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美FDA核准!免疫功能低下者 可打BNT.莫德納第三針

記者 林育竹 報導
發佈時間:2021/08/13 20:00
最後更新時間:2021/08/16 10:14

因Delta變種病毒疫情惡化的美國,現在加入推行疫苗第三劑的行列,不過目前僅針對免疫功能低下者,在美國約900萬人,一般人則還不需要加強針。而一份尚未獲同行評審的研究報告則指出,對抗Delta,輝瑞-BNT疫苗的效力銳減到42%,莫德納則還有76%。繼紐約市宣布,進入餐廳、健身房、戲院等室內公共場所,必須出示疫苗證明,舊金山也宣布下週五起,沒有疫苗證,就不能進入這些地方,且比紐約要嚴格,必須完整接種才會放行。

圖/達志影像路透

核准了!美國FDA食品藥物管理局12號晚間,授權免疫功能低下的美國人,施打輝瑞-BNT或莫德納疫苗第三劑。

 
美國疾管中心主任 瓦倫斯基:「新出現的數據顯示某些免疫功能低下者,比如器官移植者和部分癌症患者,僅兩劑新冠疫苗,可能無法產生足夠的免疫反應。」

美國疾管中心估計全美約900萬人免疫功能低下,不到成人人口3%;約翰霍普金斯大學研究則顯示,這些人即便打過疫苗,因新冠肺炎住院或死亡的機率高485倍。目前核准的第三劑,僅限打輝瑞或莫德納的人,嬌生疫苗的加強針還在研究當中。

布朗大學公衛學院院長 吉哈:「這些人一開始就沒有產生足夠的抗體,所以沒有得到完整保護。」

 
這代表美國疫苗接種將進入新階段!下個月初FDA預計將對輝瑞-BNT疫苗,核發完整藥證,很可能掀起一波企業、組織規定打疫苗;美國政府學者專家也要決定,一般人是否需要加強針。以色列、法國、德國和匈牙利,都已經啟動加強針策略,其中以色列更把施打年齡,從60歲下調到50歲以上,同時開放醫護人員打第三劑。

美國總統拜登首席醫療顧問 佛西:「我們現在在做的就是,決定現下我們不需要加強針,它並非迫在眉睫,但我們正在準備,就好像即將需要,所以只要數據顯示保護力低於某個水準,我們就會準備好這麼做。」

一份刊登在醫學網站的初步報告指出,針對梅約醫院醫療體系(Mayo Clinic Health System)5萬多名患者的研究發現,七月當Delta變種盛行時,莫德納疫苗效力從年初的86%降到76%;同一時期,輝瑞-BNT疫苗效力則從76%降到42%;但兩支疫苗對預防新冠住院都依然有效。

現在全美一天約50萬人去打疫苗,22州超過一半人口完成接種;其中加州的舊金山,居民完整接種率達71%,遠高於全國平均的50%,和加州的64%,但舊金山對未接種者再祭出嚴格規定,從8月20號起,即便有陰性檢測證明,沒打疫苗就禁止進入室內用餐,或到酒吧、健身房、大型演場會、戲院等室內場所。

舊金山市長 布里德 (London Breed):「如果我們想繼續開放,就要確保大家都健康,確保我們都受保護,確保從公衛觀點來看,我們做為一個城市已經準備好了,這樣我們的經濟才能真正復甦。」

這個規定類似紐約市在月初宣布的措施,但紐約只要求至少打一劑,舊金山則要求完整接種,但不包括室外用餐、外帶或12歲以下孩童;餐廳商家員工則有兩個月的時間,證明自己打過疫苗。地方拉高防疫措施,就是因為接種率低的地區,醫院病床已經告急;在德州有醫院為了新冠患者轉診,一天打電話給50家醫院,連打了四天,才在約1千公里外的新墨西哥州,找到病床。

德州克利夫頓市醫院護理長 麥卡比:「時間不等人。(如果不盡快找到病床,你就得承受重壓。) 極大壓力,沒錯,沒錯。」

 
現在全美超過7萬5千人因新冠肺炎住院,幾乎跟去年夏天一樣多。

密西西比大學醫學中心新冠臨床負責人 瓊恩斯:「篩檢陽性率和住院率,如果我們繼續這個軌跡,我想在未來5到7到10天內,我們將會看到密西西比醫院體系崩壞。」

從七月到八月,新冠病毒在美國快速蔓延,尤其是東南部,主要因為低接種率和Delta變種,讓醫療體系瀕臨崩潰,密西西比州已經完全沒有加護病床,阿肯色州也只剩12床;德州休士頓的醫院外,已經搭起帳篷來收治病患。

德州哈里斯醫療體系執行長 波爾薩:「如果情況持續,我沒有理由相信不會,就是我的醫院已經沒辦法處理。」

在Delta肆虐下,政治意識形態持續來攪局,全美各地都有學校,因口罩令讓支持和反對者吵成一團。

 
喬治亞州居民:「我們的孩子,我們的選擇,我們的孩子,我們的選擇,兒童新冠病例正在上升,我們的孩子還不能打疫苗,所以戴上口罩!」

田納西州地方教育委員會,因通過口罩令,出席的委員和醫護被反口罩民眾包圍騷擾。

反口罩民眾:「你可以自由離開,但我們會找到你,我們知道你是誰,我們知道你是誰。」

是否強制學童戴口罩,美國從去年吵到現在,支持、反對雙方各執一詞;最新維吉尼亞州州長宣布,規定12年級以下,在室內全員戴口罩,以防堵Delta疫情。

最HOT話題在這!想跟上時事,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!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FDA#加強針#免疫功能低下#輝瑞-BNT#莫德納#舊金山#疫苗證#醫療體系#口罩#Delta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380

0.0825

0.2205