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接種輝瑞/BNT後發現懷孕 香港2孕婦流產

記者 游凱茹 報導
發佈時間:2021/04/15 19:53
最後更新時間:2021/04/16 10:34

香港衛生署公布有2名32歲孕婦,在施打輝瑞/BNT疫苗後流產,其中一位是8日打疫苗,3天後下體出血,送醫流產,當時胎齡估計已有23到24周;而另一位,則是上個月23日接種疫苗,8天後流產。目前還沒有證據顯示,孕婦流產和疫苗有關,要交專家評估其因果關係;不過2起案例,已經引發孕婦是否適合打疫苗的關注。而美國婦產科醫師學會則建議,懷孕本身就是就是造成血栓的危險因素,因此在選擇疫苗時,要特別避免血栓風險。

示意圖/翻攝自 Shutterstock

TVB記者:「告示張貼在顯眼處,但字體可以再大一些,方便年長人士。」

 

張貼的告示還嫌字體不夠大,因為香港疫苗接種中心,從開打至今,累計有24起「打錯針」事件,要打輝瑞也就是BioNTech疫苗,卻變成接種科興疫苗,又或者相反,但明明兩款疫苗,接種地點作了區分,卻還是烏龍不斷。

香港市民:「你網上訂的時候已經知道是接種科興疫苗、預約哪一間體育館,不可能會錯。」
香港市民:「他們(接種中心人員)會問今天打第幾針,我說是打第二次,他們說知道就在這裡打勾就可以了。他們也會問你今天是打什麼針,我說是科興,就可以了。」

 
市民認為打錯針相當離譜,為了防範再出包,所有接種中心即日起得在門口張醒目編號,標示「B」代表此處接種輝瑞/BioNTech疫苗,標示「S」則為科興疫苗。

香港市民:「我想(標示)是接種中心的編號,剛開始看不知道,但他有問你,寫得很清楚是打科興。」

自從香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,提出「疫苗氣泡」概念後,雖只是初步規劃,細節未定,香港這幾天的預約接種率已經出現明顯提升,像是在13日當天,有近2萬3千人預約要接種疫苗。不過現在除了怕打錯針外,孕婦接種疫苗安全性,受到高度關注。

TVB新聞:「兩名流產的孕婦,同樣32歲,都是在驗孕前接種過新冠疫苗。」

香港有2名孕婦,接種輝瑞/BNT疫苗後流產,其中一位8日接種疫苗,3天後下體出血,送醫後排出死胎,當時胎齡估計已有23到24周;另一位則是上個月23日接種疫苗,8天後失去寶寶。香港衛生署指目前沒有證據顯示孕婦流產與疫苗有關,還要交由專家評估其因果關係。

醫學會傳染病顧問 曾祈殷:「孕婦其實可以接種的,單憑懷孕去接種,而沒有任何長期病,當然可以去接種,如果跟家庭醫生及婦產科醫生溝通後。會不會有流產(情形),其實有多方面可能性。」

輝瑞/BNT疫苗在香港,掀起孕婦接種疑慮,不過美國婦產科醫師學會建議,孕婦或產後婦女,如果想打疫苗建議施打輝瑞/BNT或莫德納疫苗,而不要等待嬌生疫苗重啟施打,以避免血栓風險。

 
亞特蘭大產科醫生 蘇加塔雷迪:「懷孕本身就是造成血栓的危險因素,因此當你考慮到,我們正在討論的嚴重副作用是血栓時,可以採取措施來降低這種風險。」

在輝瑞/BNT疫苗接種須知,就明列懷孕婦女接種疫苗不是常規建議;先前大陸也曾討論過備孕婦女或孕婦適不適合打疫苗問題。

大陸疾控中心免疫規劃專家 王華慶:「有的疫苗是不給孕婦接種的,實際上是從慎重的角度來考慮,但是因為疫苗引起孕婦或者胎兒的一些異常的情況,但後期我們還要做這個監測加強的一個工作。」

由於新冠疫苗施打在孕婦身上目前還缺乏安全數據,但如果孕婦處於感染病毒風險極高地區,經醫生評估後仍可接種,但也建議,最好是施打疫苗8到12個星期後再懷孕,即便是產後婦女,最好也是8到12個星期再打疫苗。

最HOT話題在這!想跟上時事,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!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流產#香港#BioNTech#孕婦#疫苗#婦產科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509

0.1640

0.3149