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移民成人肉武器!波蘭控白俄羅斯 策動非法入境歐盟

記者 林育竹 報導
發佈時間:2021/11/09 19:58
最後更新時間:2021/11/11 16:19

歐盟邊境再次面臨移民大軍壓境,不過這次不是從過去常見的地中海,而是從東歐的白俄羅斯,試圖經波蘭入境歐盟;波蘭和其他白俄鄰國指控,白俄羅斯因歐盟對她制裁,刻意策動移民潮,為歐盟製造移民危機。波蘭政府表示,目前約3到4千移民在兩國邊界附近,波蘭已經關閉邊境檢查哨,但部分移民手持工具,試圖斬斷鐵絲網,強行跨境。聯合國難民署則呼籲,不應該把難民或移民等弱勢族群當作政治棋子。

圖/達志影像路透


拿起鏟子猛砍,或用剪刀要剪斷鐵絲網,這裡是位於中東歐的波蘭和白俄羅斯邊境,數千名來自中東的移民,試圖從這裡闖關,進入歐盟境內;波蘭出動約4500名邊防警衛和9500名陸軍士兵駐守,直指是白俄羅斯為了逼歐盟解除制裁,刻意在兩國邊境製造移民危機。

 

波蘭國家安全局長 索洛克 (Pawel Soloch):「我們正在處理極戲劇化發展的情勢,我們預計在接下來幾個小時內,數百人在我們邊境的攻擊會再次發生。」

根據波蘭邊防機構,最近幾週,越來越多人從白俄羅斯,非法跨境到波蘭;從八月以來,超過3萬移民試圖入境波蘭。

移民:「我們不是要去波蘭,我們要去德國,德國才是生活,不是波蘭。他們只是想要給孩子更好的未來,那就是他們想要的,他們只是無辜的人,想給孩子更好的未來,他們很多人沒有食物和水。」
 

不過在這歐盟的東部邊界,似乎不只是單純的移民問題。這幾個月,獨裁的白俄羅斯政權鼓勵中東和其他地方移民,非法進入歐盟,最初從立陶宛和拉脫維亞,現在則主要從波蘭。

歐盟執委會發言人 楊茲 (Adalbert Jahnz):「這是(白俄羅斯)盧卡申科政權,持續孤注一擲試圖利用人民為棋子,來破壞歐盟穩定,當然還有我們捍衛的價值,我們一再堅定拒絕,把人民拿來當作政治目的手段。」

六月歐盟聯合美國和英國,對白俄羅斯祭出制裁,因為極力打壓反對黨的盧卡申科政權,為了逮捕異議人士,甚至派軍機攔截民航客機,歐盟痛批是「國家級劫機」。這回再控白俄羅斯組織、動員難民,美國國務院也呼籲白俄政府,立刻停止策畫、強迫非正規的跨境移民潮。

美國國務院發言人 普萊斯:「只要白俄羅斯政權,拒絕遵守國際義務和承諾,破壞歐洲和平穩定,持續鎮壓傷害只是尋求自由生活的人民,我們將會持續對盧卡申科施壓。」

為了阻止這一波波移民,立陶宛已經開始架起,高3.4公尺的鋼圍欄和鐵絲網,連同監控設備,預計在明年九月前,斥資1.52億歐元,相當台幣49億,築起長500公里的高牆。

邊防局瓦雷納邊防隊指揮官 拉蓋爾:「要建一個完全無法跨越的障礙,可能是不可能的,所以我想這個障礙也是可以被克服的,但需要很長一段時間,我們就可以做出回應。」

拉脫維亞和波蘭也在邊境設置鐵絲網;波蘭在十月也通過法案,要在白俄羅斯邊境築牆。
 

拉脫維亞外交部長 林克維奇斯 (Edgars Rinkevics):「我們可以看到一些國家利用移民,做為混合武器來攻擊歐盟邊境,直接拒絕是不夠的,我們必須積極反對。」

根據波蘭,目前最多4千移民在邊境森林,其中約800人在圍欄的白俄羅斯端紮營,度過近攝氏零度的夜晚,估計白俄境內最多有1萬2千名移民;白俄羅斯則指控波蘭,對大批沒有安全風險的難民施加「心理壓力」。

白俄羅斯國家邊防衛隊委員會發言人 拜可夫斯基:「波蘭安全部隊不去試圖了解事態發展,邀請人權辯護者進行諮商,反而透過部署飛機設備、使用催淚瓦斯,來施加心理壓力。」

白俄羅斯表示有2千移民受困邊境;俄羅斯官方電視台則說,這些大多是來自伊拉克的庫德人。波蘭在擋下強行跨境的移民後,週二關閉與白俄羅斯接壤的官方跨境點,並加派邊防衛隊和軍警;波蘭總理一大早也到東部邊境視察,表示邊境的緊張局勢,危及整個歐盟的安全。鄰國立陶宛則考慮宣布,與白俄的邊境進入緊急狀態。
 
→緊抓話題熱點,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!點我追蹤【TVBS Twitter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白俄羅斯#波蘭#移民#歐盟#邊境#盧卡申科#立陶宛#拉脫維亞#難民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400

0.0841

0.224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