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大陸除夕火車票開賣 疫情反彈不見搶票潮

記者 游凱茹 報導
發佈時間:2021/01/13 20:00
圖/翻攝自 中新網
圖/翻攝自 中新網

大陸今天(周三)開賣農曆春節除夕火車票,以往沒有疫情時,這天的車票都是「秒殺售罄」,但今年卻只有少量線路,需要候補票,搶票盛況不再。目前大陸有多達24個省份都倡導「原地過年」,特別是鄰近河北疫區的北京,許多在京外地,考慮疫情升溫,不返鄉,有些則避開高峰,現在就拎行李回家去。1月12日大陸單日新增確診數又破百,而且絕大多數都是本土病例,河北的疫情跨省傳播到山西晉中,黑龍江也出現新一波疫情。

廣州台記者:「大部分的列車都有票,我們看了這麼多趟列車都有票,只有少量線路出現候補票的情況。」

 

買票不用搶,這大概是大陸春運史上,罕見現象,連13日開賣除夕當天火車票,也不像以往一票難求。受疫情影響,大陸31個省目前至少有24個省分,都倡議「原地過年」,尤其首都北京和河北疫區相鄰,更為緊張。

在京安徽人:「民營企業相對來說沒有說太強的限制,只不過倡導吧,所以我們都根據自己實際情況,作出自己的決定吧。」
在京山西人:「公司或老家有些限制,可能就會考慮吧。」

 
雖然北京還沒強制要求不能返鄉過年,多數人仍在觀望中,但河北各地的火車站,已經停售前往北京車票,就怕有變數;原定1月28日才啟動的春運,有在北京的外地人,硬是提前2周拎起行李,回家去。

在京江蘇人:「就怕疫情有改變,就趕緊回家吧。」

錯峰返鄉成為今年過節趨勢。2019年時大陸春運期間發送旅客29.9億人次,2020年疫情爆發,人數直接腰斬(14.7億人),今年在各省鼓勵不返鄉下,春運人次估計將創下歷史最低紀錄。

賣場人員 vs.顧客:「師傅,口罩!喔,口罩要戴好不好。」

疫情反彈,年節將近,各地防疫規定再升級,像上海,公共場所嚴格要求配戴口罩,到超商、餐廳也要掃碼登記,方便未來溯源。

火鍋店主管 白冰慧:「每一桌會留一位的聯繫方式。」
顧客:「知道我坐在某一桌,然後如果我有什麼問題的話,可能能夠判斷出,我周邊的這幾桌都是誰。」

有鑑於河北這波疫情,是由農村爆發,農村防疫成為重中之重,在浙江湖州,當地有節前辦婚宴的習慣,現在一律停辦、取消。
 

長興長崗村村幹部 朱美雲:「擺酒肯定也不能擺了,然後家宴,然後我們也提倡聚餐什麼的,提倡在10個人以下控制在(範圍裡)。」

1月12日大陸單日新增確診又破百,而且絕大部分是本土病例,佔107例;河北疫情最嚴重的石家莊藁城區,12個村超2萬村民撤離,送往集中隔離所。

村民:「我還沒睡醒,然後我媽媽就把我叫起來了,按一個隊一個隊的,就是1、2、3、4這樣順下來,每個隊又分了好幾個小組,一組30個人,然後一趟車。」

河北疫情相當棘手,原本集中在石家莊、邢台,現在廊坊也有確診病例,甚至跨省傳播到山西晉中榆次區,通報有2例無症狀感染者,於是當地就封村了。

山西晉中榆次區高村黨支部書記 杜志國:「目前我們有五個就是需要派人把守的村口,只進不出,絕對不能讓這個疫情去向外這種擴散。」
 

而黑龍江11日發現的本土疫情,也持續延燒,擴散到齊齊哈爾,有7名無症狀感染者,長春吉林的關聯病例也再增加中。大陸疫情遍地開花,農曆新年能好好過節的希望,恐怕越來越渺茫。

最HOT話題在這!想跟上時事,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!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0,000元折扣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◤2024女大粉美賞◢

👉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

👉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,無所畏懼!

👉歡迎各式肌膚保養、美妝、保健品角逐


###新冠肺炎#河北#北京#石家莊#春節#過年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746

0.1028

0.2774