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「海神」橫掃!重創南韓東岸 北韓即時轉播

記者 何映萱 報導
發佈時間:2020/09/08 19:50
圖/達志影像美聯社
圖/達志影像美聯社

超級颱風「海神」掃過朝鮮半島,南韓東海岸受到重創,慶尚南北道沿海地區無一倖免,除了淹大水,還有村落被「海水泡泡」混著泥沙,一夜染黃;釜山海雲台周一(7日)風速更達到時速120km,有咖啡廳屋頂被整片掀翻、險象環生。梅莎颱風帶來的災損還沒修復,海神又來肆虐,這次南韓氣象廳針對颱風路徑預測又失準,也讓民怨四起!反觀北韓這次面對風災,再度啟動24小時轉播機制,平常只有在領導人相關紀念日,才會在早晨開播新聞,但這次從一大早,北韓官媒就開始播報颱風動態,而且記者群赴災區連線,受風吹雨打、發生突發狀況的畫面也都難得呈現。

超高海浪拍打上岸,防波堤有如虛設,下一秒,眼前村莊就遭海水吞沒,水接著沖進巷弄內,街道成了汪洋一片,超級颱風「海神」過境南韓,慶北浦項市甘浦港災情慘重。

 

甘浦港居民:「我74歲了,74年來,我是第二次遇到這樣(淹大水)。」

「海神」7日早上從蔚山南方海岸登陸南韓,慶尚道沿海地區首當其衝,盈德郡丑山港村落更一夕成了「泡泡庄」。

丑山港居民:「海浪很強,打上來,一直打到牆,就形成泡沫。」
 

海水拍打上岸,經劇烈震盪,鹽分和有機物質受激烈攪拌,形成大量泡沫,天亮後,泡泡混著泥水,把周遭建物和車輛通通染成黃褐色,民眾忙著清理家園,苦不堪言。

九龍浦港居民:「上次梅莎來的時候,(我家)屋頂一半飛走了,這次海神颱風來,另一半(屋頂)也沒了。我還有一個很大的鞋櫃,通通被吹走了,我沒鞋子,就只剩一雙拖鞋穿。」

老先生無家可歸,只能穿著拖鞋望海興嘆,九龍浦港沿岸住宅成了廢墟,當地國道也傳出災情。

電線桿搖搖欲墜,下一秒變壓器就爆出火光,還差點砸到路過車輛,浦項市7日瞬間最大風速達時速152km,雨又下不停,多處電線桿遭嚴重毀損,讓當地一度大停電。

山區土石鬆動,接著泥石流就像瀑布般,瞬間傾瀉而下,周遭路面全被黃色土砂覆蓋,民眾捕捉到這驚險瞬間,嚇到拔腿狂奔。

巨濟市居民:「因為土石流把前門都堵死了,我是從隔壁鄰居家的後窗,爬梯子才逃出來的。」

海神一掃而過,慶南巨濟市山區出現大規模土石崩落,一旁公寓90多人緊急避難,所幸沒有人員傷亡,但泥流還是沖入社區,建物嚴重毀損、車輛遭就地掩埋。
 

金海市警消:「一、二,三,再來再來,慢慢來,腳抓好。」

警消不放棄,將一名男子從瓦礫堆中拉了出來,慶南金海市一座工廠,也遭土石流肆虐,大量土石還入侵廠房,內部幾乎看不見原狀。

韓聯社TV記者:「海神颱風引發超級巨浪,把道路弄得支離破碎。」

整個東海岸都沒倖免,倒灌的海水也淹入釜山沿岸住宅,大水退去後只留下屋瓦殘骸、一片狼藉;海雲台7日風速達時速120km,有咖啡廳屋頂就被整座掀翻,砸向一旁陽台窗戶,差點釀成死傷。

TV朝鮮記者:「海神颱風造成鏡浦湖氾濫,周遭排水道都堵住了,大水也淹進商家裡面。」
 

梅莎帶來的災損還沒修復,海神出海前又帶來強勁風雨,江原道時雨量突破70mm,江陵市鏡浦湖周遭商店街一度水淹及腰;不到2個月時間,南韓已遭4個颱風肆虐,這次強颱海神來勢洶洶,南韓氣象廳原先預測,海神會擦過東海岸持續北上,但沒想到在發布預測幾小時後,海神就從蔚山登陸南韓,甚至一待就是4個小時。

東海岸居民:「根本沒準備好,颱風就來了,我家屋頂吹翻啦,應該要事先做好防護措施的,但海神颱風突然就登陸,都沒準備的時間,真的太難了。」

居民抱怨沒能及時做好防颱措施,但南韓氣象廳出包已不是頭一遭,對比之下,北韓官方這次似乎更加「做好準備」。

北韓記者(元山市):「受海神颱風影響,風和雨都相當地強烈。」
北韓記者(咸鏡南道):「現在新浦市這裡,像這樣下著強勁風雨。」
北韓記者(咸鏡北道):「現在累積雨量達100mm,風速…每秒達10m。」

海神北上後,北韓江原道和咸鏡道隨即降下暴雨。北韓官媒這次從7日一大早,就啟動24小時特別報導機制,多名記者抵達災區連線,反觀過去一板一眼的播報方式,這次記者群遭受風吹雨打、突發狀況通通真實呈現,甚至還有記者在「車內連線」的罕見畫面。

北韓記者(江原道通川郡):「海神颱風影響正在擴大中,記者現在在車裡為您帶來颱風的最新消息。」

雨災、風災不斷,北韓近期都高規格面對災害、處理災損,南韓專家分析認為,北韓會如此「大動作」,是因為75周年黨慶在即,但今年卻還沒有顯著的執政成果,或許金正恩是想藉天災、善後,營造「轉禍為福」的跡象,好替自己的政績添上一筆。


最HOT話題在這!想跟上時事,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!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0,000元折扣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◤獨家名人娛樂◢

👉藍心湄: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

👉蔡依林、孔劉等男神、女神單身霸氣金句

👉少女心噴發!此生必看「甜寵劇」片單


#颱風#海神#梅莎#朝鮮半島#南韓#慶尚道#浦項#海水泡泡#北韓#釜山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168

0.0620

0.178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