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廢塑膠也能發電! 日本化工廠研發「低碳氫氣」

記者 李宜蓉 報導
發佈時間:2020/12/31 20:00
圖/達志影像
圖/達志影像

日本首相菅義偉上任後,宣示要在2025年達到零碳排,加速了企業對綠能的開發與應用。神奈川縣川崎市的化工廠以氣化方式,將廢棄塑膠分解後製造低碳氫氣;並與飯店合作示範氫能農園,以氫氣供應LED燈發光,打造了廢塑氫能水耕菜園。福島縣則從核災縣轉變為綠能縣,設置了全球最大的氫氣製造所,利用太陽能產生的電力完成氫氣的水解手續,達到以綠能產綠能的目標。

這些讓動物喪命的塑膠垃圾,如果能好好利用,可以變成這樣──

 

日本新聞記者:「清脆新鮮,非常好吃。」

青翠欲滴的生菜來自於飯店的大廳。位於神奈川縣川崎市的這間飯店,11月試營運植物工廠,用LED燈水耕蔬菜。這種室內農園雖然不稀奇,但特別之處在於燈光的電力來源──

日本新聞記者:「LED燈的電力來源,就是這些塑膠垃圾。」
 

廢塑膠除了能做成衣服、鞋子、包包...是的,它還能拿來發電!川崎市做為過去日本的重工業中心,是惡名昭彰的「公害城」;如今川崎市轉型,在地老牌化工廠研發出塑膠製氫技術,將廢棄塑膠切斷粉碎後,以氣化手法高溫分解,獲得氫與二氧化碳的合成氣體後,再分別將氫取出,過程中可降低二氧化碳生成,又稱為「低碳氫氣」。製成的氫氣以產地自銷的方式,供應當地飯店3成所需,成為全球首創的「氫能飯店」。

飯店業者 金古紗織:「旅館業被稱為是『奢侈產業』,食材淘汰、廢物丟棄都是旅館業的課題。透過平常在吃的生菜與保護環境做連結,我們希望在住宿過程,就能讓客人感受到這棟綠色飯店。」

同樣會大量製造塑膠垃圾的速食店,也主動成為環保尖兵一員。川崎市的速食店將每日回收的塑膠送至化工廠,做為產氫原料,除了驅動燃料電池車,也是外送機車的電力來源。

日本能源技術開發機構統籌員 大平英二:「想要大規模改變能源習慣,一般來說要30年時間。」

雖然全球都正努力落實永續行動,但綠能再怎麼環保,製程中還是會產生二氧化碳。以氫氣為例,需要電完成水解手續,而電力的來源還是仰賴傳統方法,讓氫氣算不上是徹底綠能。

宣傳廣告旁白:「FH2R──福島氫能研究場域。這是一項將未來寄託在氫氣上,並以浪江町為起點的計劃。」

福島縣浪江町──311核爆重災區之一,福島縣從哪兒跌倒就從哪站起,當地政府結合電力公司與民間企業,建設了全球最大規模的氫能製造所,要「以綠產綠」。
 

日本新聞記者:「請看看這裡,所見之處都是太陽能板,產生的太陽能源會送進一旁的設施,用來進行水解產生氫氣。」

被稱為「FH2R」的福島氫能研究場域,佔地18公頃,設置了6萬8千面太陽能板,獲取充足的太陽能,供給水解時所需電力。「FH2R」每小時可產製約1200立方公尺的氫氣,每日產能大約為150個家庭一個月的用電,或是替560輛燃料電池汽車補充燃料,更已經為數座運動公園提供能源。同時,合作單位之一的「福島再生能源研究所(FREA)」,也成功開發了不燃燒的高安全性「吸藏合金」。 

日立製作所產業方案部長:「氫氣和電不同,氫氣能儲存在氫氣吸藏合金裡。被吸藏合金吸收的氫氣,可以隨時取出使用,不會自行揮發,是利於儲備的能源。」

氫氣在運送上分為氣態、液態與固態,固態一般最為安全穩定,適合境內小型用途。而新開發的儲氫合金能吸收比自己體積多1千倍的氫氣,填充完畢的吸藏合金,能夠以箱盒方式做配送,大大降低運輸途中的變異因素。雖然看似加快了日本政府碳中和的理想,但當中存在著根本問題。

豐田汽車社長 豐田章男:「國家能源政策如果不做出大變革,就難以達成碳中和。」
 

豐田社長一針見血!畢竟綠能雖然環保,但始終難以克服成本過高問題,氫能社會恐怕不是人人能負擔;民間企業也因此呼籲,能源轉型該從政府做起,才能貫徹普及,為全民所用。

最HOT話題在這!想跟上時事,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!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0,000元折扣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◤2024女大粉美賞◢

👉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

👉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,無所畏懼!

👉歡迎各式肌膚保養、美妝、保健品角逐


#日本#塑膠#塑料#垃圾#發電#低碳氫氣#飯店#綠能#燃料電池車#零碳排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375

0.0784

0.2159