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美國新冠長期症狀患者 打兩劑輝瑞疫苗後.症狀消失!

記者 林育竹 報導
發佈時間:2021/04/09 20:00
最後更新時間:2021/04/12 10:37

不少新冠肺炎確診者,在康復後仍長期飽受呼吸急促、極度疲勞等後遺症之苦,但現在美國越來越多案例顯示,這些長期症狀患者,在打了兩劑新冠疫苗後,這些後遺症的症狀全部消失,感覺身體回到染疫前的健康狀況。另外也有研究顯示,新冠病毒會攻擊腦部,34%的新冠倖存者,在感染六個月內罹患心理或神經性疾病,其中以焦慮、情緒失調為主;少數重症患者則可能引發中風或失智症。

圖/達志影像路透

感染新冠肺炎康復後,不少人持續有後遺症,包括呼吸困難、疲勞、頭腦昏沉、難以集中精神,但有人在打了新冠疫苗後,突然撥雲見日,這些症狀通通消失。

 

新冠肺炎長期症狀患者 妲德:「我打了第二劑疫苗後,隔天我發高燒,然後接下來好幾天疲勞和嚴重頭痛,(但第四天起床)我覺得很棒,心態改變,我起來就可以做事了。我現在精力充沛,呼吸急促消失,頭痛消失,主要是疲勞也消失了。」

去年春天確診新冠肺炎的老師,一年下來,飽受新冠後遺症之苦,但在打了兩劑輝瑞疫苗後,覺得整個人又活了過來一樣;這位游泳健將也有類似經驗,原以為自己再也沒辦法游泳了。

新冠肺炎長期症狀患者 史密絲:「我再也無法真的完整吸一口氣,我無法填滿我的肺部,但在我打了(輝瑞)疫苗第二劑幾天後,我開始感覺幾乎像我自己了。」
 

至今人類對新冠病毒的了解依然十分有限,專家表示痊癒後的長期症狀是真的,不是患者憑空想像。

美國總統拜登首席醫療顧問 佛西:「極度疲勞、肌肉痠痛、體溫不規律,無法解釋的心跳過快,以及大家說的"腦霧"。」

這兩位的案例不是唯一,估計30%到40%的新冠長期症狀患者,在接種疫苗後症狀緩解,有可能是疫苗擊退體內遺留的病毒。

耶魯大學免疫生物學教授 岩崎明子:「如果長期症狀是持續病毒感染引起,疫苗誘發的免疫力,就可以清除持久的病毒宿主,基本上消除症狀的根源。」

不過也有可能是人體免疫細胞讓患者不舒服,而疫苗有助減輕免疫反應;也或者疫苗根本沒幫助,一切還有待隨機試驗來證明。但對部分長期症狀患者來說,疫苗是扭轉他們生活的關鍵。

新冠肺炎長期症狀患者 史密絲:「我回泳池裡游了我第一英里,我游到牆那邊,吊在那兒淚流滿面,就在那邊開心地啜泣,也鬆了一口氣,我知道我身體可以做到了。」

最新研究也發現,新冠肺炎可能會影響腦部,三分之一倖存者在感染六個月內,被診斷出罹患心理或神經系統方面疾病;其中最常見的就是焦慮,占17%,情緒失調14%,還有一部分會失眠。
 

教師 艾爾根特:「我們每天都在學習這個病毒的新知識,我個人曾因此失眠,也曾為它哭過。」

這份迄今最大規模的研究,從23萬名患者的電子健康紀錄也發現,中風和失智則較為罕見,但在新冠重症患者身上比較常見;曾入加護病房的患者,7%中風,近2%罹患失智症。根據美國疾管中心,截至8號為止,約1億1200萬美國人至少打了一劑新冠疫苗,6620萬人、相當約兩成人口完成接種;65歲以上老人近77%,至少有一劑的保護力,但現在新增確診和新冠住院,開始以年輕人為主,包括年紀較小的學童在內。

美國總統拜登首席醫療顧問 佛西:「群聚病例包括幼兒園、學校體育,特別是團隊運動,大家沒戴口罩近距離接觸,我想那解釋了年輕病例激增的原因。」

為了加快疫苗施打進度,紐約市推出疫苗接種行動巴士,主要針對工時長,甚至是無證移民的餐飲業人員,為他們施打只要一劑的嬌生疫苗。

紐約餐飲業組織ROAR共同創辦人 菲尼:「紐約有50萬人在餐廳工作,我們希望找到所有希望接種的人,讓他們更容易施打。」
 

現在英國變種病毒B.1.1.7已經成為美國最主要的病毒株,在加州、科羅拉多、佛州、麻州、密西根和明尼蘇達尤其普遍。美國疾管中心也更新最新清潔指引,指接觸汙染表面感染新冠病毒的風險,其實非常小,小於萬分之一,病毒主要還是經空氣傳染。

最HOT話題在這!想跟上時事,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!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新冠肺炎#後遺症#疫苗#輝瑞#佛西#長期症狀患者#免疫#心理疾病#變種#接觸感染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427

0.0776

0.2203