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抵制H&M事件燒向各品牌 中港台40位藝人自砍代言

記者 游凱茹 報導
發佈時間:2021/03/26 20:00
最後更新時間:2021/03/29 10:39

因為新疆人權爭議,H&M不用新疆棉,引發大陸抵制事件還在發酵,擴大延燒到所有加入BIC「良好棉花發展協會」的品牌,包括Adidas、Nike和PUMA等,現在都遭點名,中港台超過40位藝人,為了挺新疆棉,自砍代言,像是香港男星陳奕迅就和合作10年的Adidas解約,台灣藝人彭于晏、張鈞甯也跟進,演員許光漢,則和CK、PUMA終止合約。大陸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更拿美國黑奴歷史反擊,指新疆40%多的棉花都已機械化採摘,根本不存在強迫勞動問題。

圖/TVBS

Adidas廣告:「祝陳奕迅神采奕奕。」

 

每年Adidas年度廣告,幾乎都看得到香港男星陳奕迅,他與Adidas合作10年,卻因品牌被翻出曾發布不用新疆棉聲明,陳奕迅毅然切割。

TVB新聞:「楊冪及迪麗熱巴及香港歌手陳奕迅宣布終止與Adidas的所有合作。」

不只一名藝人,也不只一個品牌,台灣藝人彭于晏、張鈞甯宣布和Adidas終止合作;大陸男星王一博、易烊千璽則和Nike說掰掰!才進軍大陸市場不久的台灣演員許光漢,跟進和CK、PUMA解約,中港台超過40位藝人自砍代言,和有加入BCI「良好棉花發展協會」,被大陸點名抵制的品牌停止合作。
 

北京市民:「後面如果還要是這種態度,或是跟大家處一個對立面的話,我覺得可能不會再買。」
北京市民:「實際上新疆這個問題,我覺得我們自己國人是最清楚的。」

從拒買H&M發酵,被指控背後帶頭眾多品牌不採購新疆棉的BCI,也遭起底,這個瑞士非營利組織,截止2020年5月初,全球會員數有1953家,在上海也有辦事處。

BCI上海辦事處職員:「其實我們都沒有說在新疆有這個強迫勞動,而且我們中國團隊基本也是很確定的一直都是沒有的。我們是一個農業項目,我們是培訓棉農去以更可持續的方式種植棉花,所以其實品牌做什麼決定,跟我們是沒有關係的。」

這下尷尬了,BCI上海辦事處臨陣倒戈,指沒說新疆有強迫勞動,把責任推給各品牌。戰火升級到大陸外交部記者會上,發言人華春瑩有備而來,自備照片,戳美國黑奴歷史痛處。

大陸外交部發言人 華春瑩:「這是當時在美國黑奴被強迫在棉花地裡採摘的照片。中國新疆的棉花田裡的情境,40%多的都已經進行機械化的採摘,所以有關中國新疆強迫勞動,這個指責本身是不存在的。」

大陸央視更節節放送去年採訪新疆棉花田報導,畫面中高科技無人採棉機配備北斗衛星導航定位,機械化採收,每小時能完成45畝地工作,但美國媒體CNN分析,大陸這回突然翻舊帳,拿品牌過去發的聲明做文章,是有計畫性的。

 
CNN記者:「雖然中國官方非常努力營造這是自發性的行動,但是時間點絕非巧合,網路上最早一篇所謂揭穿H&M的PO文,就是來自共產黨的青年組織(共青團),所以很多人將這視為官方指揮的行動。」

英美、歐盟等國就新疆人權制裁大陸官員,大陸對歐盟率先做出反制裁,26日再宣布對英國出手,指控惡意傳播有關新疆議題的謊言和虛假訊息,制裁英方9人和4個實體,想捍衛名聲。但人正在土耳其出訪的大陸外交部長王毅,卻遭當地捍衛維吾爾族團體抗議。

土耳其維族抗議群眾:「可惡的紅色中國!」

揮舞著代表東突厥斯坦的星月藍旗,上百名維吾爾人,聚在大陸駐土耳其總領事館外示威。王毅出訪土耳其,獲土耳其總統接見,但示威抗議者,在外頭狠踩大陸五星旗洩憤。

土耳其維族抗議者:「我們在這裡是為了東突厥斯坦(新疆)的自由,要求中國政府關閉集中營,停止對維吾爾人的種族滅絕。」

 
要求大陸關閉新疆集中營、停止種族滅絕,面對新疆人權爭議,即使大陸在自己國家能一面倒獲得力挺,但走出國,顯然逃不過事實討伐。

最HOT話題在這!想跟上時事,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!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Adidas#H&M#Nike#新疆人權#BCI#制裁#王毅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653

0.1243

0.2896