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世界氣象組織:50年來「水」相關災害最嚴重

記者 裘詠恩 報導
發佈時間:2021/07/26 19:51
最後更新時間:2021/07/27 10:14

聯合國的專門機構,世界氣象組織WMO,公布了一份報告,指出過去半世紀,對人類的生命和財產損失最大的自然災害,大部分都和"水"有關,例如嚴重缺水的乾旱,或是降雨過多的暴風雨和洪災。最近歐洲和中國大陸河南發生嚴重水災,現在還有煙花颱風在東岸興風作浪;而在這個周末,英國倫敦,也出現暴雨潮,短短3小時內突破1個月平均雨量;另外正值雨季的印度,西部也因暴雨淹成災,已經有超過百人死亡,北部的山區還因為土石流造成觀光客被落石擊中喪命的悲劇。在地球另一邊,北美洲則是深受乾旱和野火所苦,西岸今年焚燒的面積,已經和20個台北市一樣大。

圖/達志影像路透


聯合國的專門機構,世界氣象組織WMO針對過去半個世紀,天然災害對人類的影響發表了報告,指出過去50年對人命和財產損失最嚴重的災害,幾乎都和水有關。

 

聯合國秘書長副發言人 哈克:「數據顯示在過去的50年間,天氣、氣候和水災佔全球災害的50%,整體死亡人數的45%,世界經濟損失的74%。」

暴風雨是世界經濟的第一名破壞者,帶來的損失超過5千億美元,近期世界各地更紛紛出現不同型式的重大災情,是不容忽視的警訊。

英國倫敦在25號下起豪雨,不只車在水中行,地鐵站也進水,短短3個小時,雨量就累計51毫米,比往年7月份平均47毫米的雨量還要多,消防隊更表示一天之內接獲超過300通和水患相關的緊急通報電話。
 

比利時的南部小鎮迪南,24號經歷了2個半小時的大雷雨後,出現斜坡上「水沖車」的畫面,所幸沒有像10天前的水災造成傷亡。

搜救人員:「水已經有約167公分的樣子了,已經淹過我脖子了,裡面水流很急。」

而在中國大陸,煙花颱風25號中午從浙江省舟山沿海登陸,中心附近最大風力13級,當地適逢大潮,還引發海水倒灌。

北京央視記者:「為確保安全,當地對永洲高速和定代高速的六座跨海大橋,進行雙向、全線封道雙向管制。」

煙花也為長江三角洲地區帶來暴雨,浙江省寧波的橫河水位急速上升,對附近的居民帶來威脅。在寧波市的18條河道,就有8條超過警戒水位,排水和疏散受困人員,成了首要任務。上海也已經撤離了36萬人。

北京央視記者:「其實通過鏡頭已經可以看到,現在是風雨大作,以往熙熙攘攘外灘的觀景平台上呢,是空無一人。」

風雨交加造成江浙滬一帶,多地淹水和停電,而且煙花在這塊海域徘徊,26號早上將近10點,在浙江嘉興平湖市沿海重新登陸,登陸時中心附近最大風力10級,當局也發布海浪紅色警報和風暴潮紅色警報,估計上海和浙江北部沿岸,會出現5到7公尺的浪潮。
 

搜救人員:「救他,救他,救他。」

而上個星期,中國大陸河南省大水災,截至25號下午,官方宣布63人死亡,5人失蹤,但實際數字恐怕高得多,因為光是網友在各平台登文協尋的人數,就超過130人。

北部的新鄉,有超過百萬人受災,市區大進水,搜救工作持續進行。重災區鄭州,水位雖然逐漸退去,但是百廢待舉,尤其整個淹沒的京廣隧道,抽水抽了3天,才拖出受困的200輛車,而實際的死傷狀況未明。

原本就多雨的印度,適逢雨季,25號在北部的喜馬偕爾省(Himachal Pradesh),因為強降雨導致土石流,原先有11人乘車在山區觀光,遭到巨石擊中,造成其中9人死亡。今年的雨季,從22號以來已經在印度西岸地區造成淹水,累計124人死亡,還有數十人失蹤,但是滂沱大雨還將持續數日。

而與此同時,地球的另一端,美國西岸處於高溫乾旱,野火燒不停。
 

美國加州北部的迪克西野火(Dixie fire),和另一場弗萊野火(Fly Fire)匯合,目前燃燒範圍是770平方公里,火舌還探入偏僻的住宅區,為消防人員增加難度,25號為止,只有21%的火勢被控制。

民眾:「我是說,甚麼都沒了。」

奧勒岡州南部的靴筒野火(Bootleg fire),動員超過2000名消防員,已經奪走超過100人的住家,另外再燒毀約170幢建築,這是奧勒岡州從20世紀以來,規模第3大的野火。全美過去幾周內,共在12個州發生超過80場野火,燃燒面積約140萬英畝,5670平方公里,相當於20個台北市。雖然現代災害預報系統更發達,但是極端氣候也讓災害頻率增加、威力更強,更難以招架。

 
→緊抓話題熱點,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!點我追蹤【TVBS Twitter
 
→擠出小時間,看看大新奇!全新影音品牌上線囉,一起擠看看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0,000元折扣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◤獨家名人娛樂◢

👉藍心湄: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

👉蔡依林、孔劉等男神、女神單身霸氣金句

👉少女心噴發!此生必看「甜寵劇」片單


#天災#英國#美國#印度#暴雨#煙花#水災#野火#加州#河南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2310

0.1136

0.3446