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日台裔議員起草 美參院94:1 反亞裔仇恨犯罪法過!

記者 林育竹 報導
發佈時間:2021/04/23 19:42
最後更新時間:2021/04/26 10:27

兩天前,攸關美國社會重大的非裔男子,遭白人員警壓頸致死案件才宣判,22號美國參議院壓倒性通過反亞裔仇恨犯罪法案,希望遏止新冠疫情爆發以來,仇恨亞裔美國人的暴力犯罪。不過本週佛羅里達州則是由州長領軍,簽署反暴動法,未來將對抗議人士祭出嚴厲刑罰,甚至對開車衝撞抗議群眾的人,予以民事免責,引發支持反對兩派激辯,支持者認為是加強且保護員警執法,但反對者批評是箝制少數族裔的聲音,剝奪言論集會自由。

圖/達志影像路透

為了因應新冠疫情後,亞裔美國人屢遭仇視攻擊,美國國會動起來,在分裂的參議院罕見地獲跨黨派支持,以94比1通過仇恨犯罪法案,打擊針對亞裔美國人的暴力犯罪。

 

參議院民主黨領袖 舒默:「仇恨犯罪將不會被容許,聯邦執法單位會盡其所能,在法律所有範圍內,去偵查、遏止和起訴犯罪。」

唯一一位投下反對票的是密蘇里州共和黨參議員霍利(Josh Hawley),他一直以來支持前總統川普推翻總統大選結果,而也正是因為川普的歧視性用語,催化了美國社會的反亞裔情緒。

美國前總統 川普:「我可以叫它"功夫流感",我可以叫它...」
 

從去年三月到今年二月底,對亞裔美國人的仇恨事件就有近3800件,今年光是前兩個月就超過500件。法案由日裔參議員廣野慶子,和台裔眾議員孟昭文起草,將指派司法部人員,加速審查新冠疫情期間通報的仇恨犯罪,擴大公眾教育,遏止描述疫情的歧視性用語;接下來法案將送往民主黨多數的眾議院,美國總統拜登也呼籲盡速通過。

民主黨參議員 布魯門塔 (Richard Blumenthal):「不要再說美國參議院無法通過法案,重要的法案、大法案、跨黨派法案,當美國價值處於危險之中,我們可以做到。」

不過另一廂,美國卻有32州,在地方推動75項所謂「反暴動」或「反抗議」法,將對暴力抗議者祭出更嚴厲刑罰,佛羅里達州州長在本週率先簽署法案。

佛羅里達州州長 德桑提斯:「我想如果你仔細看這項法案,它真的非常出色,它是國內最強的反暴動、挺執法的法案,幾乎沒有任何法案可比擬。」

佛州州長在去年美國爆發「黑人的命也是命」反種族歧視抗議後,就開始起草反暴動法。新法下創立兩項新罪名,加劇暴動的重罪最長可關15年,暴民恐嚇的輕罪,可拒絕交保直到首度出庭;另外開車衝撞擋路的抗議群眾,新法下可獲民事免責權。佛州州長強調,反暴動法是要保護執法單位,取締暴力抗議;但反對者痛批法案種族歧視,打壓像爭非裔平權的黑潮聲浪,箝制言論集會自由。

CNN主播 古莫:「那不是巧合,不是誤會,那是試圖把美國劃分為"我們"和"他們",所以請留意,因為制定法律勸阻自由,是距離美國的承諾最遠的了。」

自去年夏天,非裔男子佛洛伊德遭白人員警壓頸致死後,種族歧視和警方執法過當,就成了美國社會的夢魘。兩天前,犯案員警三項謀殺與殺人罪名全部成立,但美國警察射殺非裔的案件沒有停過。22號在明尼蘇達州,又一場20歲非裔男子萊特的喪禮,他因為停車盤查後拒捕,遭員警開槍射殺,當地警方聲稱誤把真槍當電擊槍,導致悲劇發生。
 

遭員警射殺非裔男子母親 凱蒂:「我兒子的笑容價值百萬美元,當他走進房間,他點亮整個房間,他是兄弟,愛惡作劇,也被很多人愛,大家會很想念他,我們的角色應該完全互換,我兒子應該為我送葬才對。」

而就在佛洛伊德案員警宣判同一天,一名16歲非裔少女因持刀要砍人,遭警察射殺。隔天在北卡羅來納州,一名員警執行搜索令時,開槍將一名非裔男子擊斃,​引發當地群眾憤怒示威,要求追究警方責任,並公布員警貼身攝影機畫面。一再發生的類似案例,讓少數族裔很是害怕。

社區成員 蓋亞德:「在這樣的地區長大,你一走出家門,警察自動的刻板印象讓人害怕,很多人不知道那是什麼感覺,很多人不曾目擊過。」

從亞裔到非裔,爭平權到反暴動,美國這個種族文化的大熔爐,在後川普時代正站在歷史的十字路口,要如何弭平社會傷痕,化解種族歧視分歧,徹底改革警務,將是新任拜登政府的重要課題。

最HOT話題在這!想跟上時事,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!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美國#亞裔#仇恨犯罪#霍利#反暴動#佛羅里達州#黑潮#非裔#佛洛伊德#種族歧視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412

0.0874

0.2286