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印度變種來襲! 各國搶試「疫苗混打」應戰

記者 李慧蘋 報導
發佈時間:2021/05/21 19:56
最後更新時間:2021/05/24 10:16

在全球疫苗持續吃緊之下,各國正在努力如何更有效使用這些針劑,現在朝「同類型技術」研發疫苗混打的方向前進!像是英國、德國早就開始試驗,AZ疫苗與輝瑞混打方式,解決供貨不穩的問題,南韓政府也宣布將展開500人規模的混打臨床試驗。全球都在趕疫苗進度,因為新一波的印度變種疫情來勢洶洶,英國從17日三級解封後,原本零星的印度變種病例開始激增,一下子來到3400多例,比上周暴增超過1300例,科學家也擔心,印度變種病毒可能會讓現有疫苗,有效度降低。

圖/達志影像路透

民眾排隊登記,耐心等上好幾小時,只為打一劑疫苗,這裡是英國西北部城市博爾頓(Bolton),現在是全國印度變種病毒「B.1617.2」的熱區中心,過去一周感染率飆升為全球最高,每10萬人中有320人確診,當地政府不排除再度封城,因為這波感染年輕人居多,正迅速蔓延整個英國,官方統計截至19日為止,全英國的印度變種病例,達3424例,較上週2111例,新增超過1300人。

 

英國副首席醫療官 范‧塔姆 (Jonathan Van-Tam) :「我想下周將會是第一次,我們能估計出這病毒的傳染機率。」

英國20日單日新增2874例,創一個月來新高,印度變種病毒加上17日的三級解封,是催生這波疫情的主因。科學家目前對這款病毒的理解有限,只知道印度變種與最原始的新冠病毒相比,有26個突變基因,其中5種基因變異,最難對付。

CNN記者 :「(P681)在英國出現,(L452R)與加州的變異株有關,更容易附著在人體細胞上,同時有有兩種基因序列(156.157),懷疑可能改變病毒形體,最後這兩種(T478K.T19R),正如科學家所言,掌握的資訊還不多。」
 

最讓科學家擔心的是「L452R」變異株,有可能降低現有疫苗的有效性,以英國目前3725萬人、超過五成人口,施打過第一劑AZ疫苗來說,接種第二劑刻不容緩;根據印度德里阿波羅醫院(Indraprastha Apollo Hospital),針對3300名新冠病患的臨床實驗,發現兩劑AZ疫苗施打後,對印度變種病毒有效度可達97%。

BioNtech執行長 沙辛 (Ugur Sahin) :「我們預期(輝瑞疫苗),預防感染的效力為70%至75%。」

以視訊方式出席土耳其衛生部記者會,德國生技公司BioNTech公布輝瑞疫苗對印度變種的測試成效,立刻讓土耳其點頭,敲定今年9月底以前購入1.2億劑。歐洲聯盟委員會也在20日宣布,與輝瑞簽訂一紙新合約,到2023年之前,購買18億劑疫苗;為避免配送延宕,將確保所有必要原料來自歐盟。

英國牛津大學疫苗學教授 斯內普 (Matthew Snape) :「疫苗供應不一定是穩定的,你可能先拿到一款疫苗,幾個月號拿到另外一款,對有些國家來說,可能沒辦法管控前後兩劑的來源。」

疫苗有限、僧多粥少之下,不少國家都開始試驗「交叉注射」,也就是混打疫苗的可行性,南韓中央防疫對策本部20日宣布,將啟動疫苗混打臨床研究,約有500人參加,第一劑接種AZ疫苗,第二劑選擇輝瑞或其他廠牌,根據先前西班牙的研究數據,顯示這能產生7倍的中和抗體。其實類似研究早已在歐洲國家實行,英國牛津大學今年二月,開始測試輝瑞與AZ混打,四月再追加莫德納(Moderna)和諾瓦瓦克斯醫藥公司(Novavax)疫苗,

英國參與試驗民眾 :「想要回到過去正常生活,所以我會盡一切努力幫忙。」

截至19日已累計接種4.5億劑的中國大陸,近來也有民眾反映,前後兩劑是不同廠的疫苗;大陸國務院20日的記者會上特別說明,相同研發技術的疫苗混打,是經過試驗,不影響安全性。
 

大陸疾控免疫規畫首席專家 王華慶 :「如果沒有同一種企業、同一種技術路線的產品,來供應的特殊情況下,我們建議用同一種技術路線的產品來替代。」

疫苗混打規定嚴格,世界各國都還在監控施打成效。在全球疫苗持續吃緊之下,如何更有效的使用手上寶貴的針劑,是防疫的共同新課題。


最HOT話題在這!想跟上時事,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!

◤好眠對策全攻略◢

👉2招「睡前慢運動」快速入眠遠離肥胖

👉想要倒頭就睡、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

👉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?研究顯示是真的


#印度變種#英國#病例#解封#輝瑞#AZ#混打#南韓#臨床試驗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457

0.0974

0.243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