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新疫苗送抵! 港澳重啟BNT疫苗施打

記者 游凱茹 報導
發佈時間:2021/04/05 20:00
最後更新時間:2021/04/06 10:28

上個月24日因為疫苗包裝出現瑕疵,在港澳停打的德國生技BioNTech疫苗,今天(周一)在兩地重新開打。而力拚6月底前要達到四成接種率的中國大陸,各種疫苗宣導都用上了,放寬備孕人群也能打疫苗;另外,大陸疾控中心專家還參與填詞,把洗腦神曲《學貓叫》改編成《疫苗歌》。疫情大致平穩的大陸,在這個清明連假迎來旅遊復甦,北京各大市屬公園,清明第一天加總迎客42萬,遊客塞在八達嶺長城上,進退兩難景象再現。

圖/達志影像路透

接種中心還沒開門,外頭就出現排隊人潮,上個月24日在港澳,因為疫苗包裝瑕疵,接種突然喊卡的德國生技BioNTech疫苗,相隔近兩個星期,重新開打。

 

接種者:「很多專家都說,不會影響本身疫苗的效用。」

停打事件影響香港約有18萬3千名接種者,其中3萬名要施打第二劑的人因此延後;重新開打後,港府力爭本周,要把先前積壓的預約者全施打完畢。為求謹慎,疫苗專家顧問特別以抽檢方式,確認新到貨疫苗沒問題;但尷尬的是,重開打首日,有人跑錯接種地點,要打BioNTech疫苗卻接種到科興疫苗。

接種者:「其實很奇怪,我們有所有訊息,在哪個中心接種、接種什麼針,有齊全資料。」
 
接種者:「應該不會(搞錯)的,他會問你(打什麼),為何會打錯?」

接種擺烏龍,專家建議最好先「將錯就錯」,轉打BioNTech疫苗效果未必會好。

港大微生物學系教授 袁國勇:「這個病人本身是長期病患,所以他免疫反應特別差,他現在先打第一針是科興,如果病人意願真的是想打核酸疫苗、就是BioNTech疫苗,可能真的要打兩針BioNTech疫苗,反應才足。」

澳門在上周五接獲新一批1萬9500劑的BioNTech疫苗,5日這天也重新開放施打;當地衛生局希望這批遞補疫苗,能優先給急需出國人士施打。港澳抓緊時間,追上原先施打計畫,要拚6月底前全國接種率達4成的中國大陸,卯足勁宣傳。
好 
醫護人員:「我們一起打疫苗,一起苗苗苗苗苗苗,新冠肺炎的預防...」

洗腦神曲《學貓叫》,正式被改編成《疫苗歌》,大陸疾控中心專家還參與填詞,各式各樣的疫苗宣導,也包括鬆綁限制,原先大陸疫苗不建議施打的備孕人群,現在專家改口。

大陸疾控中心專家 王華慶:「對於接種疫苗的人懷孕了,不需要採取特殊的醫學措施,包括這個終止妊娠,那麼有的疫苗是不給孕婦接種的,實際上是從慎重的角度來考慮,但是因為疫苗引起孕婦或者胎兒的一些異常的情況,目前還沒有。」

 
提高疫苗接種率,成為抗疫首要任務,上海傳染病專家張文宏更嚴正警告,如果不能建立群體免疫屏障,將阻礙大陸和世界互通。大陸國內疫情大致平穩,這個清明連假補償性返鄉效應明顯,景區人潮湧現。

央視記者:「數據顯示在清明假期的第一天,就有近42萬的遊客,走進了北京各大市屬公園。」
遊客:「趁著假期然後過來給大家拍拍照片、拍點花。」
遊客:「就感覺好像來晚了,應該在早兩天來,(人)特別多,並且訊號也不太好,因為人太多了可能是。」

北京玉淵潭公園適逢櫻花季,成了最受歡迎景區之一,一堆遊客擠在櫻花樹下拍照,買支景區限定的櫻花冰淇淋,要用搶的。

遊客:「最後一個搶的,然後現在又來新的(口味),我想買一個草莓似的那個味道的。」

 
北京八達嶺長城,截至4日上午預約入園破3.9萬人次,遊客卡在長城上,進退兩難,景區只好發布人流警示;天安門廣場上,許久不見的外地團客再現,各家旅行社的旗幟飄揚。這回清明連假,大陸預估有1億人出遊。

 旅行社營銷部經理 馮若賓:「(清明)基本上已經爆滿了,基本上訂不到房的一個狀態,那我相信可能現在諮詢『五一』,這個現在的這個客人,應該是這個成一個很...幾何式的一個增長。」

旅遊市場回溫,卻有航空公司開始不認帳,去年疫情重創時,大陸東方、南方等航空公司,推出「隨心飛」促銷,一年內能不限次數、不限時搭機,結果現在有大量客訴。

投訴消費者:「我現在直接點進去查詢的時候,它就是航班都不顯示出來了。」
投訴消費者:「因為航空公司的問題,導致我第一段不能飛,我後面兩段肯定趕不上了,如果放棄預訂的話,如果三次那票就作廢了。」

光是一個網路投訴平台,隨心飛投訴就多達400多件,爭議問題多,各家航空紛紛停賣;大陸疫情穩定、旅遊業復甦,疫情時的促銷策略,如今過河抽板不算數。

最HOT話題在這!想跟上時事,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!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0,000元折扣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◤2024女大粉美賞◢

👉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

👉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,無所畏懼!

👉歡迎各式肌膚保養、美妝、保健品角逐


#BioNTech#香港#澳門#群體免疫#補償性返鄉#旅遊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429

0.0796

0.2225