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歐盟首季疫苗接種競賽落後 盼第2季起扭轉劣勢


發佈時間:2021/04/09 16:57
最後更新時間:2021/04/09 16:57
(示意圖/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)
(示意圖/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)

歐洲聯盟身為西方強權之一,卻在第一季全球疫苗接種競賽挫敗;但在緊縮出口機制後,預估第2季將取得更多疫苗,有機會扭轉首季混亂劣勢,朝向在9月底前完成7成總人口接種目標。

疫苗是戰勝2019冠狀病毒疾病(Covid-19)的武器,因此是強權及富國全力追逐標的,自2020年12月英國開全球首例,批准使用美國輝瑞大藥廠(Pfizer)和德國BioNTech聯手研發的疫苗後,全球上演搶疫苗大戰。

 

目前美國、中國、印度、英國等國的每百人接種劑量居前,而代表27個會員國的歐洲聯盟在2020年中開始布局取得疫苗,向6家疫苗廠商共採購23億劑,除了滿足4.5億歐盟人口外,更計畫援助貧窮國家以擴大歐盟在世界影響力。

不過歐盟的如意算盤未如人意,截至今年第一季雖然已核准4種疫苗,根據歐洲疾病預防管制中心(ECDC)資訊目前平均接種率僅有14%,導致一手負責採購的歐盟執委會遭到嚴厲批評。

包括歐盟藥品管理局(EMA)核准疫苗速度太慢、歐盟與阿斯特捷利康(AstraZeneca)就疫苗交貨延遲發生嚴重爭執,呈現在民眾眼前的是歐盟決策當局一片混亂。再加上歐盟雖統一對外採購,但衛生政策問題其實是各成員國的權力,實務上27個會員國執行各自的疫苗接種計畫,甚至使用歐盟核准以外的疫苗,歐盟與會員國的政治分權讓問題變得更加複雜。
 

不過,雖然混亂局面尚未結束,但歐盟有信心在未來數月大幅改善,扭轉災難性的開端。

根據多家媒體報導歐盟近日向各會員國發送一份內部備忘錄,預期絕大多數的會員國能在6月底之前取得足夠疫苗,例如丹麥、荷蘭、德國、法國、西班牙、義大利及奧地利將有逾5成的民眾在6月底前接種。

轉折點在於布魯塞爾3月起緊縮疫苗出口法規,要求疫苗生產商將供貨給歐盟列為首務後,有助第2季開始取得更多疫苗,除了原本預期可收到的1億劑疫苗外,4月到6月還可望有輝瑞、阿斯特捷利康和莫德納3家另提供3億劑疫苗,此外還有近6000萬劑的嬌生疫苗。依此備忘錄,理想的前景是到第2季末,歐盟應收到約4億6000萬劑經批准的疫苗。

這樣的數量足夠讓擁有4億5000萬人口的歐盟加快疫苗接種,全力達成歐盟設定的9月底前境內7成成人接種疫苗目標不跳票。

根據歐洲疾病預防管制中心數據,歐盟27國至目前平均僅14%的人口至少接種過一次疫苗。這樣的比率遠遠落後剛脫歐的英國46%及美國32%。

歐盟第一季的疫苗接種競賽挫敗除遭致成員國嚴厲批評,世界衛生組織(WHO)歐洲區辦事處主任克魯格(Hans Kluge)3月31日公開表示,歐洲疫苗接種工作「緩慢到令人無法容忍的地步」,必須立即加快進度。美國媒體更直指歐盟領導人聲譽受損。

對此,歐盟領導人並不否認犯錯,范德賴恩(Ursula von der Leyen)更早在2月就表示:「我們太晚批准,對量產太過樂觀,同時我們可能也對訂單真的可以及時交貨太有信心。」
 

歐盟能否在第2季扭轉劣勢,快速拉高接種率,重振領導威望,得視緊縮疫苗出口機制能否發揮作用,以及廠商是否遵守供貨承諾。(中央社)

《TVBS》提醒您:
因應新冠肺炎疫情,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,
如有疑似症狀,請撥打:1922專線,或 0800-001922
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,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,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。
 
最HOT話題在這!想跟上時事,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!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0,000元折扣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◤獨家名人娛樂◢

👉藍心湄: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

👉蔡依林、孔劉等男神、女神單身霸氣金句

👉少女心噴發!此生必看「甜寵劇」片單


TVBS每日熱搜榜

#歐盟#新冠肺炎#疫苗#接種#防疫#病毒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617

0.0771

0.238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