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美中乒乓外交50年 美民主峰會再掀波.中美融冰難

記者 萬敏婉 報導
發佈時間:2021/11/25 19:58
最後更新時間:2021/11/26 10:17

今年正好是中美關係透過「乒乓外交」,化解冷戰期間長達20年的冰封,開啟正常外交關係滿50周年。但如今中美關係再度步入低谷,中方大動作舉辦乒乓外交50周年紀念活動,還推動中美選手在德州舉行的世界桌球錦標賽中,組隊打混雙。然而與中方高調紀念動作不同,美國對乒乓外交議題卻是「官民皆冷」,國務院甚至還公開邀請台灣參與下月9日起透過視訊舉行的世界「民主峰會」,引來北京當局跳腳,外長王毅更暴氣批評美方,欲藉民主峰會分裂世界。

圖/達志影像路透


在美中關係陷入低谷的今天,中方寄望50年前曾推動中美關係破冰的乒乓球,能夠再一次發揮「小球推動大球」的關鍵作用。

 

中國桌球協會周二(11月23日)聯合美國桌球協會,以及「美中關係全國委員會」,在德州休士頓舉辦中美「乒乓外交」50周年紀念活動。曾在1970年代積極推動中美建交的美國前國務卿季辛吉,也透過視訊重申中美和平的重要。

美國前國務卿 季辛吉:「桌球世界,即使是看似不重要的活動,也能增進國際間的理解,以及兩大強國之間的和平。」

中國駐美大使秦剛也表示,中美關係正站在新的十字路口,而乒乓小球能發揮關鍵作用。
 

中國駐美大使 秦剛:「我們相信合作共贏始終是中美關係主流,我們應該像桌球選手一樣,儘管時有競爭,仍共同遵守並認可規則。」

中美曾在冷戰情勢下,長達20年沒有正式往來,而破冰關鍵就是1971年4月在日本名古屋舉行的世界桌球錦標賽。

美中關係全國委員會副主席 貝瑞絲(Jan Berris):「(當時)發生了很多有趣的、巧合的事情,像是一個美國球員睡過頭。他錯過了那班把美國隊員從旅館載到訓練場的巴士,所以他就跑到外面,跳上他看到的第一輛巴士,那是中國隊的專車。」

藉由美國選手搭上中國桌球隊便車的契機,中方主動邀請美國桌球隊訪問北京。此舉不但推動了中美雙邊往來,時任美國總統的尼克森更在隔年訪問北京,開啟中美關係正常化序幕。

除了高調紀念中美乒乓外交50周年,中美桌運動員近日更在德州休士頓舉行世界桌球錦標賽中,首度聯手參賽,展現中方欲推動「乒乓外交2.0」的積極姿態。

大陸桌球選手(世界排名第7) 林高遠:「這是第一次跨國配對,也是兩國之間傳遞一種友誼的信號。」

美國桌球選手(世界排名35) 張安:「儘管這是我們第一次配對,但我希望會有一個好的結果,我們將盡我們的全力。」
 

4名中美選手組成的兩支混雙隊伍,在首輪賽事都成功淘汰對手,躋身32強。

然而與中方宣傳火力全開,官媒更積極訪問多名曾參與乒乓外交的中美桌球隊員的姿態不同,美國媒體除了轉載中方資訊外,幾乎毫無關注;連有超過百年歷史的「世界桌球錦標賽」首度在美國舉行,觀眾也坐不滿全場,且多東方面孔。

甚至,美國國務院還選在周二(11月23日)乒乓外交50周年紀念活動當天,主動表明將邀請台灣參加美方下個月9號與10號透過視訊召開的世界「民主峰會」,惹得大陸官方直跳腳。

中國大陸外交部發言人 趙立堅:「中方堅決反對美方邀請台灣當局參加所謂領導人民主峰會。停止為『台獨』勢力張目,為『台獨』勢力搭台只會讓自己下不來台,與『台獨』一起玩火終將引火燒身。」

中國大陸國台辦發言人 朱鳳蓮:「我們堅決反對美國與中國台灣地區進行任何形式的官方往來,敦促美方切實恪守『一個中國』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,妥善處理涉台問題。」
 

在這場以「打擊貪腐、對抗威權、促進人權發展」為主題的民主峰會中,美國國務院所列出的1百多個參與國家,包括俄羅斯、中國、埃及、土耳其、緬甸等政治體制差異大的國家,皆未受邀。與中國走得較近的匈牙利、新加坡,也不在名單上。

大陸外長王毅周三(11月24日)就批評美方利用民主峰會在全球「策動分裂」,試圖對他國進行「美式改造」。

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美國研究所副所長 蘇曉暉:「像匈牙利這樣對中國有好感的國家,被拒之(民主峰會)門外,也說明的是,對美國來說,真正符合西式民主的規則和相關標準,並不是它考慮的重心,而是要通過一系列的操弄,達到美國的政治戰略目標。」

中美雙方過去多年來因了解而產生的分歧已逐步擴大,北京期待「乒乓外交2.0」能再一次「小球轉大球」,但實際效用恐怕並不樂觀。
→緊抓話題熱點,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!點我追蹤【TVBS Twitter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美國#中國#乒乓外交#民主峰會#德州#世界桌球錦標賽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463

0.0815

0.227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