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疫情毫無起色!日本緊急狀態延至月底 追加愛知.福岡

記者 李宜蓉 報導
發佈時間:2021/05/07 19:47
圖/達志影像美聯社
圖/達志影像美聯社

日本政府最新決定,將11號到期的緊急狀態延長至5月31號,除了原本的東京大阪、京都、兵庫,也將追加愛知、福岡兩縣,全日本共6個行政區加強控管。日本上個月25號發布第三次命令後,效果相當有限,尤其變種病毒大流行,讓日本第四波疫情產生變化;大阪的外出人潮雖然下降,卻不像過去能確實反映在感染人數上。專家指出,過去的防疫準則、分析基礎恐怕已不適用,呼籲重擬變異病毒防制對策。

黃金周結束,一早通勤時間,上班族紛至沓來,車站裡、月台上再次恢復忙碌,在緊急事態宣言期間看來格外驚悚;而如同虛設的命令,毫無懸念地再延長。

 

經濟再生大臣 西村康稔:「緊急事態措施以及蔓延防止重點措施,實施時間延長至5月31號。」

日本政府的第三次緊急狀態,期間原本從4月25號到5月11號,然而成效不彰。

大阪府知事 吉村洋文:「重症病床、住院體制、醫療等等,持續在相當吃緊的狀態。大阪不得不請求延長這次的緊急狀態。」
 

大阪確診數遲遲無法下降,重症患者飆升速度比第三波增加3倍,病床使用率連續兩天超過100%。而與大阪同病相憐的東京,也提出延長請求,百般思量後,日本政府決定延長原本一都兩府一縣的禁令,並將愛知、福岡兩縣追加列管。

日本首相 菅義偉:「這個黃今周的外出人潮,我認為是有減少的。」
日本新聞記者:「可是對比第一次禁令,人潮減少的幅度縮小許多,加上感染力強大的變種病毒大流行,這樣的減少幅度您覺得滿意嗎?」
日本首相 菅義偉:「事實上就是人潮減少了!」

不管別人怎麼說,都打擊不了首相自我感覺良好!緊急狀態對於約束人流或許的確起了作用,但疫情已經不同以往。

東京都防疫小組專家 西田淳志:「大阪外出人潮轉為減少後,已經經過了五個星期,近來人潮下降更為明顯,但新增染疫者並沒有顯著減少。」

專家指出,按照過去經驗,當人潮開始下降後的第三周,效果就會反映在新增感染人數上;但第四波顯然不一樣,進到了第五周,染疫數卻未減少。

順天堂大學研究所教授 堀賢:「『因為我有做好對策所以很安全』,最終防疫只會淪為一種形式化,所以發生群聚感染的人常說『明明都有做足對策啊』。」
 

由變種病毒引發的第四波高峰,可以說是一場全新的疫情,突變的病毒使疫情本質產生變化,更長期、更難測、更致命。政府防疫專家與學者不約而同警告,原有的防疫思維與分析基礎,已經成為過去式;當務之急是得要理出一套防範新法,才能有效對抗變種病毒疫情。

順天堂大學研究所教授 堀賢:「如果認為『照著之前那樣防疫就沒事』,那就是太過自信了。」

不僅防疫要求新求變,勞動環境更是如此。

人力派遣媒合網社長 大友潤:「過去俗稱『日派遣工』的勞動模式,不論是企業或個人都相當渴求。」

疫情爆發以來,經濟活動持續處於低溫狀態,尤其日本反覆的軟封城,讓企業對於正職人力的編排無所適從,出勤彈性的派遣零工成為業主們的救星;而派遣工則可以靈活安排工作量,酬勞還能當日現領,穩定防疫期間的生活收入。
 

派遣零工:「如果是正規的打公,需要做很多事情,譬如做超商,站過收銀後就要學排商品、叫貨;但打零工基本上只會被安排站櫃台,一直做些跟單純的工作。」

隨時有錢賺是打零工最大的優點也是缺點,做零工對於累積工作經驗只是廣而不精,難以習得一技之長,最終還是會被輕易取代。特別是日本疫情長期化,越來越多企業經營困難,甚至連零工都請不起。

旅館負責人 菅剛史:「住宿客變得更少,大約剩十分之一,我們暫時不會向派遣社請求人力。」

呼之則來,揮之則去,這也是「零工仔」的命運。沒有應得的福利、沒有保障的明天,但偏偏疫情期間,打零工對企業與民眾而言,卻是魚幫水,水幫魚的關係。人力媒合業者表示,過去國泰民安人人求穩定,日派遣工因此遭到禁止,如今必須與病毒共存,或許正是個改革勞動制度的契機。

最HOT話題在這!想跟上時事,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!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0,000元折扣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◤獨家名人娛樂◢

👉藍心湄: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

👉蔡依林、孔劉等男神、女神單身霸氣金句

👉少女心噴發!此生必看「甜寵劇」片單


#日本#緊急狀態#變種病毒#群聚感染#菅義偉#派遣工#打零工#兼差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393

0.0856

0.2249