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全球「貨櫃荒」衝擊民生! 美國好市多:起司將斷貨

記者 李慧蘋 報導
發佈時間:2021/03/11 20:00
最後更新時間:2021/03/12 10:28

全球正面臨嚴重的「貨櫃荒」,從去年新冠疫情爆發後,大陸逐步復工以及恢復出口,但問題是歐美國家一直沒走出疫情陰霾,港口人力不足,現在美國洛杉磯港外,還排滿了24艘大型貨櫃船,他們已經苦等兩個星期,不知道什麼時候能夠卸貨;這波貨櫃荒影響,首當其衝的就是民生物資,美國好市多宣佈,他們已經無法進口某些起司商品,還預告除了起司之外,連海鮮、橄欖油等美國人餐桌上的要角,都即將面臨斷貨危機!

圖/達志影像路透

走進德國這家電器行,原本堆積如山的商品區,現在空蕩蕩,庫存所剩無幾,店經理每天不是愁東西沒人買,而是客人下單,不知道要等多久,才會有貨送來。

 

德國電器行經理 羅德偉格 (Manfred Ludwig) :「我們現在缺貨幅度大約二到三成,有時候顧客下訂後,要等三到四周才會到貨。」

每樣商品都變成了「預購」模式,顧客耐性可有得磨了。德國漢堡港倉儲內,陸續送來疫情中大賣的消費電子產品,以及家用運動用品和電動腳踏車,但每一件都是已經被訂走的,港口供應鏈緩慢程度,是業界前所未見的景象。

德國漢堡貨運協會主席 范德蕭克 (Willem van der Schalk) :「現在情況完全失控了,20英呎、40英呎的貨櫃大缺貨,部分卡在美國,美國西岸的港灣。」
 

漢堡港外,整艘貨船上的貨櫃,看在航運業者眼中都是黃金,疫情期間航運需求大增,運費也跟著飆漲,以20英呎貨櫃為例,上海至歐洲的國際運費,從去年10月的1100美金,約合台幣3.3萬元,到今年1月漲到4400美金,約合台幣13.2萬元,如今與去年同期相比,一個貨櫃運費飆漲5.5倍之多。

德國赫伯羅特貨運發言人 哈伯特 (Nils Haupt) :「這個時候你無法滿足所有客戶,進口商說:我們的貨物要盡快到,但中國大陸那邊貨物大塞車;而出口商也說:我們在歐洲的貨物,要趕快送到美國,再盡快轉到亞洲、南美。」

估計全球目前貨櫃缺口,已超過50萬個20呎貨櫃,或相當於25艘世界最大的貨櫃船,但貨櫃都上哪去了呢?

美國洛杉磯沿岸,超過24艘貨櫃輪排排停好,需要入港卸貨,但他們已經苦等長達兩個星期,貨櫃塞爆港口,首當其衝的就是民生物資短缺,美國好市多宣佈,由於西岸進口供應鏈問題,他們已經無法再進口美國人餐桌上少不了的起司商品,而且除了起司之外,連海鮮、橄欖油、傢俱、運動用品和園藝工具,都即將斷貨。

大陸吸管生產商 雙童日用品董事長 樓仲平 :「我們前一段時間拿不到貨櫃,現在大約有1百萬美金的商品送不出去,我們還是沒有足夠的貨櫃,就算收到海外訂單,也沒辦法照計畫安排物流。」

每年從大陸出口的貨櫃量,大約在200到300萬個之間,現在貨櫃卡在歐美回不來,傳出有私人業者哄抬價格,每櫃3千人民幣,約合台幣1萬3千元,是市價的三倍高;而一般貨櫃業者,連最老舊的庫存貨櫃,都被搶購一空。

上海中谷海運副總經理 孫瑞 :「我記得一些舊的集裝箱(貨櫃),竟然十年以上的集裝箱,都賣出接近1萬元價格(4.3萬台幣),接近新品價格。」
 

就算有貨櫃,也很難找到船公司接單,目前大陸到星馬的短程出口貨櫃指數,都飆升超過300%;從去年九月開始的貨櫃荒,至第四季轉趨惡化,連帶影響貨櫃船需求大增,租金漲到2008年金融危機以來最高水準。

中外運集裝箱運輸有限公司企劃部副總經理 范曉艷 :「從去年下半年開始,各種船型的租金是一直在上漲的,一種是4250的船舶(中大型貨櫃輪),上半年租金比較低的時候,只有7千美金(21萬台幣),一天、我說的是每天的租金喔!到了下半年,因為租金一直在上漲,最高的時候達到兩萬八甚至三萬美金(90萬台幣)。」

專家建議,政府應該監管國際物流品質,當前最重要的,就是將國外大量的空貨櫃運回來。

中央財經大學國際經濟學副教授 劉春生 :「當貨櫃必須出口到歐美時,我會建議企業簽訂合約,限時將空貨櫃運回來,這能讓情況變得不同;同時政府可以提供補助金,補助空貨櫃的裝貨和卸貨,這些都能夠緩和目前的貨櫃短缺緊張。」

疫情中網購市場的蓬勃,卻遇上港口人力短缺,分析普遍認為,這回的全球貨櫃荒,還會持續整個上半年。
 


最HOT話題在這!想跟上時事,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!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0,000元折扣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◤2024女大粉美賞◢

👉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

👉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,無所畏懼!

👉歡迎各式肌膚保養、美妝、保健品角逐


#貨櫃#海運#疫情#洛杉磯港#家電用品#民生物資#好市多#起司#中國大陸#進出口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436

0.0877

0.2313