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祕魯最先發現 Lambda變種 蔓延30國

記者 裘詠恩 報導
發佈時間:2021/07/06 19:58
最後更新時間:2021/07/07 10:11

變種病毒成為全球新冠疫情當前最大的挑戰,除了已經傳開的Delta變種,現在還有一種最早在祕魯發現的「Lambda」變種,在半年間,祕魯從每兩百例中只佔1例,變成超過80%的新增案例都和它有關,傳染力驚人。而祕魯也是世界新冠死亡率最高的國家,每百萬人中,死亡人數是5700人,恐怕都是Lambda變種惹的禍,連WHO都將它列為需要關注的病毒。

圖/達志影像路透


當Delta變種病毒肆虐全球,還有另外一種在6月被世界衛生組織WHO列為第7種「令人關注變種」的Lambda病毒,拉響警報!

 

TVB記者:「Lambda變種病毒去年底首次在祕魯發現。」

根據WHO數據,祕魯是全球新冠肺炎死亡率最高的國家,每百萬人中,死亡人數達到5700人;而當地在5月和6月份新增的確診案例中,有82%都是感染Lambda病毒,傳染力高強。

祕魯首都利馬,一名微生物學家表示,一開始發現Lambda變種病毒時,每200宗確診個案,只有1件和它有關,但是3個月後,感染Lambda的比例上升到50%,並且一路急增,到現在突破八成,成為主流。
 

TVB記者:「英國衞生專家更加發現,Lambda變種病毒的棘蛋白出現不尋常突變。」

被專家判定的「不尋常突變」,讓Lambda變種病毒難以捉摸;智利也有一所大學,針對已經接種兩劑科興疫苗的人士進行研究,提出Lambda變種的異常突變,更能逃避接種疫苗後產生的抗體。不過這項說法,還未被普遍接受,需要更多研究來判定Lambda變種的威脅力,以及造成它比其他變種病毒傳染力更高的原因。

Lambda變種病毒,目前已經在全球30個國家現蹤,在祕魯的鄰國智利,當前新增個案中,有約3分之1是Lambda病毒,其他出現通報案例的還有阿根廷、厄瓜多等,甚至遠在歐洲的英國,也有6起病例。

英國首相 強森:「我要先說,距離新冠疫情結束還很遠,它更不可能在19號結束,從我們2月份計畫解封路線圖開始,我們看著確診人數持續快速地攀升。」

儘管英國全國已經有86%的成年人、超過4530萬人已經施打疫苗,其中64%更是完全接種,人數超過3370萬,但是單日確診仍然超過2萬人,並且已連續8天。首相強森5號在記者會上更表示,19號全面解封時,可能再飆到5萬。

英國首相 強森:「我們想要做的是達成對的平衡,我們試著從一個由政府闡明所有規則的系統,轉移到讓民眾能為自己負責,遵守建議指南。」

強森在5號的記者會上說,會按照預定計畫,19號執行全面解封,由政府強制防疫,改為讓社會學習與病毒共存。
 

英國首相 強森:「從第四階段起,我們會移除所有法律規定室內外聚會的人數限制;我們會允許企業重開,包括夜店;我們會移除只有特定訪客允許拜訪照護之家的限制,還有參加演唱會、進入戲院、體育賽場的人數限制;我們會移除保持1公尺以上社交距離的規則,還有戴口罩的強制義務。」

英國正式回歸正常生活倒數兩周,員工也可以脫離在家上班模式,回到職場。強森的決定將有利經濟發展,不過基於公共衛生安全考量的角度來看,恐怕不夠謹慎。

工黨黨魁 施凱爾:「今天宣布的消息都是和新聞頭條有關,而不是公共健康。首相之前說,(解封的決定)將由數據為依歸,而不是日期。但是他還沒有拿到數據。這些數據在這周稍晚才會出來,所以他不應該在下周一之前做決定。你們會好奇今天宣布這些是為甚麼,我認為是和管理政黨比較有關,而不是大眾利益。」

在野黨工黨黨魁批評強森太過草率,不過也有許多民眾,早就等不及完全解封。

民眾:「我覺得(解封)太晚了,但是我非常非常期待,我可以保證。我覺得拖太久了。當然還是有確診案例,但是沒有人…沒有那麼多人真的受疫情所苦。我覺得經濟和大家的心理狀態,倒是煎熬得多。所以,開放英國吧,Boris(強森)。」
 

讓英國民眾感到期待的,還有足球賽事,英國25年來首度晉身歐洲盃前4強, 7號將在倫敦溫布利球場(Wembley Stadium)和丹麥爭奪進入決賽的門票,政府也提醒民眾支持球隊的同時務必「保持責任感」,不要被熱血的足球魂沖昏了頭,而形成防疫上的漏洞。

最HOT話題在這!想跟上時事,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!

◤好眠對策全攻略◢

👉2招「睡前慢運動」快速入眠遠離肥胖

👉想要倒頭就睡、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

👉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?研究顯示是真的


#祕魯#Lambda#變種#英國#解封#首相#強森#新冠#死亡#疫苗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486

0.1241

0.2727