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投資黑名單再增!大陸企業八大間遭美鎖定

記者 書雨卉 報導
發佈時間:2021/12/16 19:49
最後更新時間:2021/12/17 10:11

美國政府對中國企業的制裁行動,繼續擴大!英國金融時報,引述兩名知情人士報導,傳出美國財政部將在周四,把大陸無人機大廠等八間公司,列入投資黑名單,以懲罰中國大陸迫害新疆少數民族的行動;美國商務部,也計畫要再把20家陸企納入實體清單,當中還包括一些生技公司。消息一出,無人機大廠大疆創新拒絕評論,大陸的醫療保健類股,則在周三相繼重挫!

圖/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


美國政府的投資黑名單,繼續向中國大陸企業開鍘,包括全球最大的民用無人機製造商大疆創新DJI,還有曠視科技、中科曙光共八間大陸企業,通通成了美國財政部最新鎖定對象,被列入「中國軍工複合體企業」黑名單。英國金融時報指出,這是為了懲罰中國大陸迫害新疆維吾爾等少數民族,所採取的最新行動,卻也立刻引來大陸外交部反彈。

 

中國大陸外交部發言人 趙立堅:「我們奉勸美方一些人,摒棄冷戰思維和意識形態偏見,停止濫用國家力量,無理打壓中國特定領域和企業的做法。」

消息曝光後,DJI拒絕評論,只表明會在廣大的美國市場繼續販售商品。而目前被列入這份涉軍名單的大陸企業,已經增加到60間。

路透記者:「相關企業股價週三走勢震盪,大陸醫療保健股在午盤下跌3.2%,在香港市場賣壓更深,出現7.6%的跌幅。」
 

美國當局動作頻頻,不到一周前,才把大陸人工智慧新創商湯科技,也列為禁止美國投資人入股的對象,使得這間AI龍頭,不得不延後總值7.6億美元,在香港掛牌上市的計畫。除了這份涉軍名單外,美國不同政府部門也有著各式各樣的黑名單,美國商務部預計周四,再新增20多間大陸企業到「實體清單」上,也就是必須獲得美國政府許可,才能把美國的技術和產品,提供給這些黑名單裡的企業。

中國大陸外交部發言人 趙立堅:「中方將一如既往,堅決捍衛中國企業的合法正當權益。」

從杯葛北京冬奧,到制裁大陸企業,白宮的外交抵制行動越來越積極。然而,卻也有一些大陸跨國公司持續在美國耕耘。

福耀集團創辦人/董事長 曹德旺:「你知道18萬平方公尺廠房有多大嗎?走一圈至少要花你一個小時時間,我2014年買的,2016年投產。」

專門生產汽車玻璃的大陸福耀集團,兩年前因為這部由美國前總統歐巴馬投資的《美國工廠》紀錄片,而聲名大噪,也讓這位有「玻璃大王」稱號的曹德旺,變成大紅人。

福耀集團創辦人/董事長 曹德旺:「我在福耀當董事長的時候,歐巴馬還沒有當總統,我就提出員工的第一家屬如果得重病,我們必須管,你如果不管誰來管。」

片中講述福耀集團在接管俄亥俄州一間廢棄工廠後,大幅改變了工業衰退的鐵鏽地帶產業,兩年後的今天,全美員工人數已經多達3000人。
 

員工:「福利真的很好,公司提供全勤獎金、產量獎金,許多公司未提供的非常多的獎勵。」

不只員工讚揚,各州政府也極力招手投資。除了疫情爆發後,福耀集團還持續出口價值數百萬人民幣的商品,更在今年獲得BMW最新X3車款的玻璃訂單;光是2021上半年,福耀綜合營收的年增幅就達到42%,整體獲利也比去年同期成長將近八成。

福耀集團創辦人/董事長 曹德旺:「我現在在美國五個州有工廠,每一個工廠都賺錢。」
主持人:「2020年呢?」
福耀集團創辦人/董事長 曹德旺:「2020年(也賺錢)。」

如今種種輝煌戰績,再次被搬上檯面;兩強之間的經貿關係盤根錯節,依存與競爭,在在牽動全球。
 
 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

👉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,你還不知道嗎?

👉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美國#陸企#中資#制裁#杯葛#玻璃#黑名單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414

0.0830

0.2244