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緊急狀態效果奇差 東京連續9天單日破千

記者 李宜蓉 報導
發佈時間:2021/01/22 20:00
圖/達志影像路透
圖/達志影像路透

這個月7號關東一都三縣進入緊急狀態後,感染狀況卻不見改善。東京連續9天單日染疫破千例,平均7天就能新增一萬名患者;夜間鬧區人潮竟比第一次緊急令時多了兩倍,被防疫專家特別提出警告。而各地重症病床嚴重不足,日本政府決定提高大撒幣,醫院只要肯收治新冠患者,每床最多可申請到近2千萬日圓的醫療補助;官方也終於開始懂得利用網路宣導政令,藉此取得年輕世代共鳴,以徹底落實防疫對策。

關東首都圈的緊急狀態已經持續兩個星期,情況不但沒有好轉,反而更糟!

 

東京都知事 小池百合子:「已經第二週了,現在正是緊要關頭。」

21號日本全境新增5600多名患者,整體染疫雖然減少,但最嚴重的東京仍不受控。東京21號超過1400人染疫,連續9天單日破千例,而且傳染速度極快,近一個月的東京,平均7天就能累計一萬陽性者。

國際感染症中心長 大曲貴夫:「感染途徑還是在於返鄉。年末年初返鄉後在當地染疫,或是年節家族聚會、聚餐,使得染疫數極高。」
 

過年期間的返鄉與聚餐,造成了年後的失控,而「不夜城」可能又要讓疫情雪上加霜。專家指出東京7個夜間鬧區,即便過了宵禁令的晚上8點依舊熱鬧,比第一次緊急狀態的人潮多了約兩倍,讓東京擔心第二波的惡夢重演,也顯示這次的緊急狀態效用極低。

日本醫師會會長 中川俊男:「目前進入緊急狀態的地區,頻頻見到醫療崩壞的狀況,並且已經成為常態,不斷發生一般患者無院可住的情形。」

醫療崩壞成了緊急狀態地區的日常,東京都尤其嚴峻,進入一月後,重症者病床使用率竟來到105%。更離譜的是,神奈川縣出現官方、民間不同步的致命問題,縣府竟然從去年4月後就不曾更新病床數據,緊急調查後才驚覺人床比嚴重不足,使用率從4成一口氣爆增到8成,神奈川疫情警報瞬間大作。

日本首相 菅義偉:「必須讓更多醫院收治新冠患者,政府決定每床最大補助1950萬日圓,以此獎勵措施幫助厚生勞動大臣,與各自治單位配合確保床位。」

被批評後知後覺的菅義偉政府亡羊補牢,決定提高醫療補助,希望能重賞之下必有勇夫,化解眼下的醫療難題。疫情嚴重至此,日本政府也總算願意認真經營對年輕人的溝通,菅義偉下令防疫數位化,還推出中央疫情粉絲專頁,呼籲年輕人「沒事多轉發」,企圖用網路拉近年輕世代與官方抗疫的距離。

日本首相 菅義偉:「全國感染狀況依然居高不下,對於39歲以下年輕族群的呼籲甚為重要,政府將採納建言,活用社群網路與影片強化疫情宣導。」

政府防疫慢半拍,老百姓只能多多靠自己。大冷天一不注意就忘記要通風,京都這間餐廳貼心服務,自掏腰包添購監測儀,讓空氣中的二氧化碳「看得見」,每間包廂各放一組,隨時掌握通風時機。
 

餐廳工作人員:「數據已經超過800,為各位稍微通風一下,不好意思可能會有點冷喔。」
餐廳顧客:「有數字可以看會很安心,餐廳也會告訴我們基準數值,能夠仔細了解狀況,確實會比較放心。」

遠離病毒要注意空氣流通,也不能忘記勤洗手。這個冬天,日本大街小巷、各公共場所,都能看到這台鐵桶狀的機動洗手檯,不但能清潔手部,還能替手機消毒。

日本民眾:「擔心會沾染到病毒,現在有這樣的地方能洗手,讓人很安心很不錯。」
日本民眾:「像是車站之類生活中常去的地方,如果都有一台會很棒。」

洗手檯的原始靈感其實來自311震災,當時災民深受無水之苦,業者因此研發了循環型浴室。疫情爆發後,便將技術移植並升級,利用極細微濾心多重過濾,再以深紫外線徹底殺菌,更用AI隨時監控水質,清潔度堪比飲用等級;讓民眾隨時保持手部衛生,共同打造安心、安全的防疫生活。
 

最HOT話題在這!想跟上時事,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!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首都圈#緊急狀態#不夜城#宵禁令#數位化#通風#洗手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469

0.0862

0.233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