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川普可高枕做滿任期 不認煽動國會暴力

記者 孟心怡 報導
發佈時間:2021/01/13 20:00
最後更新時間:2021/01/14 10:25

美國國會暴亂事件後一星期,總統川普首次露面,前往德州驗收美墨邊界牆的政績。對於外界指控他煽動國會暴亂,川普表示他的發言完全恰當,不願對事件負起責任。不過,國會究責川普卻是馬不停蹄,眾議院想以決議案施壓副總統潘斯,行使憲法第25修正案罷黜川普,潘斯在國會表決前就表明態度,不會趕走總統。民主黨隨即發起二次彈劾程序,目前已經有3名共和黨眾議員表態支持;另外,參議院共和黨領袖麥康諾,對外表示樂見彈劾案,參議院會接受審理。目前看來,川普雖然可以高枕做完剩下任期,但他在共和黨內失勢,卸任後恐怕難逃被彈劾,甚至失去2024再選的資格。

圖/達志影像路透

美國國會暴亂事件後一星期,美總統川普首次露面,前往德州參加美墨邊境牆的完工慶典。川普一走出白宮就受到支持者的歡迎。對於外界指控他煽動支持者闖進國會,鬧出5條人命,川普認為自己在暴動前的發言,完全恰當。

 

記者:「國會發生的事,你扮演甚麼角色,你有甚麼個人的責任嗎?」
美國總統 川普:「如果你看了我的(國會暴動前)演說,很多人都已經讀了,看書面的或是媒體轉播,已經被分析過了,大家認為我說的話完全恰當。」

川普把國會暴力責任推得一乾二淨,他又老調重彈,批評民主黨對他的發動的罷黜和彈劾是獵巫行動。

 
美國總統 川普:「至於國會暴力,我們不要暴力,從來不希望,一丁點暴力都不要。關於彈劾,這就是延續歷史上最大的政治獵巫行動,這完全不可理喻。彈劾會引發很大的憤怒,你們正在這麼做。這真的是一件糟糕的事,南西裴洛西和查克舒默繼續走這條路,這對國家將產生很大的危害。」

川普仗著龐大支持者力挺,持續妄言亂政,民主黨則是加緊腳步,要趕川普提早下台。眾議院發起決議案,以223對205票通過,要求副總統潘斯行使憲法第25修正案罷黜川普,不過潘斯在表決前,就寫信給眾議院議長裴洛西明確表態,絕不會罷黜川普。民主黨立刻啟動二次彈劾川普案,彈劾理由是總統「煽動暴亂」,週三將在眾議院進行表決。

川普第一次被彈劾是在2019年底,他被指控濫權和妨礙司法調查,當時在共和黨全力護航下,川普輕鬆逃過彈劾;但這一次狀況大不同,目前包括共和黨眾議院第三號人物──前副總統錢尼的女兒麗茲錢尼(Liz Cheney)在內共三位共和黨眾議員,都已經表態支持彈劾案。

共和黨眾議員 金辛格:「這是事實,總統導致國會暴亂,總統不適任、總統有恙。總統現在必須自願或是非自願地放棄執政權力。」

共和黨眾議院黨鞭也發聲明,要議員們依良心投票,不用支持總統。參議院共和黨領袖麥康諾,也極度不滿川普,他對紐約時報表示,樂見眾議院提出彈劾案,參議院會接受彈劾案進行審理,他也希望藉由彈劾來清洗黨內挺川勢力。據傳總統當選人拜登已經和麥康諾通過電話,討論上任後,參議院可以上午審內閣任命案,下午審彈劾案,盡快解決國家的爭端。

共和黨議員背棄川普,除了是國會暴動傷害美國民主,另外一個關鍵是,川普根本不在乎同僚安危,而且闖進國會事件,恐怕並非偶然,事前就有跡可循。

華盛頓特區代理助理聯邦檢察官 薛溫:「大眾不清楚的是,FBI正和美國檢察官辦公室在全國合作,華盛頓特區正值關鍵時刻,我們正在調查的重罪,與煽動叛亂和共謀有關。」

 
現在看來,川普應該會做滿任期下台,不過卸任後將會面臨彈劾審判;如果參議院2/3投票通過認定川普有罪遭彈劾,之後參議院可以表決取消他再擔任公職的資格,好讓川普徹底死了重返白宮的心。

最HOT話題在這!想跟上時事,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!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川普#罷黜#彈劾#潘斯#眾議院#麥康諾#白宮#美墨邊境#移民#國會暴亂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365

0.0744

0.2109