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解封後人員流動增加 武漢抵京需「雙重檢測」

記者 游凱茹 報導
發佈時間:2020/04/09 19:54
圖/翻攝自 新華網
圖/翻攝自 新華網

武漢昨天解封後,一天光鐵路運送量就超過6萬人,其中四成都是通往珠三角地區。隨著武漢人對外流動,大陸各地嚴陣以待,訂出不少接收規定,其中北京最為嚴格,要求「雙重核酸檢測」,抵達北京前要繳交7日內的檢測報告,抵達後在居家或集中觀察點隔離期滿前,還要做一次病毒篩檢。另外,外地回到武漢和待在武漢的人員,社區控管持續嚴格執行。

列車進到上海虹橋站,車門一開,上頭載運的600多名從武漢抵達上海的旅客,這下才真正鬆了口氣。

 

武漢抵滬旅客:「心裡很激動,(為什麼呢?)因為終於可以出來了。」
武漢抵滬旅客:「我們是本身到三亞去休假,休假之後到武漢去過年的,結果沒想到一過年就搞了那麼久。」

解封首日,武漢一天鐵路運送量就超過6萬人,比原先預估的還多,其中有四成都是前往珠三角地區;而各地機場同樣迎來從武漢而來的班機。

 
武漢抵滬旅客:「滿感動的,因為確實在國家的幫助下,我們挺過來了。」

護目鏡、口罩,全副武裝搭機抵達上海,從武漢來的旅客自身防疫不敢馬虎,機場同樣戒備。

東方航空副總經理 何劍楷:「對這個飛機進行了消毒,然後也更換了空氣過濾裝置,飛機上乘務員也會再給他們進行一個測溫。」

解封後,武漢人開始對外流動,大陸各地再度面對防疫考驗,訂定出不同接收規定,上海連通湖北健康碼,一律憑綠碼准許放行;另外浙江、河南則要求,武漢返回人員必須做核酸和血清檢測;北京、湖南則要求武漢人在抵達前,要先繳交7日內檢測報告,其中北京更要求,抵京後到居住地或集中觀察點隔離期滿前還要再做一次核酸檢測。

武漢抵京旅客:「我感覺我們每一位乘客都很自覺地,去想維護車上這樣共同的安全,維護首都的這樣一個安全。」

北京尚未開放武漢而來的航班,搭高鐵回北京的武漢人,每天也有限制一千人規定,一進站要走專用通道離開,由專人送到居住地或集中觀察點。離開武漢的人要受到管控,而待在武漢的人,日常生活又回歸了多少?

武漢市民:「早上我一起床的時候,我剛好站在這附近,我站在窗戶邊看到外面車子已經很多,特別激動。」

 
看到塞車不是煩躁,而是感動。不只路上交通塞爆,連上網預約結婚也因為流量爆滿,一度當機;或許是患難後見真情,武漢民政局一天迎來171對新人,趕來登記。「結婚」,意想不到成為武漢解封後最熱門的活動之一。

武漢結婚新人:「那個今天辦完之後,要怎麼慶祝一下這個,繼續做飯,繼續在家。」

即便結了婚,現階段也不宜大肆宴客慶祝,由於武漢當地政府嚴正警告,解封不等同解除防控,社區控管依舊存在。

社區防疫人員:「請出示您的綠碼,把身分證給我一下。」

社區大門查看健康碼,居住的大樓出入口再檢查一次,兩道關卡把關。從外地回到武漢的人,社區防疫人員第一時間登記;而社區還在進行居家隔離的人,更是重點關注對象。

 
中國工程院院士 李蘭娟:「不能放鬆,尤其是社區,可能還有遺漏的這個無症狀的感染者等,要即時地發現、即時隔離、即時治療。」

大陸4月9日發布的疫情數據,無症狀感染者單日增加56例,而確診病例一天新增63例,其中61例是境外移入,2例是廣東上報的本土病例,累計確診數來到8萬1865例、死亡3335例,治癒7萬7370例。武漢解封雖然有里程碑意義,但卻不代表大陸從疫情中全身而退。

最HOT話題在這!想跟上時事,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!
 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0,000元折扣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◤2024女大粉美賞◢

👉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

👉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,無所畏懼!

👉歡迎各式肌膚保養、美妝、保健品角逐


#新冠肺炎#武漢#解封#北京#上海#李蘭娟#核酸檢測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321

0.0755

0.2076