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牛津最新研究 「AZ/BNT混打莫德納」免疫反應佳

記者 李慧蘋 報導
發佈時間:2021/12/08 19:47
最後更新時間:2021/12/09 10:16

面對新冠病毒不斷突變,中低收入國家連取得疫苗都有困難,可能得靠混打來對抗疫情,英國牛津大學最新試驗結果出爐,在超過1千人的志願者身上,發現AZ或BNT疫苗,混打莫德納的保護力,比二劑都接種AZ來的更好;此外第一劑打AZ,第二劑接種莫德納或Novavax的組合,抗體和T細胞提升效果比較明顯。而南非的研究數據顯示,BNT疫苗的中和病毒能力,遇上Omicron變種會大幅減弱,需要靠追加劑來補足。

圖/達志影像路透


新型變種Omicron快速傳播,現有疫苗的對抗效果陸續出爐,南非的非洲衛生研究所(Africa Health Research Institute)7日公布研究數據,顯示Omicron病毒會削弱BNT疫苗的防護能力,但接種追加劑可以提供額外防護。

 

輝瑞執行長 艾伯樂 (Albert Bourla) :「是否需要針對Omicron的疫苗,取決於現有疫苗的保護效果;如果真的需要Omicron疫苗,(明年)三月可以產出。」

而疫苗混打效果,英國牛津大學研究團隊,針對1070名志願者進行的試驗,也發布研究結果;發現一劑AZ或BNT搭配一劑莫德納產生的免疫反應,比二劑都接種AZ的效果更佳;此外第一劑接種AZ、第二劑打莫德納或Novavax的組合,抗體和T細胞提升效果比較明顯。希望這些數據,能讓取得疫苗不易的中低收入國家,在接種上更為彈性。

AZ疫苗研發團隊領導人 吉爾伯特 (Sarah Gilbert) :「事實上,下一個病毒可能會更糟,傳染性或致命性可能更強大,也可能兩者皆是。」
 

疫情延燒將近兩年,就算疫苗問世也還看不到盡頭,阿斯特捷利康(AstraZeneca)疫苗研發團隊領導人吉伯特,近期發出警告,各國應該做好準備因應病毒戰爭,更呼籲別輕忽Omicron的高傳播性。

美國國家衛生院長 柯林斯 (Francis Collins) :「在感恩節過後,我們的處境不能算非常好。」

美國疫情在感恩節後開始惡化,兩個月以來,首度出現單日確診數平均超過1萬人。

美國國家衛生院長 柯林斯 (Francis Collins) :「住院率也在上升,不幸地,死亡人數一天都超過千人,大部分是沒接種過疫苗的人。」

儘管現在Delta變種仍是美國疫情主流,但Omicron也在快速擴散中,全美至少19個州出現病例;南非目前研究認為,Omicron造成的症狀屬於輕微,但學界普遍認為,不能太早下定論。

南非流行病學家 卡里姆 (Salim Abdool Karim) :「我們發現Omicron變種的傳播速度,是前三波疫情的兩倍。」

新型變種疫情,在英國轉變為社區傳播,衛生單位7日回報新增101例Omicron確診,讓總數來到437例,且其中至少100例都集中在首都倫敦;不過學者認為,實際確診數可能是單日500到1000例,遠超過官方數據。
 

倫敦大學學院遺傳學研究所長 巴盧 (Francois Balloux) :「病例數現在增加非常快,大約3到4天就會多出一倍,(Omicron佔比)大約0.5%到1%,而數量還會快速上升。」

目前單日確診數平均超過5萬的法國,為了防止年底耶誕假期疫情失控,宣布從本週五(12月10日)開始,關閉夜店四個星期,同時將疫苗接種年齡,下調到5至12歲,並要求學校做好防疫措施。

法國總理 卡斯泰 (Jean Castex) :「這項決定是由於目前疫情,確診的幾乎都是年輕人,即便是打過疫苗者,在這些場合很難戴上口罩。」

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統計,目前歐盟21個成員國的Omicron確診數為432例,德國衛生部長認為,在對新型變種的資訊完全掌握之前,非洲禁航令暫時不會解除,此外世衛也警告,目前歐盟國家5-14歲的確診數,已經創疫情以來新高。

世界衛生組織歐洲部主任 克魯格 (Hans Kluge) :「到本週末之前,歐盟地區每10人中就有一人確診,透過實驗室確認的數據。」
 

但想透過強制接種來對抗疫情,執行上仍有爭議和困難性,比利時首都布魯塞爾,7日這天有4千多名醫護人員抗爭示威,更試圖衝進衛生部長辦公室,表達對當地疫苗令的不滿;比利時政府規定,從明年元月起醫護要強制接種,給予三個月的緩衝期,時效後仍不配合者,可能遭到解雇,當地工會擔心,屆時將使得原本就人力吃緊的醫療體系,更加難熬。

比利時示威醫師 :「我想每個人都有權利選擇,就算我打過疫苗,我也來支持他們,因為如果把沒打疫苗的員工辭退,我們根本無法應付,已經夠慘了,我們的身體、我們可以有選擇。」

持續上升的疫情,和疫苗是否要強制接種的問題,在疫情尚未結束之前,是永無止盡的爭辯和衝突拉鋸。

 
→緊抓話題熱點,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!點我追蹤【TVBS Twitter

◤好眠對策全攻略◢

👉2招「睡前慢運動」快速入眠遠離肥胖

👉想要倒頭就睡、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

👉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?研究顯示是真的


#疫苗#混打#追加劑#Omicron#社區傳播#歐盟#禁航令#耶誕節#WHO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378

0.0797

0.2175