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永續生活超前部署!澳洲「太陽能村」40年來回歸自然

記者 李慧蘋 報導
發佈時間:2021/12/13 20:00
最後更新時間:2021/12/14 10:18

氣候變遷正導致大自然兇猛的反撲,這時候有科學家運用交叉配對,在實驗室孕育出「超級珊瑚」,希望能對抗海水升溫;此外國際自然保護聯盟近期發出警告,全球的蜻蜓數量已經銳減16%,因為牠們棲息的濕地,正因為非永續性農業的擴張而大量減少。在各界都關注氣候變遷,我們能做些什麼的時候,在澳洲有一座村莊,40多年來都取之自然,靠太陽能發電做為生活必須,孩子不用電腦,更沒有電玩或手機,回歸自然的生活模式、知足常樂,也對環境少一分傷害。

圖/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


孩子手裡拿著摘來的葉子,沒有電玩,也沒有手機和社群媒體,森林就是他們的遊戲場,在澳洲自治區「北領地」(Northern Territory),這片廣闊的土地上,存在一座崇尚自然的社區「太陽能村」(Solar village),告示牌上寫著興建年份──1978年!

 

太陽能村居民 :「我真的引以為傲,太陽能村留給後代的這些事物,還有在我們之前的人,所做的努力。」

40多年來,這裡都過著「取之自然、用於自然」的生活,廁所後方設立堆肥區,拿來種植蔬果;以前海軍用的蓄水池,是他們的小水庫。走進創辦人嘉頓夫婦的小木屋,裡面有電燈,還有現代化的冰箱,全靠他們打造的太陽能系統維持供電,蒐集的電能,儲藏在這些電池當中;除了生活必需的電器,這裡的人都沒有電扇和冷暖氣設備。

太陽能村創辦人 潘‧嘉頓 (Pam Garton) :「這些房子住起來很舒服,牆壁厚度為12英吋(30公分),能夠適當地維持和調節溫度。」
 

目前還有13戶人家住在這裡,盼望能在對抗氣候變遷的道路上,以生活為出發,盡一份心力。

正值夏季的南半球,澳洲西南部地區野火再度肆虐,重創知名葡萄酒產區「瑪格莉特河谷」;野火天災的可怕循環,去年才燒掉維多利亞東北部的大片森林,導致數千蜂巢被毀。檢查蜜蜂的活動情況,動作相當熟練,完全看不出他其實並非專業養蜂人。

業餘養蜂人 華特森 (John Watson) :「我想這對環境很好,尤其在科里揚鎮被野火燒掉數百個蜂巢之後。」

在野火過後,當地居民得知,要恢復往日的養蜂和蜂蜜產量規模,可能需要25到30年之久,他們決定加入養蜂行列,用自家後院當成養蜂場,現在已經是當地復育蜜蜂的尖兵,學習飼養繁殖,更致力於拯救自然界的蜜蜂,別再受到傷害。

養蜂學徒 努南 (Pam Noonan) :「有農夫打給我,說有個蜂巢從樹上掉下來了,在大火中被燒掉了,所以我趕快聯繫說,要趕快把其他蜂巢救下來。」

張開翅膀,在陽光下閃耀艷藍色光芒,在水邊經常看見的美麗生物,像是豆娘和蜻蜓,都屬「蜻蛉目昆蟲」(Odonata),在我們的生活中扮演相當重要的角色。

國際自然保護聯盟紅色名錄負責人 希爾頓·泰勒 (Craig Hilton-Taylor):「牠們會吃其他物種像是蚊子的卵,大家都知道,蚊子會傳播疾病,瘧疾、黃熱病等等,所以蜻蜓可以幫助遏止傳染病。」
 

蜻蜓同時也是食物鏈重要一環,是青蛙、魚和鳥類等的食物,但牠們棲息的溼地,正在大量減少,非永續性的農業擴增,讓乾淨水源不見了,國際自然保護聯盟(IUCN)最新數據顯示,全球的蜻蜓數量銳減16%,更有6千個品種面臨瀕絕。

昆蟲學家 克勞斯尼澤  (Viola Clausnitzer)  :「蜻蜓有個好處是牠們會飛行,成蟲就可以飛行移動,所以當某個棲息地被毀,牠們可以飛到別處,但減少16%真的是一項警訊。」

全球生態威脅,從空中、地面到海中都有危機;2009到2018年間,全球流失14%的珊瑚礁,美國夏威夷和澳洲學者合作五年時間,採集不同品種的珊瑚精卵,目標是在實驗室培植出「超級珊瑚」,對抗海水升溫。

美國珊瑚生態學家 德魯里 (Crawford Drury) :「對我們來說,這是各品種的結合,我們有非常耐寒的珊瑚,有些是非常敏感的,我們試著交叉配對,了解未來的珊瑚的生存極限。」

珊瑚在地球上生存超過2.5億年,牠們的基因構造,至今還沒有完全被破解,目前科學家把這群「超級珊瑚」,先放置在夏威夷卡內奧赫(Kaneohe)的海邊,觀察牠們的生存能力,強調這一切只是交叉繁殖,絕非基因改造。
 

墨爾本大學生態遺傳學家 瑪德琳·范·厄彭 (Madeleine van Oppen) :「很多關於道德方面的評論,像是:噢!你們自己為是上帝,干涉珊瑚的繁衍。其實我們干涉珊瑚的生態很久了喔!我們是在嘗試修補這些傷害,但人們不會以這角度來看,現在海洋中沒有任何一處是不受人為影響的。」

氣候變遷造成大自然的反撲越來越猛烈,人類能否翻轉傷害環境的行為,或是盡力修補?在對抗暖化的道路上,你我都不能缺席。
 
→緊抓話題熱點,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!點我追蹤【TVBS Twitter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###氣候變遷#暖化#永續性#太陽能#蜜蜂#野火#蜻蜓#瀕絕#珊瑚礁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432

0.0807

0.2239