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H&M因人權禁用新疆棉 大陸市場掀抵制潮

記者 游凱茹 報導
發佈時間:2021/03/25 20:00
最後更新時間:2021/03/26 10:27

幾天前英美、歐盟等國才就新疆人權問題,和大陸進行相互制裁,現在政治外交上的戰火,延燒到商業領域,瑞典品牌H&M發聲明禁用新疆棉,指因為關注到公民社會組織和媒體報導,新疆少數民族遭到強迫勞動和歧視;H&M此舉立刻觸發大陸紅線,不僅大陸官媒點名開罵,民眾掀起拒買潮,京東、淘寶等下架其網路商店。這波抵制潮繼續擴大,大陸加碼揪出H&M加入的一個名為「良好棉花發展協會」BCI,也要求成員禁止使用新疆棉,而BCI成員包括愛迪達、Nike等品牌。

圖/翻攝自 新華網

民眾:「對對對,就是這個店,他已經把這個標給蒙上了。」

 

H&M招牌被白布遮蓋,該是營業時間卻沒做生意,走近看,緊閉的玻璃門上貼著告示,寫著「暫停營業」。

民眾:「開業時間待定,所有退貨...真的關。」

這家位在新疆大型商場內的H&M門店,其實並非自己關門,而是被商場下令停業;在成都也有商場找工人搭上雲梯車,把立在戶外的H&M看板給摘下。這些抵制行為,都來自這只聲明。
 

上海東方衛視:「H&M集團不與位於新疆的任何服裝製造工廠合作,也不從該地區採購產品原材料。」

H&M發布不用新疆棉聲明,理由是關注到公民社會組織報告和媒體報導,新疆少數民族遭到強迫勞動和歧視;H&M涉及新疆人權問題的指控,立刻挑起大陸敏感神經,全國上下掀起抵制聲浪。

民眾:「因為我們消費者基本上是中國人,然後它又抵制新疆的棉花,感覺我知道以後,就再買他們家東西要考慮一下,心裡會有點牴觸。」
民眾:「他們很多人可能沒有到過新疆,他不知道當地的情況,他們可能會對我們的一些有一些認知上的缺陷,根本不了解。」

大陸民眾發起拒買,網路上留言更直接,要品牌「滾出」大陸市場;中共青年團發文怒嗆「一邊造謠抵制新疆棉花,一邊又想在中國賺錢?癡心妄想!」官媒央視也點名開罵。

央視主播:「一邊想在中國市場賺錢,一邊又拿著徹頭徹尾的謊言來攻擊中國,這樣的操作也許正合了這家企業的品牌字母縮寫『荒謬』。」

淘寶、京東和拼多多跟著下架H&M網路商店,連百度地圖也屏蔽搜索;去年成為H&M大中華區代言人的大陸男星黃軒急著切割,宣布終止合作。根據H&M2020年財報,在大陸146個城市設有445家門市,年銷售額達97.5億瑞典克朗,約合台幣323億,大陸是品牌全球前四大市場之一。

 
上海東方衛視:「Nike不僅宣布自己不用新疆的棉花,還要求所有的合作商自查。」

H&M抵制潮正在延燒,現在連Nike也被拖下水,因為大陸加碼揪出,包含這兩大品牌在內,都加入一個名為「良好棉花發展協會」BCI(Better Cotton Initiative)的瑞士非營利組織,BCI在去年10月就曾以新疆人權為由,要求成員禁止使用新疆棉,而成員還有Adidas、PUMA和優衣庫等。

東方衛視評論員:「這個背後的原因,應該說就是對中國一個非常惡意的一個態度,而且看不得中國的發展,看不得中國好。」

新疆人權戰火燒到商業領域,這幾天大陸和歐盟國家才就相互制裁,紛紛召見雙方外交使節;大陸外交部副部長秦剛,就召見英國駐華大使吳若蘭,對英方提出嚴正抗議,法國、丹麥和比利時,也分別傳召大陸大使。

外交部發言人 華春瑩︰「美國及其『五眼聯盟』的盟友,的確我們看到他們是進行了協調,擺出一副要打群架的樣子。他們的嘴臉,不禁讓人想起了當年的八國聯軍,但這幾個國家顯然是搞錯了時代。」

 
拿八國聯軍對照現況,大陸國家新聞辦公室,說要提出的《美國侵犯人權報告》也正式發表,全文1萬5千字,先抨擊美國讓「疫情失控造成人間悲劇」,又批評去年美選後示威者衝擊國會,爆發政治亂象,美國的種族歧視惡化,最後總結美國是全球安全、穩定的最大麻煩製造者。大陸與美國、英國和歐盟間衝突與交鋒越來越頻繁。

最HOT話題在這!想跟上時事,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!

◤獨家名人娛樂◢

👉藍心湄: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

👉蔡依林、孔劉等男神、女神單身霸氣金句

👉少女心噴發!此生必看「甜寵劇」片單


◤2024女大粉美賞◢

👉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

👉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,無所畏懼!

👉歡迎各式肌膚保養、美妝、保健品角逐


#新疆人權#棉花#H&M#BCI#大陸#抵制#拒買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445

0.0913

0.235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