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政治圖謀沒下限!川普再特赦26人 否決國防法案

記者 林育竹 報導
發佈時間:2020/12/24 19:59
最後更新時間:2020/12/25 09:54

美國總統川普卸任倒數27天,除了力圖翻轉總統大選結果,也繼續在華府攪亂一池春水。繼前一天特赦一批自己的親信,川普再宣布特赦26人,包括前競選總幹事、顧問,和女婿庫許納的父親,共和黨參議員薩斯(Ben Sasse)直批簡直腐敗透頂。圖謀大選翻盤的川普,因為氣同黨議員承認他敗選,在最後一刻不是否決,就是退回,在國會獲兩黨支持的重大法案,包括國防授權法和聯邦支出及紓困案。但下週國會可能再表決,推翻川普的決定;而預算案卡關,則可能讓美國政府重演關門戲碼。


美國總統川普揮一揮衣袖,上了空軍一號,飛往他位於佛羅里達的海湖莊園過耶誕,但他拍拍屁股走人,卻在華府留下一團混亂。繼前一天特赦15名親信後,川普再特赦一票「川友友」一共26人,包括他2016年競選團隊總幹事曼納福特(Paul Manafort)和前顧問史東(Roger Stone),橫掃「通俄門」調查案的主角,另外女婿庫許納的父親(Charles Kushner)也同樣獲特赦。

 

民主黨眾議員 海姆斯 (Jim Himes):「特赦的用意在我們可以為司法注入寬容,但(川普)不但沒有提升寬恕,讓我們變成更好的人,他特赦一群殺人犯、騙子和說謊的人,這些人大多只有一個共通點,就是他們多少表現出對川普的忠誠。」

這個憲法只賦予總統的權力,川普把它的政治效益發揮到極致。但更令外界傻眼的是,他臨走前甩了國會自家共和黨人兩記耳光,就因為他們承認他敗選,先是要求大幅修改兩黨協商好幾個月,好不容易談妥的2.3兆美元(台幣64.7兆)支出和紓困法案;接著再否決了59年來年年通過,達7400億美元(台幣20.8兆)的國防授權法案。

參議院多數黨領袖 麥康諾:「我希望總統不要否決這個法案,因為它加倍我們對現代化的承諾,提升尖端能力,提供我們軍隊在陸海空和網路空間,與大國對手競爭所需的工具和資源。」
 

不過川普顯然讓共和黨大老失望了,表示他反對法案中對社群公司的保護條款,也不想讓以邦聯時代人物命名的軍事基地改名。2021年度國防授權法在參眾兩院,都以超過三分之二多數贊成通過,眾議院議長裴洛西表示,眾院將在28號投票推翻川普的否決,一旦參院也通過,將是川普任內第一次決定遭到推翻。

美國國家安全顧問 波頓:「這對國家安全是極大的破壞和傷害,我想這是川普2020總統大選延伸的一部分,他在鋪路,他知道1月20日他離開白宮時會發生什麼,這是自私,以自我為中心的。」

而另一項趕在年底前生效的支出法案,包含聯邦政府的運作資金和9千億美元紓困,但川普卻突然要求國會把紓困支票,從600美元跳三倍到2千美元,相當台幣5萬6。

美國總統 川普:「我要求國會修改這個法案,把少得荒謬的600美元金額,增加到2000美元,或夫婦共4000美元。」

川普突襲式的撒錢,據了解,連他的財政部長穆欽也相當吃驚,國會議員針對600美元這個數字討論了近一個星期,沒想到一直保持沉默的川普,卻來一記回馬槍。民主黨的眾院議長裴洛西立刻對加碼大表歡迎,但尷尬的是川普自己的黨內同志,他們認為2千美元太多。

前美國國家安全顧問 波頓:「川普根本不在乎對赤字、對國債的影響,那不是他的錢,那就像社會主義方程式,分送別人的錢。」

這份綑綁紓困案的聯邦預算多達5500頁,川普可能連看都沒看,因為他要求的對柬埔寨、對埃及援助,以及甘迺迪中心和國家藝廊的預算,其實都包括在內,一旦預算案卡關,下週美國政府又將面臨關門,讓疫苗配送和回應駭客攻擊受阻。
 

前白宮聯絡室主任 史卡拉穆奇 (Anthony Scaramucci):「當他了解到他們會用推翻否決來讓他"去勢",他就會簽署法案,那是我的預測,因為他不想要那種程度的羞辱。」

兩年前,美國政府曾關門停擺35天,因為川普認為蓋美墨邊境高牆的預算不夠。如今距離川普卸任不到一個月,邊境正大趕工,要完成至少長450英里,相當724公里的高牆。

亞利桑那州牧場主人 金布蘿:「美國納稅人看不到,他們聽到要蓋牆,會讓國家更安全,但我向你保證,高牆絕不會讓已經安全的國家更安全。」

邊境巡邏員 赫南德茲:「好的基礎建設讓我們有更多時間,給我們到達某個區域所需的關鍵分秒。」

高牆的支持者說能阻擋中南美洲走私毒品,反對者則說根本破壞當地生態系;美國總統當選人拜登則表示,他上任後不會再蓋一吋高牆,川普時代的政績能留下多少,恐怕還是未知數。
 

最HOT話題在這!想跟上時事,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!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

👉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,你還不知道嗎?

👉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川普#特赦#空軍一號#庫許納#共和黨#紓困案#否決#國防授權法案#裴洛西#波頓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359

0.0881

0.224