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時隔5個多月 中國大陸單日新增確診破百

記者 游凱茹 報導
發佈時間:2021/01/11 19:51
圖/翻攝自 新華網
圖/翻攝自 新華網

今年一開始,河北爆發的本土確診還在延燒中,其中疫情集中的石家莊、邢台,第一輪核酸檢測1300多萬人,已經檢驗完畢,揪出364名確診。但專家說此輪疫情拐點還沒到,在未來幾天,病例數還會再增加;原因分析是這次河北疫情,雖是從境外輸入的歐洲系病毒,但當地最早零號病例應該從去年12月中就出現,沒有被察覺,已經持續擴散一陣子。河北的疫情不樂觀,讓大陸五個月來,首度單日新增破百。

石家莊地鐵人員:「現在沒有車了,(沒有車啦,說什麼時候開了嗎 ?)還沒有通知。」

 

地鐵停止營運,市區公車也不開了,經過一個周末,河北石家莊疫情持續延燒,全市居民被要求即便做完核酸檢測,拿到陰性報告,還是得強制居家隔離7天。

河北台記者:「工作人員正在對蔬菜進行仔細的打包,我們走近看一下,這已經有裝好的袋子。」

為了保障居民生活日常所需,超市裡一袋袋打包好的食材、物資,統一由專人配送到各個社區。
 

社區居民:「我們這一大家子人出不去,上哪買吃的買喝的?你看這菜多新鮮呢!包括蔬菜、水果、饅頭、肉,什麼都有。」
社區居民:「我這(樓 )上面有個老太太,我幫她買的西紅柿、橘子,疫情無情人有情。」

努力維持住疫情下生活,截止到9日,河北石家莊和邢台完成了第一輪 1300多萬人核酸檢測,篩查出了364名確診。但專家說,疫情拐點還沒到,病例數會增加,驗了第一輪核酸檢測不夠,還要再驗第二輪。

河北疾控中心應急辦主任 師鑒:「推斷這次疫情病毒是來自於境外,基於現今發現的早期病例發病時間點,和病毒的傳代時間,初步估計,零號病例要早於(2020年)12月15日。」

當地輕忽,疫情發現得太晚,北京中央6日趕緊派國務院副總理孫春蘭到河北,一連三天視察;去年武漢疫情失控時,也是孫春蘭坐鎮武漢,這回她到河北,可見疫情嚴重性 。

檢測站廣播:「今日只檢測預約1月9日的人員。」

有鑑於河北疫情,距離不到300公里遠的首都北京警戒升溫,上周開始自費參加核酸檢測的市民突然增多 。

 
北京市民:「河北石家莊跟那個邢台那部分,我覺得他們春節流動比較大,可能這方面比較擔心。」

疫情威脅進逼,北京本地順義區也還有零星病例,1月10日,大陸出現5個月來,單日新增首度破百,18例是境外輸入,其餘85例都是本土確診;除了主要來自河北外,遼寧有2例,北京有1例,特別是北京這一例,是確診網約車司機的關聯病例。

央視新聞:「1月11日起,乘客乘坐巡遊出租車或網約車,應使用健康寶掃碼登記,乘客不掃碼登記時可拒載。」

北京實施「加強版」網約車、計程車防控要求,不掃碼不能搭車。而先前爆發冷鏈疫情的大連,當地已經緩和,展開新冠疫苗施打。

大連金普新區疫苗接種工作組長:「按照國家和省市的要求,要在1月10之前完成第一劑次的注射,在2月5日之前完成第二劑次的注射。」
 
 
大連同樣是優先開放給高風險人群接種,但特別強調已經確診康復或無症狀感染者,不能施打。大陸對疫苗接種方案,又有最新宣布,包括緊急接種和未來一般民眾施打, 疫苗費用全由醫保和國家財政負擔。

中國疫苗行業協會會長 封多佳:「如果要是全民進行免疫接種,應該是有60%以上的接種率,因此換算我們這個接種的劑量的話,應該有16到這個18億個劑次這樣的這個產量。」

以目前已上市的國藥集團新冠滅活疫苗,今年底前產量才有望達到10億劑,產能是達成群體免疫的障礙;另外疫苗保護力也是問題。

中國疾控中心研究員 邵一鳴:「國家批准的第一個疫苗,79%點幾,也就是80%(保護率),建立66%的群體免疫屏障的話,它就要需要接種更多的人群,我們計算了一下,大概有85%的人群要接種疫苗。」

以大陸14億人口計算,85%人群,至少有11.9億人要施打;從去年12月15日以來,大陸展開高風險人群接種,宣稱已施打900多萬劑,顯然距離群體免疫目標還很大,防疫恐怕無法只寄望疫苗。

最HOT話題在這!想跟上時事,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!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0,000元折扣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◤獨家名人娛樂◢

👉藍心湄: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

👉蔡依林、孔劉等男神、女神單身霸氣金句

👉少女心噴發!此生必看「甜寵劇」片單


#中國大陸#新冠疫苗#河北#新冠肺炎#石家莊#邢台#北京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207

0.0669

0.1876