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HB掰掰!日本鉛筆世代交替.2B成主流

記者 李宜蓉 報導
發佈時間:2021/04/28 19:50
示意圖/翻攝自 Shutterstock
示意圖/翻攝自 Shutterstock

日本近年出現了鉛筆的「世代交替」。日本的小學生愛用2B鉛筆,甚至有學校推薦家長準備2B筆款,HB逐漸淡出市場,看似新時代的潮流,實際上卻是警鐘。兒童研究專家表示,時下的兒童在生活上較少使用手部,造成握力衰退;而2B筆芯軟、顏色濃,寫起字來較為輕鬆,因此成為新世代的書寫選擇。專家呼籲,家長應在生活中讓小孩多運用手部,切勿因為寵愛或仰賴科技疏於鍛鍊。

變成大人的你,還記得小時候用的是什麼鉛筆嗎?

 

30多歲女性:「HB。」
30多歲女性:「我小時候是HB時代。」

8年級以前的同學們,小時候大概都是HB寫功課,2B畫畫或考試。但你知道嗎?HB鉛筆也成了時代的眼淚。

 
30多歲女性:「已經不是HB的時代了嗎?」

走一趟日本小學,學生帶的幾乎都是2B鉛筆,不管是寫作業、抄筆記,全都交給2B負責。

老師:「用2B的舉手。」

大人們過去習以為常的HB,到了現在的小朋友全被2B給取代;日本實際銷量在2006年出現交叉後,HB越來越乏人問津,2B逐漸成為主流。

日本新聞主播 石本沙織:「2B流行的原因是什麼呢?」
目白大學兒童生活名譽教授 谷田貝公昭:「是因為生活上用不到手的結果。」

生活越來越方便,加上父母呵護,小孩使用手部機會相對變少。學者表示,握力衰退間接影響寫字的筆壓,根據日本政府調查,兒童的握力的確大不如前。

日本小學校長 角田成隆:「本校推薦一年級使用2B鉛筆。」
 

依照日本工業規格(JIS),鉛筆可因筆芯硬度分為17個種類,B數越大越柔軟,顏色越黑;H數越大則越硬,書寫字體清晰,相對也得更用力。但礙於握力問題,學校也只能退而求其次。

日本小學校長 角田成隆:「為了讓他們清楚地書寫,才會指定使用比以前更濃的筆。」

2B鉛筆的流行,與其說是潮流,更像是種警鐘,是一種人類生活太方便的提醒;而這樣的警訊,最常見就是網路。

網路世代:「你是說沒有網路嗎?沒有網路我不知道該怎麼活下去!」
網路世代:「我11歲時拿到第一支智慧手機。」
網路世代:「我10歲就有智慧手機,已經很習慣了。」
 

生活在現代社會,幾乎人人都被網路與手機綁架,沒有這兩樣東西簡直活不下去!但偏偏這兩樣很方便的「酷東西」,卻總是跟我們大腦的功能作對。

瑞典精神醫學專家 安德斯韓森:「注意力非常重要。但我們經常集中力渙散,因為手機的功能就是為了吸引我們的關注。」

因為手機而分心不是新鮮事,但有「瑞典國民醫師」美譽的精神醫學專家安德斯韓森,以大腦演變史說明智慧手機對人體的影響。韓森表示,在人類在長年的演化歷程中,大腦的功能也因著生存、競爭等原始慾望,有了基本反應運作。而智慧手機或App的設計,正符合大腦對原始慾望的直覺反應,因此讓人在不知不覺中與手機難分難捨。

網路世代:「可能我本來是想讀書,可是忍不住就是滑起手機了。」
網路世代:「不知道為什麼就是上癮了。」

韓森強調,手機不只會使人分心,長期下來還會對記憶力造成影響。有研究團隊以查字典驗證手機與大腦的關係,結果顯示,自己翻書的記憶效果確實優於滑手機問Google,原因在於使用傳統字典時,「前額葉皮質」較為活潑。而研究進一步發現,網路視訊其實有礙溝通。

東北大學醫學教授 川島隆太:「人們只在說話,而不是在溝通。」

大腦前方的「前額葉皮質」掌管理性、思考、情緒等人性功能,對話實驗顯示,兩人當面說話時,雙方前額葉皮質會同步運作,在視訊時則相反;也就是說,視訊通話只能冰冷地傳遞訊息,無法與人交心或溫暖地互動。

瑞典精神醫學專家 安德斯韓森:「我們應該認真看待科學實驗的結果。如果一直盯著手機,任由它奪走你的注意力,將來一定會付出巨大代價。」

韓森解釋,他的論述並非抵制手機與網路,而是在正確認識後,進行正確的預防。手機、網路都要用,但也要記得多運動,以「動」這種原始手段喚回大腦集中力,也能減輕壓力,擁有健康的科技生活。

最HOT話題在這!想跟上時事,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!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0,000元折扣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◤2024女大粉美賞◢

👉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

👉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,無所畏懼!

👉歡迎各式肌膚保養、美妝、保健品角逐


#日本#鉛筆#HB#2B#握力#網路#手機#前額葉皮質#視訊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527

0.0806

0.2333