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大陸兩會登場 聚焦「十四五」開局經濟政策

記者 游凱茹 報導
發佈時間:2021/03/04 19:56
最後更新時間:2021/03/05 11:14

大陸年度政治重頭戲登場,今天先登場的是全國政協委員會,延續去年防疫模式,與會除了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、全國政協主席汪洋等高階官員外,其餘委員都要戴著口罩;今年的會期也只有七天,記者採訪一率採用視訊方式。而今年審議的重點,聚焦大陸第十四個五年計畫經濟政策,香港選制改革可能納入議程。而就在大陸兩會前夕,美國公布國安戰略指南,國務卿布林肯首場外交政策演說,表明美中關係是21世紀最大的地緣政治考驗。

圖/翻攝自 新華網

大陸正式進入「兩會」時間,4日率先登場的是全國政協委員會,雖然今年能回歸到3月初召開會議,但仍舊無法擺脫疫情風險。除了和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、政協主席汪洋並列的兩排高階官員外,其餘委員還是戴著口罩,許多防疫規定也延續去年模式。

 

央視記者:「延續了去年疫情形勢下的採訪『雲』採訪的方式,我們看到,雖然我們的採訪,在不同的空間內進行。」

僅邀請少部分駐北京的中外記者到場,所有委員、部長採訪,記者被安排在媒體中心,用視訊隔著大螢幕進行;兩會的開幕式、閉幕式只邀外國駐華使節旁聽,會期時間則壓縮到7天。

全國政協主席 汪洋:「2020年是新中國歷史上極不平凡的一年,面對嚴峻複雜的形勢任務,抗疫鬥爭取了重大戰略成果,脫貧攻堅戰取得全面勝利。」
 

大陸政協主席汪洋細數去年在疫情下,大陸完成了十三五規劃任務,而今年是大陸第十四個五年計畫開局之年,格外重要。關於經濟方面,2020年大陸雖然撐住了經濟正增長,但全年GDP增速僅2.3%,今年大陸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會設下多少目標,受到關注。

全國政協常委 楊偉民:「我覺得這個今年,我覺得還是有必要設定一個增長速度目標,從15年翻一番這個角度來看的話,就是年均增長4.73%,原來我們過去一般是10年翻一番,現在我們在速度降一下。」

如果按照十四五規劃,大陸經濟未來五年潛在的年均增長需在5.5%到6%之間。兩會除了聚焦疫後經濟復甦政策外,港台議題也將被搬上檯面。

全國政協主席 汪洋:「堅定支持全面落實『愛國者治港』原則,加強港澳同胞、台灣同胞、海外僑胞團結聯誼。就加強港澳青少年愛國主義教育,促進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等,開展調研協商。」

「愛國者治港」從汪洋口中說出,加上先前大陸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夏寶龍,在深圳舉行「愛國者治港」座談會,外界認為兩會極可能臨時安插香港議程,大改香港選制,透過立法將香港民主派排除在選舉或政權之外。

港區全國人大代表 葉國謙:「今次區議會選舉,大家看到是『攬炒派』全面得到議席,如果117票進入選委會,一定影響到最核心的行政長官選舉。」

至於針對台灣部分,外界也熱烈討論,大陸多次提及的《國家統一法》可能藉由這次兩會正式立法,特別是在周三,美國國務卿布林肯發表首場外交政策演說後。
 

美國國務卿 布林肯:「需要捍衛我們的價值,當新疆人權遭侵犯、香港民主被踐踏,因為如果我們不這樣做,中國將會變本加厲。」

布林肯強調美國要鞏固受威脅的民主,在美國總統拜登最新國安戰略指南中,更明確指出,美方將支持台灣這個主要民主政體、關鍵經濟與安全夥伴。

美國國務卿 布林肯:「中國是唯一具備足夠經濟、外交、軍事及科技實力,能嚴重挑戰現行穩定開放國際體系的國家,挑戰讓世界照我們所希望方式運轉,符合美國人民利益且反映他們價值的所有規則、價值與國際關係。」

布林肯提出八大首要外交任務中,更將中國大陸單獨列入其中,稱美中關係是21世紀最大的地緣政治考驗。

美國國務卿 布林肯:「我們和中國的關係是,該競爭時就競爭,能合作時就合作,但必要時也可以是對抗的。」
 

美國表明立場,將以強勢地位處理與中國大陸關係,正在召開兩會的大陸如何推政策出招,牽動全球政經局勢。

最HOT話題在這!想跟上時事,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!

◤好眠對策全攻略◢

👉2招「睡前慢運動」快速入眠遠離肥胖

👉想要倒頭就睡、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

👉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?研究顯示是真的


#兩會#政協#汪洋#新疆#愛國#美中關係#布林肯#香港#台灣#國家統一法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620

0.1055

0.2675