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印度.喀什米爾冰川急速縮 綠色科技翻轉?

記者 書雨卉 報導
發佈時間:2021/10/05 19:53
最後更新時間:2021/10/06 10:14

綠色科技,能夠減緩極端氣候帶來的災害嗎?法國的釀酒業者,就在葡萄園上方架設太陽能板屋頂,不但發電,也替葡萄擋掉烈日豔陽,開心迎接收成;反觀中東的加薩,同樣迎來橄欖的豐收季,卻因為極端氣候,產量銳減六成。而目前因為氣候暖化首當其衝的,則是印度的喀什米爾冰川,科學家警告,當地的冰川現在正以拉警報的速度,在融化消退!

圖/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


如詩如畫的綠地瀑布,加上雲霧繚繞的高山美景,這塊由印度管轄的喀什米爾地區,有人間仙境的美名,現在卻爆出冰川危機。

 

喀什米爾大學地理資訊科學資深教授 拉席德(Irfan Rashid):「這些冰川有些已經消失,或是正處於消失的高風險。」

喀什米爾大學專家指出,當中知名的塔吉瓦士(Thajiwas)冰川,光是在過去三年,就倒退了50多公尺。

喀什米爾大學地理資訊科學資深教授 拉席德:「約有六個冰川自1980年代後消失,其中四個是消失於2000年之後,大部分都是因為氣候變遷。」
 

這位游牧人士,一直以來都和他的部落,為牛群尋找優質的放牧草地,卻也眼睜睜看著冰川從眼前消失。

游牧部落男子:「過去十年,我們見證河流的雪與水平面下降,這些河流以前會有一層薄雪覆蓋,並從冰川綿延下來,但現在已不同於以往。」

至於喀什米爾縱谷最大的科拉霍伊(Kolahoi)冰川,它供應傑赫勒姆河,兩條主要支流的水源,但是自1962年以來,已經倒退四分之一。

喀什米爾大學地理資訊科學資深教授 拉席德:「你可以看到,這是1962年的冰川邊緣,自1962年以來已經(倒退)超過1公里,超過1.5公里。」

冰川迅速倒退,持續衝擊數百萬下游居民的生計,還包括這一大片蘋果果園,尤其印度80%的蘋果,都是由該地生產。

農民:「以前我在耕種這塊蘋果園的時候,四周都有河流和渠道,隨著時間流逝,水量減少,渠道就在某個時間點乾涸了。」

同樣的情況,也發生在巴勒斯坦的加薩地區,目前正逢為期25天的橄欖豐收季,卻因為極端氣候,讓收成比往常少了六成以上。
 

加薩農業部農業工程師 巴席歐尼(Adham Basyoni):「很不幸地,因為冬季的天氣因素不穩定,導致產量銳減。」

而辛辛苦苦種出的農作物,只能任由極端氣候擺布嗎?位在法國南部的這間釀酒廠,選擇仰賴科技的力量。業者在自家葡萄園上方,架設了一大片太陽能板屋頂,功用除了發電,還能為嬌貴的釀酒葡萄遮陽。

釀酒業者 艾斯屈迪耶(Pierre Escudie):「你可以看到這裡的藤蔓,跟毫無遮陽的藤蔓比起來,葉子很多也很綠。」

這讓人難以想像,法國其實在過去一年,經歷了霜害、高溫等極端氣候,而這些太陽能板,除了為葡萄藤蔓擋掉種種自然災害,還能在必要的時刻翻轉,給予葡萄更多光照。

釀酒業者 艾斯屈迪耶:「根據天氣狀況和所有的測量紀錄,我們可以控制給予多或少量的陽光。」
 

歐洲目前已經有一些企業,也正在研發類似的太陽能科技,讓麥田到果園通通有望活到收成。

釀酒業者 艾斯屈迪耶:「我不知道這會不會是未來趨勢,但我個人認為是,三十年前,我們以為攝氏32度已經是極端高溫了,而今天變成38度甚至40度。」

至於在瑞典,不但正在運用綠色科技,打造這棟20層樓高、全木造的建築,更懂得地產地銷。

謝萊夫特奧市政府都市計畫高層:「這計畫一開始,並不是要在謝萊夫特奧蓋一棟20層樓,策略的出發點,是想讓謝萊夫特奧發展,而不只是生存。」

因為這座位在首都斯德哥爾摩以北800公里、人口僅3萬3千人的謝萊夫特奧,最大的產業之一,就是林業,因此用來建造這棟建築物,共12200立方公尺木材,就是取自半徑範圍60公里內的樹林;至於它的用途...

謝萊夫特奧市政府都市計畫高層:「在這棟建築物內,我們會有六個舞台,也就是劇院,會有兩個藝術畫廊,以及能讓孩童進行藝術和創意學習的活動。」

另外還有三間餐廳、一間飯店、以及圖書館,至於地下四層則規劃為文化中心,眼前的柱子和梁柱,則是以多層膠合的木材建造,不用到任何一點混凝土。

謝萊夫特奧市政府都市計畫高層:「你目前看到的這些柱子,就是和連結柱子的拉桿,一起撐起13層樓高的飯店。」

除了擁有全球最高的木造建築頭銜,更極力實現碳中和,不只在屋頂上配置太陽能板、建築物內的灑水滅火系統,也是以再生能源發電,而不是柴油。

謝萊夫特奧市政府都市計畫高層:「這推動了生態永續,這是我們和瑞典所有人民,一起證明瑞典人也能做到。」
 
最HOT話題在這!想跟上時事,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!

→緊抓話題熱點,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!點我追蹤【TVBS Twitter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#冰川#冰融#氣候變遷#氣候暖化#蘋果#橄欖#釀酒#太陽能#都市計畫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691

0.1057

0.274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