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疫後經濟復甦不佳  中國大陸五月PMI50.6%

記者 游凱茹 報導
發佈時間:2020/06/02 20:00
圖/翻攝自 中新網
圖/翻攝自 中新網

在大陸中央政策鼓勵下,地攤經濟興起,用所謂的街道活化來激發消費,在大陸各城市形成一股風潮,連北京也開放餐廳申請露天經營。而受到全球疫情影響,大陸企業外銷訂單難有起色,5月份公布的中國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(PMI),低於市場預期,只有50.6%,比上個月下降0.2個百分點。但大陸疫情狀況持續向好,本土病例已經得以掌控,最新一天增加的5例確診都是境外移入,本土病例「+0」;學校復課計畫進入最後階段,上海開放讓幼稚園開學。

大批餐廳等著疫情後復甦,現在連北京也順應中央政策,允許餐廳申請露天經營。

 

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商務金融局副局長 楊惠芬:「放開了三類場所可以申請,一類呢是這個開發區內的商業中心,第二類是我們這個綜合的商務樓宇,第三類就是有獨立院落的這個餐飲企業。」

如今在大陸街道空間活化,讓餐廳、地攤靈活運用,不僅能刺激消費,還能救失業;現階段激發內需市場,成了首要,因為受疫情重創,大陸企業外銷市場窒礙難行,5月份中國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PMI,市場原先預期能達到51%,結果只有50.6%,還比上個月下降0.2個百分點。

恆生銀行首席經濟師 薛俊昇:「受到外圍環境仍然不明朗影響,特別看到採購經理指數裡的分項指標,新出口訂單仍然遠低過,50的盛衰分界線,都是徘徊在35左右。」
 

疫後經濟復甦不理想,但大陸國內疫情持續轉好,最近一天,單日新增病例5例,都來自境外移入,本土病例零新增。一線城市上海復課計畫,也來到最後階段。

上海東方衛視記者:「家長們在送孩子入園的時候,家長是戴著口罩的,小朋友也是戴著口罩的,那麼他們進了園所之後,首先要經過一個熱像儀的測溫通道。」

小朋友在家長帶領下,量體溫、洗手進校園,上海分批開學終於輪到幼稚園。

幼稚園學生:「終於開學了,我好高興啊,今天要舉行嘉年華嗎?操場上這麼多東西。」

由於幼稚園學生年紀比較小,要等到疫情真正趨緩,才得以復課,但上海市教委同時也開放讓家長選擇,如果有疑慮,可以讓孩子繼續待在家進行線上教學。

幼稚園園長 方玥:「今天我們孩子的入園率有75%,但是有一點我很驚訝,有一個托班的孩子,竟然入園率100%。」

園方意外,幼稚園復課率出奇的好,另外,上海小學低年級生也同步在6月2日正式開學。
 

向陽小學校長 范建軍:「(學生)來的路上要戴口罩,到了學校、進了教室以後基本可以不用戴,但是我們下課的時候,要求小朋友,走廊裡邊、行走什麼,包括去上廁所、洗手,我們還是要求學生把口罩戴著。」

防疫固然還是重點,但由於前段時間停課在家,學生們不是看電視玩手機,就是用電腦上網課,連寫作業老師都要求線上完成,結果就是一群學生們,在開學後紛紛到眼科診所報到。

家長:「因為停課了以後,要用手機,老師布置的作業,要用手機寫作業的,現在發現他可能不只是散光了,可能還有點近視了。」

廣州一家醫院眼科從四月開始,每個周末接診人數甚至高達6、700人,當中七成都是青少年。疫情期間悶在家,不僅讓學生眼睛出問題,體重也直線上升。

老師 vs.學生:「胖了多少?18斤、19斤(約11公斤),18斤、19斤,你呢?十一、二斤,你呢?差不多10幾斤,那如果我們在豬肉店裡面看,十幾、二十斤肉(是)一堆肉啊。」
 

胖到老師忍不住消遣,疫情後回到校園還以為班上有新生報到。學校為了幫學生在疫情過後,快速塑身,紛紛出招。

江蘇曙光雙語學校副校長 朱永前:「跑的過程中,保持一米距離。」

江蘇一所學校由副校長領軍開減重課,天天帶著學生跑操場;江西理工大學校方還出資人民幣近萬元,買健身器材送學生。

江西理工大學學生:「發瑜珈墊、發一些腹肌(支架),可以在宿舍也鍛鍊了。」
江西理工大學學生:「經常用,晚上經常就在寢室大家一起鍛鍊。」

經歷了這波疫情,要重整的恐怕不僅僅有大環境的經濟,還有學生們的健康體態。

最HOT話題在這!想跟上時事,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!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0,000元折扣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新冠肺炎#PMI#疫後經濟#幼稚園#開學#減重#武漢病毒#中國大陸#健身#上海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144

0.0695

0.1839