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世界水資源日 聯合國籲全球「珍惜水」

記者 裘詠恩 報導
發佈時間:2021/03/23 19:56
最後更新時間:2021/03/24 10:41

我們所居住的地球,雖然高達70%的面積是水,但是氣候變遷、人口增加、貧富差距,以及工業所造成的汙染,真正能被利用的水資源其實非常有限。聯合國就指出,全世界目前有約16億人,幾乎是四分之一的世界人口,在取用乾淨、安全的水源上有困難,甚至估計到了2050年,恐怕全球有一半以上的人,都會遇到水資源不足的壓力。為了宣揚環保與永續發展的重要性,聯合國在2015年就制定了目標,希望2030年能讓世界人口不用再擔心沒有水和衛生設備。而且從1993年開始,聯合國大會還制定了「世界水資源日」,呼籲大家節約愛惜這項寶貴的資源。

圖/翻攝自 Shutterstock

3月22日是世界水資源日,聯合國在2015年提出的「2030 永續發展目標」,17個項目中的第六項,希望全球政府和企業合作,能保障每一個人的水資源和衛生。今年的主題是「珍惜水」(Valuing Water),而因為疫情,紀念活動以線上為主,包含聯合國糧農組織、聯合國教科文組織,還有聯合國國際農業發展基金的秘書長等,都參與了一場視訊會議,要喚起大眾對水資源的重視。

 

聯合國糧農組織秘書長 屈冬玉:「有十億人極度受限於水資源稀少,或是水資源短缺。密集的用水會威脅到食物的生產與養分,需要立刻採取行動(守護水資源)。」

全球的水資源越來越吃緊,也讓這個目標更顯得迫切。

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秘書長 阿祖萊:「水對健康很重要,對我們的生存也是,從現今的疫情明顯看得出來。然而全世界有約45%的人口,和40%的醫療單位沒有足夠的衛生設備。」
 

聯合國甚至估計,到了2050年,全球將有一半的人口,在生活環境中水資源的供應和取得上,都會面臨壓力。

英國樸茨茅斯大學環境發展專家 布朗:「我們沒有意識到,我們事實上正在進口別人的水,而這些我們常常進口水資源的國家,比如說進口酪梨或是牛仔褲,它們常常是水資源非常稀少的國家。」

環境專家指出,現代社會高度工業化卻又發展不均衡、消費主義興盛,民眾往往忽略,拿在手上的商品或是大規模農牧業的食品,在生產的過程中用掉了多少的水。

英國樸茨茅斯大學環境發展專家 布朗:「世界上最耗水的產品?牛肉是第一名,紅肉、餵穀糧的牛肉是第一名。但也別忘了像是酪梨的產品,想想看,它們生長在祕魯,水資源緊繃的區域;還有杏仁,它們被當作奶類很好的替代品,但是最大的產區是加州,水資源也非常緊繃的地方。」

還有酒類、棉花、成衣製造等都被點名,而許多工廠管理不當,排放的廢水汙染,更是對環境跟水資源帶來嚴重破壞。

英國樸茨茅斯大學環境發展專家 布朗:「有很多非政府組織花了很多錢,被贊助提供水資源供應系統,像是水井以及水管給民眾。問題是,根據我的研究,這些錢不足以維繫這些系統保持運作暢通。」

專家點出,接受贊助的國家通常發展較為落後,即便打造了取水設備,風光地拍了照,但是當國際組織的成員離開當地後,汲水的幫浦、水管等設施壞了,根本沒有辦法修理,最後真正持續使用的根本不多。
 

不過在印尼,有一位環保鬥士,花了24年改變了貧瘠的環境,還為當地帶來了珍貴的水。

印尼環保鬥士 薩地曼:「我是薩地曼,69歲,我的工作是種植樹林。」

總是戴著漁夫帽、穿著卡其襯衫的薩地曼,在印尼中爪哇省東南部的沃諾吉里,種植榕樹和垂榕。過去這附近的山林,為了開墾被燒光,最後成為貧瘠的土地,連河川和湖泊都枯竭了。

印尼環保鬥士 薩地曼:「過去我因為帶來榕樹種子到村落受到奚落,因為村民認為樹裡面有靈魂,會招致厄運。我還被控告是個靈媒。」

但是薩地曼不懈的種樹行動,幫助鞏固地下水,並且預防土壤流失,土地經歷20多年的休養生息,泉水重新回流,現在被汲取到村民的家中。
 

村民:「過去大家認為他瘋了,用他養的山羊去換榕樹種子,還被當地人視為巫靈者。但是現在看看這些成果,他可以替多個村莊裡需要的人,帶來乾淨的水源。」

目前薩地曼已經在250公頃的範圍內,種植約11000棵榕樹,為了他的綠色事業,幾乎是傾家蕩產,但大大嘉惠了當地的農民,原本因為缺水只能一年一穫,現在有了豐富的灌溉資源,可以達到2至3穫。

印尼環保鬥士 薩地曼:「我希望大家可以過著豐富的生活,從此幸福快樂的活在這個世界上,然後不要再不斷,不斷的焚燒樹林了。」

薩地曼爺爺的遠見和致力環保的心志,成為當地的綠色傳奇。

最HOT話題在這!想跟上時事,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!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水#聯合國#世界水資源日#植樹#印尼#水資源#永續發展#榕樹#汙染#衛生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565

0.0942

0.2507