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真槍當電擊槍?美再爆警槍殺非裔 警民對峙衝突

記者 林育竹 報導
發佈時間:2021/04/13 19:58
最後更新時間:2021/04/14 13:04

美國再次爆發白人警察槍殺非裔事件,地點同樣在明尼蘇達州,距離去年引爆黑潮抗議的佛洛伊德案件不遠,一名有26年資歷的白人女警,在20歲非裔男子試圖逃脫時,嘴上說要電擊他,結果卻掏出真槍開了一槍,非裔男子駕車逃逸後死亡,當地警察局長表示是過失誤殺。案件一發生,立刻引發當地和紐約數百人上街抗議,案發的小鎮甚至發生打劫破壞,和附近的雙子城宣布晚間進入宵禁,警方也逮捕了40人,警民對峙衝突下3名員警輕傷;美國總統拜登呼籲和平抗議,但不容許暴力。

圖/達志影像路透

催淚瓦斯、閃光彈劃破黑夜,美國中西部的明尼蘇達州最大城明尼亞波利斯郊區,再次上演宛如去年夏天「黑人的命也是命」抗議,因為當地11號又發生警方槍殺非裔事件。

 

20歲的萊特(Daunte Wright)因汽車牌照過期,遭小城布魯克林中心(Brooklyn Center)員警攔檢,警方發現他還有尚未執行的逮捕令,於是要對他上銬逮捕歸案,但萊特試圖逃脫。

明尼蘇達州布魯克林中心市員警:「我會電擊你,我會電擊你,電擊槍!電擊槍!電擊槍!天哪XX,我對他開槍了。」

嘴上說要電擊他的女性員警,卻掏出真槍開了一槍,當地警察局長表示是誤射;萊特隨後駕車逃逸,但過了幾個街區就撞上另一輛車,警方和救護人員雖然趕到現場搶救,但萊特當場死亡。
 

明尼蘇達州布魯克林中心警察局長 甘農 (Tim Gannon):「汽車牌照已經過期,當員警走靠近車子,他發現有東西吊在後照鏡上。」

當時萊特的母親正在跟他講電話,他說因為他在後照鏡上掛了芳香劑,被警察要求停靠路邊,明尼蘇達州規定不可在後照鏡上掛東西。

萊特母親 凱蒂:「一分鐘後我再打,他車上的女朋友接電話,說他被槍殺了。」

明尼蘇達州官方公布,開槍的是具26年資歷的資深員警帕特(Kim Potter),現在接受留職調查。

明尼蘇達州布魯克林中心警察局長 甘農:「我相信員警意圖拿出電擊槍,但卻對萊特先生開了一槍,就我看來,在我看到員警事後的立即反應和痛苦,那是過失開槍導致萊特先生的死亡悲劇。」

不過有退休警官指出,當地員警所受的訓練,是把手槍放在慣用手那邊,電擊槍在另一邊,拿錯槍通常是菜鳥才會犯的錯。

退休洛杉磯警察局警官 朵西:「身為警察你不能犯錯,拿錯武器,她必須從比較不好拿的那邊,伸到身體另一邊去拿電擊槍,所以往下拿出她的武器,這是非常不同的動作,然後說我犯了錯,這是令人無法接受的。」
 

專家也說,當嫌犯試圖從現場逃逸,使用電擊槍也不對。

退休洛杉磯警察局警官 朵西:「(嫌犯試圖逃脫)你有兩個選擇,你可以準備好來點運動,拔腿去追他們,或你上車,就像那位年輕人,然後展開警車追逐。」

槍殺案發生幾個小時後,立刻有數百人走上街頭抗議,布魯克林中心市連續兩個晚上都爆發警民衝突,附近商場約20個店家也遭抗議民眾打劫破壞。為了避免暴亂持續擴大,當地時間12號晚間7點,明州三個郡啟動宵禁,包括「雙子城」明尼亞波利斯-聖保羅都會區。

明尼蘇達州州長 華茲 (Tim Walz):「那些生氣、心碎、悲傷、受夠、厭倦了的人,他們完全有理由有這全部的感受,但我們也知道,我們昨晚再次看到,那些試圖利用這個,製造混亂或破壞的人,不會被容許。」

明尼蘇達州布魯克林中心市長 艾略特 (Mike Elliott):「我們現在處於痛苦之中,沒有比現在發生這種事還糟糕的了。」
 

距離這次案發地點不過十多公里的地方,正在舉行非裔男子佛洛伊德,遭白人員警壓頸致死案的審理,11天下來傳喚了38位證人。

心臟病專科醫生 里奇:「我認為佛洛伊德的死亡是絕對可防止的。」

員警辯護律師 尼爾森:「有時候情況可能看起來很糟,但卻是合法的。」

眼看爭公平正義的黑潮情緒恐再次爆發,美國總統拜登出面呼籲和平冷靜。

美國總統 拜登:「我要再次說清楚,打劫絕對沒有正當理由,暴力也沒有正當理由,和平抗議可以理解,同一時間我呼籲和平冷靜。」

明尼亞波利斯的職業體育賽事,包括美國職棒大聯盟、職籃NBA和北美職業冰球聯盟NHL,星期一在當地都有主場比賽,通通因安全考量取消。而就在這個時候,維吉尼亞州也傳出警方對一名非裔拉丁裔軍人不當執法,最後遭開除且吃上官司,類似案件在美國社會層出不窮,這次宣稱錯把真槍當電擊槍的悲劇,恐怕將再次加深美國社會裂痕。

最HOT話題在這!想跟上時事,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!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非裔#黑人的命也是命#明尼蘇達#槍擊#電擊槍#雙子城#宵禁#佛洛伊德#黑潮#拜登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313

0.0761

0.2074