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媒體融合管制收緊 港人出走留守都為適應變局

記者 萬敏婉 報導
發佈時間:2021/08/18 20:00
最後更新時間:2021/08/19 10:12

香港政府下轄的公廣機構「香港電台」,近日開始在熱門時段播映大陸官媒所製播的節目,顯示中港媒體正進一步融合。但與此同時,香港獨立媒體與資深媒體人卻默默撤出香港,再加上香港民陣、教協等泛民主派團體,因遭當局指控可能違反《港區國安法》已陸續宣布解散,顯示香港環境變化的劇烈。而當前正在北京舉行的全國人大常委會,更計畫周五前把北京訂定的《反外國制裁法》引入香港,這可能造成外國企業在香港經營陷入兩難。部分旅外港人面對劇烈變化的香港,選擇接受美國新推出的避風港政策,但多數港人仍然留在香港,適應變局。

圖/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


香港各界婦女聯合協進會主席 何超瓊:「能夠在香港,能夠有機會看到這些節目,確實是非常重要的,為香港的人民帶來更多對國家的認識。」

 

不過,不少香港獨立媒體與資深媒體人卻選擇默默撤出香港。例如原本以香港為總部的「端傳媒」,本月初宣佈將總部遷移至新加坡。香港電台兩名資深主持人,也已陸續移居英國與台灣。

自《港區國安法》去年6月實施以來,香港管制逐步收緊,導致長期主辦香港七一遊行,反映民主訴求的「民間人權陣線(民陣)」,以及創會達48年的「香港教育專業人員協會(教協)」,因為遭到當局指控可能違反《港區國安法》,上周陸續宣布解散。

香港教協會長 馮偉華:「但最主要的原因是政治和社會環境的劇變,給我們帶來了巨大的壓力,我們無法應付。」(0048-0054)「所以我們只剩下最後一個選擇,那就是解散我們的組織」。
 

除了《港區國安法》之外,現在正在北京舉行的全國人大常委會,更計畫在本周五把大陸版的《反外國制裁法》列入香港《基本法》附件三,也就是讓香港社會也必須遵守北京訂定的《反外國制裁法》規則。而香港特首林鄭月娥已公開表示歡迎《反外國制裁法》在香港立法。

香港特首 林鄭月娥:「香港特區政府將盡最大努力履行我們的憲法責任,包括維護國家的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。因此,我們支持將這項全國性法律《反外國制裁法》列入(《基本法》)附件三,並在香港特別行政區實施。」

然而北京制訂的《反外國制裁法》,主要是為了反制歐美國家對中國的制裁行動,因此這個法案一旦在港落實,可能會讓包括匯豐銀行等外國銀行在香港經營面臨兩難。

在中港收緊管制情況下,美國白宮本月初起向在美國的香港居民提供臨時「避風港」,允許他們延長在美居留期限。

美國白宮發言人 莎琪:「這一步是為了確保我們正在實踐我們所宣揚人權價值,並確保這個國家的人民,不會面臨我們在香港看到的持續鎮壓。」

不少在美港人樂見美方所提供的臨時避風港政策,並坦言香港當前現況讓人不知何去何從。

旅美港人/印地安納州聖母大學政治科學助研究員 Maggie沈:「真的喜極而泣。 因為過去兩年,對很多香港人來說情況很艱難,很多像我這樣的香港人在美國讀書,突然意識到我們不能回家了,我們不知道能去哪兒。所以,我認為這正是切合我們需要的好消息。」
 

然而多數的香港人,仍然留在香港,面對當前環境的劇烈改變,只能努力調整與適應。

最HOT話題在這!想跟上時事,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!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##媒體融合#港區國安法#反外國制裁法#中國人大#民陣#美國避風港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522

0.1321

0.2843