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環保小尖兵!巴西4歲娃淨灘 海灣撿塑膠垃圾

記者 裘詠恩 報導
發佈時間:2021/07/21 19:55
最後更新時間:2021/07/22 10:16

根據聯合國環境署統計,世界每年有1100萬噸的塑膠垃圾進入海洋,80%來自陸地上超過1000條大大小小的河川,另外還有人類在海邊活動所遺留下來的瓶罐等垃圾。在巴西里約熱內盧汙染嚴重的海灣,有一對父女對減少塑膠汙染爆有使命感,年僅4歲的小妹妹更是戴著兒童蛙鏡,天天下海撿垃圾,因為這裡有超過400種特有種生物,還有約1000萬人仰賴海灣的漁獲維生。當地環保人士表示,希望透過他們的例子,尤其是惹人愛的小小環保鬥士形象,能吸引社會大眾更願意為環保做一份心力。

圖/達志影像路透


一篇在<科學進展> 期刊(Science Advances)發表的新研究指出,塑膠垃圾經由河川進入海洋的規模,比過去學界的認知還要龐大得多。

 

滿地的塑膠瓶罐,已經遮住底下的土壤,在2017年,學者歸納90%的塑膠垃圾汙染,經由世界大型河川,像是尼羅河、亞馬遜河、長江等10到20條河流,循環入海;但經過更廣泛的數據分析後,發現事實上,是全球大大小小,超過1000條河,將80%的塑膠垃圾,從陸地帶入海洋。

除了地表水循環的塑膠垃圾汙染,還有人類在濱海地區遺留下來的各式廢塑膠,根據聯合國環境署的統計,每年加總有1100萬噸無法分解的塑膠進入大海,如雪球般只會越滾越大、越積越多。而在巴西,有一位小小年紀的環保鬥士,就立志要守護海洋。

戴著粉紅色的蛙鏡,還需要浮板和大人抱著下水,看起來和一般戲水的兒童沒有兩樣,小女孩妮娜目標明確,要讓里約熱內盧汙染嚴的瓜納巴拉灣(Guanabara Bay),脫離塞滿塑膠的悲慘命運。
 

淨灘女童 妮娜:「你好我是妮娜,我4歲,和爸爸一起蒐集塑膠。」

看似清澈的海水,底下卻飄著塑膠碎片、塑膠袋、被壓扁的容器等等,妮娜和爸爸雖然只有兩個人,卻是合作無間的機動小組,視線內的塑膠通通都要撿起來。

妮娜父親:「為甚麼妳要撿塑膠呢?」

淨灘女童 妮娜:「因為不這樣做的話,魚和海龜會死掉。」

在瓜納巴拉灣區域,有多達400種獨特的鳥類、魚類、爬蟲類和哺乳類,牠們可能因為誤食垃圾、塑膠微粒中毒,或是遭到網子與吸管、手套等「垃圾陷阱」困住而死亡。

妮娜父親:「從她很小的時候,開始學講話時,她就會說她不能理解為甚麼有些人會在海邊喝東西,但是把垃圾留下來。從她更小的時候,她就覺得無法認同。」

除了無辜的生物,在瓜納巴拉灣還有多達1000萬的居民,仰賴這片海域所出產的漁獲維持生計。妮娜的父親在2017年曾經製作一部關於這裡海水汙染的影片,在寶貝女兒出生後更得到啟發,成立環保組織,對抗污染危機。
 

妮娜父親:「妮娜是愛和同理心的突破點,同時看到我們今天的態度將決定我們將留給後代甚麼樣的遺產。」

從父愛衍生到對大自然和未來世代的關懷,為了實踐環保,也幫助妮娜達成淨灘的理想,事前可是進行了紮實的水中生存訓練。
 
或許只憑著父女倆,能蒐集的垃圾有限,甚至吃力不討好,但是環保人士希望透過他們的例子,能夠啟發更多人。

里約市環境清潔公司負責人:「有一個像她這樣年紀的兒童(做環保),可以吸引媒體的注意力,提升社會大眾的環保意識,也是接觸更多年齡層的方法。為了將我們的訊息更廣泛的傳出去,我們需要更多幫助來照護這個星球,如果大家都能響應,維護城市整潔的工作也會容易許多。」

透過人見人愛的小小孩,或許能夠打破成人冷漠的心防,願意付諸行動,讓他們生活的地區、國家以至於地球村更環保。
 
 
→緊抓話題熱點,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!點我追蹤【TVBS Twitter
 
→擠出小時間,看看大新奇!全新影音品牌上線囉,一起擠看看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0,000元折扣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◤2024女大粉美賞◢

👉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

👉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,無所畏懼!

👉歡迎各式肌膚保養、美妝、保健品角逐


#淨灘#巴西#塑膠#垃圾#汙染#海#河#聯合國#洋#里約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296

0.0754

0.205