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移民絕望衝破邊界!波蘭「水柱驅離」緊張升溫

記者 李慧蘋 報導
發佈時間:2021/11/17 19:55
最後更新時間:2021/11/18 10:13

白俄羅斯與波蘭邊界的移民問題,16日爆發激烈衝突,因為不少移民破壞圍欄跨越邊境,波蘭被迫採取激烈手段,以強力水柱和催淚瓦斯驅離。在邊境的氣溫大約只有攝氏5度,又冷又餓的移民都相當痛苦,但他們仍然堅持著歐洲夢,成為這場政治遊戲的人肉武器;波蘭指控白俄羅斯在背後操弄,放出不實消息,讓移民以為可以跨過邊境,數千人聚集到檢查哨,才發現根本不可能通過。就這樣日復一日,歐盟也看不下去,宣布擴大制裁,讓一票白俄官員,和當初接這些移民來的航空公司,通通登上黑名單。

圖/達志影像美聯社


催淚瓦斯炸開後,人群還是不走,於是強力水柱伺候。不少人頂著寒風和水柱攻擊,奮力投擲石塊,一場中東移民與波蘭軍警的衝突,在16日這天大爆發。

 

CNN記者 :「非常激烈的場面正在上演,你可以看到,移民對波蘭官方的接待態度惱火,現在進退兩難,也無法越邊界進入歐盟,一直投擲石塊,天啊!我們被淋到了!我現在只能擦一下,這水挺嗆的。」

就算是白天,在白俄邊境城市布魯茲吉(Bruzgi),氣溫大約只有攝氏5度,受不了在樹林中挨餓受凍好幾天的日子,許多人從15日開始,企圖闖越邊境圍籬,波蘭邊境防衛隊只好用水柱和催淚瓦斯驅離。

CNN記者 :「你看到這邊,我後面的這個人,他正在把石頭往地上砸碎,用比較小的石塊,朝波蘭方向丟。」
 

但波蘭警方表示,丟過來的不只有石頭──

波蘭國家警察發言人 :「除了丟石頭,還有閃光彈。」
波蘭邊境防衛隊發言人 :「白俄當局甚至不掩飾,直接剪邊境圍欄,幫移民非法越境。」

波蘭誓言不會退讓,甚至不排除在邊境增兵,與白俄羅斯之間的緊張日益升高;CNN獨家取得難民營中的通聯記錄,對白俄羅斯操弄的指控,並非空穴來風。

CNN記者引述訊息 :「白俄羅斯官方逼迫我們破壞圍欄,還直接威脅小孩子,我們都不敢跟孩子說這些事情。還有一段訊息說,檢查哨一定要攻破,我們正在想辦法不聽這些指揮。」

也有移民拍攝影片顯示,白俄軍隊半夜逼他們集結,指揮他們破壞邊境;不過白俄總統盧卡申科,16日再度否認一切指控。

白俄羅斯總統 盧卡申科 (Alexander Lukashenko) :「合法進入白俄羅斯的,我們接納他們,就像世界上其他國家一樣,不守法的,就算是犯小小的錯,都會被遣返,光是今天就有5千人被送上飛機帶走。」

 
歐盟15日通過擴大對白俄羅斯制裁,將捲入這場移民危機的20多名白俄官員和企業,列入黑名單,包括載送移民的敘利亞航空公司,和安置移民的飯店等等;歐洲理事會人權事務專員到邊境視察,痛批白俄羅斯用人命在操弄一場政治遊戲。

歐洲理事會人權事務專員 米亞托維奇 (Dunja Mijatovic) :「目前情況極度複雜且充滿問題,我們看到無數的人被丟在煉獄當中,白俄的做法是絕對不能接受,如此操弄這些人。」

伸手不見五指的黑夜中,記者踏入邊境的森林,波蘭警方在這裡,發現兩名來自敘利亞的難民,但降至零度的寒風刺骨,讓兩人嚴重失溫,人道組織給他們喝熱水、包裹錫箔毯,將人送上救護車。

志工 :「我們在森林裡發現這兩個人,他們的情況都很糟糕,寒冷受凍,我們沒辦法跟他們溝通,所以叫了救護車。」
波蘭記者 :「妳還會在這裡待多久?」
志工 :「只要有需求我就會在。」

 
天亮後的邊境,絕望的中東移民,只有一條路能走,但前方是重兵鎮守,他們的歐洲夢,希望很渺茫。

CNN記者:「你們要去哪裡?)」
中東移民 :「邊境大門。」
CNN記者 :「哪裡?」
中東移民 :「邊境大門。」
CNN記者 :「跨越邊境到波蘭嗎?」
中東移民 :「對。」

一大清早,移民們立刻收拾行囊,數千人全部往波蘭邊境移動,(路上還能看見白俄羅斯的士兵,只是靜靜地站在旁邊觀看,沒有人出手阻擋,人群衝破檢查哨大門,這一天大家都在傳送著未經證實的消息──波蘭開啟了人道走廊,但迎接他們的,仍是波蘭築起的軍警人牆。移民們只好席地而坐,孩子又餓又累躺在父母懷中,

記者 :「你覺得白俄羅斯給你們一個虛假的希望嗎?」
中東移民 :「我不知道,我們只能等待,不知道會發生什麼事。」

耳邊只有廣播迴盪:不准跨越邊境!移民們就這樣耗上一整天,不少人無奈地拿出帳篷,準備度過又一個寒冷夜晚,捲入政治戰爭的移民,只能日復一日地在希望和絕望之中,成為人球。
 
→緊抓話題熱點,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!點我追蹤【TVBS Twitter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移民#白俄羅斯#波蘭#邊境#盧卡申科#歐盟#制裁#人道危機#中東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452

0.0814

0.2266