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二手風! 歐洲倡「維修」電器 市集挖寶耶誕禮

記者 書雨卉 報導
發佈時間:2021/12/13 20:00
最後更新時間:2021/12/14 10:21

當電子產品壞了,您會拿去修理繼續使用,或是乾脆丟棄呢?在全球晶片短缺、供應鏈危機、以及通膨的威脅下,歐洲正鼓吹「維修權」,也就是立法,要所有製造商都能確保自己的產品,能夠被維修,排除掉得用特殊工具修理、或是難以尋找替代零件等狀況,除了節省荷包也拯救環境。而隨著耶誕的腳步逼近,二手商品也成為熱門的送禮選擇,包括復古的音響、電器或燈飾,吸引不少歐洲民眾採購;英國倫敦,更舉辦一場「反耶誕」市集,裡頭都展示怎樣的奇特商品呢?一起來看看!

示意圖/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


一盒人類的牙齒、已經變成標本的小鹿,又或者各種與魔鬼撒旦有關的創作,從這些物品中,選一樣耶誕禮物送人,您有興趣嗎?

 

反耶誕撒旦崇拜跳蚤市場主辦單位:「這裡的人不認為一定要慶祝傳統耶誕,但撇除這點,大家都想收禮物,都想在年底開心一下。」

無論走到哪個角落,處處都表明了在「反耶誕」,這是英國倫敦已經舉辦第六年的跳蚤市場,吸引不少天馬行空的創意家,還有對傳統節日厭倦的男女老少,前來捧場。

參觀者:「我就是討厭耶誕節。」
 
參觀者:「我感覺這裡很多人的類型很相似,包括他們的審美觀、喜好和興趣都跟我非常像。」

現場還有神秘的塔羅牌,占卜新的一年運勢。

參觀者:「我抽到一張惡魔牌,會把它掛在我的耶誕樹上。」

稀奇古怪取代歡樂溫馨的市集氣氛,畢竟還是小眾,更多人則選擇到骨董市集挖寶,挑選耶誕禮物。

消費者:「這些東西的品質即便是塑膠,都還是很好,我很喜歡,也讓我回想起童年。」

從市面上已經無法買到的音響、各式懷舊的錄音卡帶和電器,以及復古的燈飾和二手服飾。

二手燈具販售業者:「越老的東西就越稀有,價值也就越高,物以稀為貴。」

 
儘管比利時列日市這個活動會場,最多只能容納兩百人,但光是一天,就迎來1500多人等著排隊進場。

老燈修復業者:「重點是強調這項商品的歷史,以及不一樣的消費模式。」

消費意識的提升,再加上通貨膨脹來勢洶洶,讓原本就注重永續議題的歐洲消費者,更加速改變自己的消費習慣,特別是在電子產品上。

丹麥維修咖啡廳老闆 博姆霍爾特(Stig Bomholt):「我們必須好好照顧這個星球,我們已無法負荷以前的生活方式。」

與其購買全新的商品,不如把現有的電器修理好繼續使用,丹麥早從六年前,就出現這間公益性質的「維修咖啡廳」,讓民眾把家裡頭壞掉的電子產品帶過來免費修理。

 
歐洲民眾:「我的收音機壞了,但我不想因此買個新的把它換掉,因為它的問題並不大。」

有些人拿來修理,因為買不起新的,有的則有情感連結。根據統計,歐洲人每一年、每一人,製造出的電子垃圾超過16公斤,當中大約一半都是壞掉的家電,但有時候不是不想修,而是根本無法修。

"維修權"發起者 米科拉傑克(Chloe Mikolajczak):「光是商品的設計階段,就讓我們面臨重重阻礙,包括膠水黏太多,讓我們難以拆開和替換,又或者是使用專門的工具,以至於我們必須從製造商那裡拿到特殊工具才能打開。」

今年1月1號起,法國就規定,只要是在境內出售的電視、電腦、手機等電子產品,都必須標示「維修指數」(repairability index),為的是告知消費者產品修復的可能性。

聲音來源 "維修權"宣傳影片:「不知名的螺絲、黏太多膠、部分零件太難找、太貴或沒有替代品,我們需要一個全球通用的維修權,提供給所有的顧客和維修者。」

在法國開出第一槍之後,由歐洲的環保人士和消費者權利團體組成的「維修權」,則訴求一個涵蓋範圍更廣的歐盟版本。

"維修權"發起者 米科拉傑克:「這也是我們力推歐洲版本的原因,將能讓歐洲不同的消費者,來比對這項產品。」

歐洲的維修意識抬頭,那麼其他國家呢?根據聯合國,就獨立國協和喬治亞發布的首份報告指出,該地區的電子廢棄物,在過去十年大增超過一半,但回收量卻沒有跟著成長。

俄羅斯消費者:「可能需要給點獎勵,假如某人特地拖一台舊電視來這裡回收,卻只獲得一點點獎勵或折扣,那直接丟到屋外還比較簡單。」

大約95%的電子廢棄物,在送進回收場後,都能重獲新生,但報告顯示,該地區僅3.2%的廢棄物被妥善回收處理,遠低於全球平均的17.4%,

電子產品回收場總工程師:「只要是在家、在辦公室能插插座的,我們幾乎都有回收,就連古早的厚型電視機、螢幕等,我們也收。」

但受到全球晶片短缺和供應鏈危機影響,已經讓當地不少企業呼籲,與其拿去回收,不如嘗試修理好繼續使用。

俄羅斯聯邦自然資源部副部長 古拜杜林(Ruslan Gubaidullin):「大家多少都聽聞過電子產品、晶片危機,它確實存在,也讓現在有許多公司呼籲不要回收,而是再次利用。」

各國鼓吹「二手力」,省了荷包也拯救環境。
 
→緊抓話題熱點,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!點我追蹤【TVBS Twitter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

👉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,你還不知道嗎?

👉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二手#耶誕#耶誕禮物#撒旦#電子產品#電器#電子廢棄物#電器回收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670

0.1028

0.269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