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能源政策躊躇不前 日本電動車市吊車尾

記者 李宜蓉 報導
發佈時間:2021/11/17 19:58
圖/達志影像路透
圖/達志影像路透

2021年聯合國氣候變遷大會,有志之士疾呼節能減碳,許多國家紛紛做出正面回應,多家車廠也簽署加速車款能源轉型,改變了傳統車市版塊。對照歐美國家積極推廣電動(EV)車,日本車廠的全球佔比除了「日產」以外,全都被擠出前10名。礙於國家能源轉型牛步,日本車商難推動環保車款;反觀中國大陸,不僅擁有全球最大的電動車市場,其他產業也參與戰局,使得日本零件商轉而投向中國大陸懷抱。

NHK記者 小國博史:「你有車嗎?」

 
有車者:「家裡兩個小孩都還小,外出時大多都是開車。」
無車者:「沒什麼必要開車啊,搭電車安全點吧,開車的話還要煩停車。」
無車者:「雖然朋友說有車會比較有女人緣,但我覺得還好。」
有車者:「不利用大眾運輸工具我比較安心,畢竟小孩子還不能打疫苗。」

你有車嗎?現代人不想買車,除了預算問題、養車麻煩,汽車發展趨勢也讓人難以在這個時間點下手。
 

本田社長 三部敏宏:「EV、FCV的消售比例,在2040年要達到全球100%。」
豐田社長 豐田章男:「只要全面EV化就對了,錯了!還要看能源政策是否能跟進,單憑我們一家汽車商,電動車轉型也成不了氣候。」

日本汽車產業近年來興起「脫引擎」潮,大力推動脫離油車政策,全力進入全電動、全燃料電池世代,但是日本整體環境卻跟不上世界腳步。

經濟產業省製造產業局長 藤木俊光:「如果是持續以目前的電源構成為前提,確實光靠EV也未必能友善環境。」

扯日本車商後腿的,正是自己國家的能源問題。日本現階段電力來源,仍仰賴不環保的火電這讓日本汽車產業有志難伸;在全球電動車佔比中,除了日產勉強擠上第七名,其餘大廠全都被遠遠拋在後頭。而大環境的不足,使得日本零件商決定「西進」。

日本電子零件商專務 早舩一彌:「這陣仗不得了吧!全部都是EV車。」

為了取得客戶信賴,日本零件商幹部成了「空中飛人」,一年有250天都在大陸拓展業務。

 
日本電子零件商專務 早舩一彌:「我根本就是隔離專業戶,一年可以被隔個120天。」

戲稱自己是「隔離專業戶」的業者,向大陸車商主推自家的EV專用馬達。業者掌握市場先機,早在10年前就將主力轉往電動車,無奈日本EV市場不成熟。反觀大陸,去年寫下110萬輛電動車的銷售成績;而今年還沒過完,就已經賣出超過200萬輛,市場全球最大!

大陸電動車製造商:「我現在一個月的訂單是兩萬,明年三月我立馬一個月就能交兩萬輛車,你跟不上的。」
日本電子零件商專務 早舩一彌:「我們正在增加產量,在(明年)秋天擁有3萬6千輛的能力。」
大陸電動車製造商:「那秋天就是說要等到8、9月份了。」
車商口譯人員:「希望貴公司時間上要抓寬裕一點,否則每次交貨太緊,對方也不好做事。」
日本電子零件商專務 早舩一彌:「我明白了。我們會確實應對。」

 
在北京當局的減碳政策之下,大陸電動車市場簡直光速成長,幾乎到了供不應求的地步;加上企業版圖變動,科技商也想加入EV戰局分一杯羹,更讓日本業者緊緊抓住機會不放。

日本電子零件商專務 早舩一彌:「當地科技商透露,會在大陸召集工程師,要聘請500名員工。雖然不知道他們會不會成功,但我們一定會緊盯,因為整體氛圍是一個大商機,我們當然是要跟上去。」

全球環保意識高度抬頭,除了傳統車商,其他產業也紛紛瞄準電動車這塊大餅;只要找對代工廠,外行也能打出知名度。汽車市場專家因此提出警告,如果日本不能即時覺醒,守住這波EV爭奪戰,日本在全球車市恐怕將難再掌握話語權。
 
→緊抓話題熱點,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!點我追蹤【TVBS Twitter

◤獨家名人娛樂◢

👉藍心湄: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

👉蔡依林、孔劉等男神、女神單身霸氣金句

👉少女心噴發!此生必看「甜寵劇」片單


◤2024女大粉美賞◢

👉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

👉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,無所畏懼!

👉歡迎各式肌膚保養、美妝、保健品角逐


#日本#汽車#EV#FCV#電動車#燃料電池車#火力發電#綠能#環保#引擎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530

0.1084

0.2614