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抗暖化!有望為亞太經濟增值47兆美元

記者 林利庭 報導
發佈時間:2021/09/09 19:55
最後更新時間:2021/09/10 10:16

全球各地為了要在2050年前達成淨零碳排的目標,以避免更嚴重的氣候危機,減碳行動刻不容緩;巴西設置超過一萬片太陽能板供居民租借;美國則加強綠能轉型,表示太陽能源能夠在2035年前供應全國百分之四十的電力,增加150萬個工作機會;甚至有報告指出,若現在對氣候變遷採取行動,到了2027年將可以為亞太經濟增值47兆美元,反之則削減96兆美元。

圖/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


在世界各國先後提出淨零排放目標之後,綠能產業更備受期待。巴西瑪瑙斯(Mamaus)設置了超過一萬座太陽能板,提供當地居民租借使用。

 

電氣工程師 卡羅萊納(Ana Carolina):「這些面板是租用的,節省的費用將會從電費帳單中被扣除。這個系統可以直接連上網路,是為了節省電費而設計的。」

居民可以用月費的方式向太陽能公司租借,預計一年可以省下百分之十的電費。

太陽能發電廠協調員 吉馬雷斯(Bruna Guimaraes):「它的重要程度是無價的。當我們設法為越多人提供服務,讓綠能融入每個人的日常生活中,就意味著,任何人都可以真正為對地球做出正向的影響。」
 

根據廠方的數據,使用乾淨的能源一年下來,可以減少672噸的二氧化碳被排放到大氣中,並且挽救高達兩萬七千多棵樹的生命。

而太陽能在美國綠能轉型中,也占了相當大的一個位置。根據能源署週三發布的報告,2035年前太陽能有機會供應全美百分之四十的電力,同時創造150萬個工作機會,並且是在不提高電費下。

美國氣候特使 凱瑞(John Kerry):「大地之母正在跟我們說話,對我們大喊大叫,每個月、每週、幾乎每天都在試圖傳達訊息,說我們做得不夠,我們沒有走在前面。」

要達到2050年淨零排放的目標,乾淨能源是否能在2030年前提升占比,將會是成敗的關鍵。美國總統拜登就曾在氣候峰會上承諾,2030年前要將排放量,從2005年的基礎上減少超過一半,這一目標是先前承諾過的兩倍;目前太陽能佔了全美供電的百分之三,意味著綠能轉型需要加快腳步。

人類活動所排放的溫室氣體正在造成地球暖化,英國今年的九月就比往年都要來的暖和許多。

氣象學家 麥吉文(Aidan McGivern):「我們沒有打破9月的任何紀錄,但在一年中的這個時候,體驗這樣的溫度是相當不尋常的。像是今天英國的氣溫預計會超過30度攝氏,這種情況在過去五十年間,只發生過六次。」

今年歐洲經歷了有紀錄以來最溫暖的夏季,八月的溫度甚至創下三十年來的第三高溫。
 

氣象學家 麥吉文(Aidan McGivern):「由於地球暖化,像這樣的熱浪預計會變得更加頻繁,發生時會持續更長時間,並且出現比工業化前更高的溫度。」

有科學家便呼籲,到2050年前都不應該開採超過全球百分之六十的石油及百分之九十的煤,如此才可以避免更嚴重的氣候危機;另外,想要減少碳排,碳捕捉也是一種方法。

英國的慈善團體希望政府可以大量增加全國樹籬的數量,這是一種天然的碳捕捉技術,曾經在農場、許多馬路旁都可以看到。

英國政府環境顧問主席 朱尼播(Tony Juniper):「我們只剩下一半相較20世紀中所擁有的數量。我們會失去它們,是因為我們試圖擴大田地,把樹籬移除,讓一些小的田地可以合併成更大的田地。」

隨著經濟發展,許多樹籬都被砍掉或是移走;現在環境慈善團體希望政府可以在2050年前,重建過去的至少百分之四十、相當於將近20萬公里長的樹籬。
 

樹籬工 馬修(Paul Matthews):「在英國有大約五十萬英哩的樹籬,那裡有很多碳儲存。有些碳儲存在木材本身中,組成每棵樹的一些部分,然後通過樹根,碳會被儲存在地底下。如果土地不受到干擾,碳就不會被釋放出來。」

他們表示這不僅會創造多達兩萬五千個工作機會,還可以增加生物多樣性及對抗氣候危機。

氣候變遷透過多層管道影響經濟,英國勤業眾信(Deloitte)提出了最新報告。

勤業眾信亞太區執行長 胡克(Cindy Hook):「我們勤業眾信經濟研究機構最新報告,名為『轉折點』顯示,到 2070 年,快速且協調的去碳努力,可以為亞太經濟體帶來47兆美元的經濟收益。」

相反的,如果不採取行動的話,將會損失96兆美元,幾乎相當於中國現在總經濟的七倍。

德勤(Deloitte Tohmatsu Group)執行長 永田隆:「如果想要應對氣候危機,我們不應該將它視作經濟限制,而是讓未來可以繼續成長的機會。」

對抗氣候危機迫在眉睫,如果想在2050年前達到淨零排放,將溫度上升控制在兩度以下,全球國家領導需要盡快提出具體應對方案、承諾與行動。
 
→緊抓話題熱點,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!點我追蹤【TVBS Twitter
 
→擠出小時間,看看大新奇!全新影音品牌上線囉,一起擠看看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綠能#氣候變遷#地球暖化#太陽能#能源轉型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370

0.0905

0.2275