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加拿大三波疫情! AZ.嬌生「血栓風暴」庫存告急

記者 李惠蘋 報導
發佈時間:2021/04/14 20:00
最後更新時間:2021/04/15 10:37

年初預訂了大量新冠疫苗的加拿大,如今卻因為罕見副作用,發生嚴重卡關,偏偏當地的第三波疫情,在這時候爆發!加拿大人口最密集的安大略省,過去幾天單日確診人數都在3千人以上,而且最糟糕的是,當地已經沒有加護病床,院方實施強制轉院,甚至連兒童醫院都得收治成人新冠病患。最重要的疫苗在哪裡呢?必須全然仰賴進口的加拿大,雖然已經從歐洲拿到8百萬劑,對總人口3800萬來說,根本不夠用,美國拜登政府過去幾周送了150萬劑AZ疫苗,卻發生血栓問題,這個月底要送到的嬌生疫苗,也在此刻爆出血栓副作用,讓加拿大的第三波疫情,真的是屋漏偏逢連夜雨。

圖/達志影像路透

加拿大急診室醫師 尼姆吉 (Dr. Tasleem Nimjee) :「真的讓人很難受、非常難受。」

 

加護病房內,醫護人員忙到沒辦法休息,加拿大疫情正進入第三波高峰,尤其以安大略省最為嚴重,過去24小時新增3600例確診、15人病故,當地的布蘭普頓市民(Brampton Civic Hospita)醫院,12小時內發出9張加護病床需求通知,但已經被612名患者擠爆,甚至超出原有床位數量,一床難求。

加拿大醫學會主席 柯林斯 (Dr. Barb Collins) :「我執業45年,從沒看過這麼誇張的情況,我們收治的病患,比平常上升125%。」

情勢所逼,身為加拿大人口最密集的省份,安大略現在實施強制轉院,只要沒病床,就會被送到下一家醫院,病患或家屬都不得拒絕;部分手術室遭到關閉,讓外科醫護也加入對抗新冠行列,(02-0101)一名罹患皮膚癌的男子向媒體抱怨,他臨時被通知手術取消。
 

皮膚癌症患者 羅斯 (Andrew Ross) :「手術拖得越久,當然會讓治療變得更複雜,我的病況也就越來越不樂觀。」

但加拿大的第三波疫情,只能用「屋漏偏逢連夜雨」來形容。上周末溫哥華一家藥局,不慎為10人打了過期的AZ疫苗,但這些人不知是該擔憂還是該慶幸,因為加拿大的疫苗庫存量,已經見底。

加拿大急診室醫師 尼姆吉 (Dr. Tasleem Nimjee) :「突然間,我們不再收到疫苗配給,我們什麼都拿不到,我記得有好幾周都是沒疫苗狀態,疫苗是這波疫情轉壞的關鍵。」

加拿大總理杜魯多(Justin Trudeau)承認,目前國內疫苗已經是零庫存狀態,不同於英美兩國,具備生產疫苗能力,加拿大只能仰賴進口,歐洲至今提供了8百萬劑疫苗,對有3800萬人口的加拿大來說,是杯水車薪。

美國白宮發言人 莎琪 (Jen Psaki) (2021.3) :「為我國人民打疫苗是首要任務,但事實上...疫情是不分國界的,確保鄰國能控制病毒散播,是結束疫情的重要任務。」

美國拜登政府過去一個月來,送來了150萬劑AZ疫苗,但後續還有沒有?拜登政府還沒決定;(05-0008)而就這麼剛好,AZ疫苗隨即在歐洲傳出血栓問題,加拿大政府無奈在3月底,宣布55歲以下民眾,停止施打AZ疫苗。沒想到接下來的救命疫苗,4月底將如期送抵的嬌生,此刻也傳出血栓副作用,美國率先停打。

加拿大總理 杜魯多 (Justin Trudeau) :「我們仍會如期在月底收到首批的嬌生疫苗,但我們會持續觀察美國的情況,我們可以跟各位保證,加拿大衛生部的每一步,都是以人民福祉為優先,來決定如何分配疫苗。」
 

收到疫苗也無法立即開打,是杜魯多政府眼下的燙手山芋,與美國至少三分之一人口接種過一劑疫苗相比,加拿大接種率不到兩成,民眾或醫護人員,就算能幸運施打一劑,第二劑也得等四個月之後,防護力還是會有折扣。

渥太華大學心臟科院長 麥沙納 (Thierry Mesana) :「這不是個小問題,絕對不是,醫護都累壞了,我們看到許多醫護不來上班,可能是因為感染了,他們不是病得很重,不需要住院,但出現症狀就待在家裡,有的人甚至已經打了一劑疫苗。」

民眾在街上縱火,甚至破壞商家櫥窗,由於不滿魁北克省政府以疫情回升為由,將宵禁時間從晚間9點半,提早到晚間8點,在11日正式實施這天,連續兩晚都爆發街頭衝突,警方至少逮捕7人,開出上百張罰單。

魁北克省蒙特婁市長 普蘭特 (Valerie Plante) :「人們可以抗爭,這是他們的權利,但請以正確的方式,不要攻擊那些已經在受苦的人,就像那些抗議者一樣,但不同之處,是這些受苦的人處境更加危險,因為抗議者試圖打破他們的窗戶,真是可笑,蠢斃了。」

曾是疫苗下單量最高的國家,還被外界批評是囤積大國的加拿大,如今卻因為罕見副作用,接連卡關,也讓第三波疫情一發不可收拾。
 


最HOT話題在這!想跟上時事,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!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加拿大#疫情#疫苗#AZ#嬌生#血栓#加護病房#外科手術#拜登#杜魯多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415

0.0766

0.218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