公司代名詞,放眼全台菁英,半導體科技業跟上世代腳步,從工作模式到徵才形式,都在與時俱進。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

👉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,你還不知道嗎?

👉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年輕人#台積電#半導體#科技業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492

0.0805

0.2297