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日本防群聚!職棒熱身賽沒觀眾 北海道停課一週

記者 林育竹 報導
發佈時間:2020/02/26 20:01
圖/達志影像路透
圖/達志影像路透

來關心日本新冠病毒疫情,日本政府認為接下來兩週,將是防疫關鍵期,因此從上到下,要求企業讓員工錯開交通尖峰,或改遠距工作;另外也要求各界停止舉辦大型活動,日本職業足球和棒球賽,不是取消就是比賽不放觀眾入場;下個月預定18萬人參加的多益英語測驗,也確定取消,在在都要避免群聚的場合。面對各國疫情來勢洶洶,日本繃緊神經,投資人也更加憂慮,東京股市今天繼續下挫,兩天已經跌掉近1千點。

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全球發燒,日本政府定調「現在是極為重要時期」,厚生勞動大臣甚至出面低頭向全民請託。

 

日本厚生勞動大臣 加藤勝信:「我再次拜託請各位國民合作。」

日本專家認為,日本不像韓國或義大利,疫情已迅速蔓延,日本還有機會抑制感染擴大,但必須限制部分社會活動來防堵。安倍政府25號拍板的基本方針,四大項包括提供情報、把握感染狀況、擴大防止策略和醫療提供體制,其中不可或缺的就是民眾配合。

大阪車站廣播:「"時差通勤"、遠距工作等對策,請積極推行配合。」
 

JR西日本等鐵道公司,即日起在車站和電車內呼籲,盡量錯開交通尖峰時刻上下班,或實行遠距工作。福岡市政府約6千名職員,已全面施行「時差出勤」,不少人10點以後才上班;化妝品公司資生堂集團三成員工,約8千人原則上也改為在家工作。日本官方呼籲產業界,員工生病要讓他休假,因為接下來「群聚」將是防止疫情擴大的關鍵字。

日本厚生勞動大臣 加藤勝信:「感染途徑有關聯的,被視為一個團體的患者群聚,從一個團體傳染給另一個團體,我們非常擔心以這種形式擴大。」

一旦爆發群聚感染,最重要的就是防止群聚再衍生出新的群聚,目前為止東京都、和歌山縣等都出現疑似群聚感染,日本厚勞省已新設「群聚對策小組」,由30名專家組成,要防堵連鎖集體感染。

東北大學研究所教授 押谷仁:「淺顯易懂來說,就是非常擔心像郵輪的情況發生在陸地,日本如果發生,最有可能的就是醫療機關的門診,(2009年流感)門診要等上兩三小時,這次絕對不能有這種狀況。」

現在日本大大小小的活動,幾乎都受到影響。

日本職業足球聯賽主席 村井滿:「日本職業足球聯賽做出重大決定,正式比賽決定延期。」

日本職業足球聯賽從甲級到丙級,3月15號前一共94場比賽通通延期;原定下個月在韓國釜山舉行的世界桌球錦標賽團體戰,也確定延後;日本職棒12個球團72場熱身賽,都將舉行「無觀眾」比賽。
 

那夏季東京奧運到底還辦不辦,國際奧會資深委員龐德(Dick Pound)接受美聯社訪問時表示,如果疫情在五月底還無法平息,奧運不會延期或換地方辦,可能全面取消,日本政府則這麼說──

日本官房長官 菅義偉:「國際奧會表示那位委員的發言,並非國際奧會的官方見解,國際奧會也正繼續準備如期舉辦。」

不過日本官方今天(26日)開口了,要求接下來兩週的重要防疫期,大規模運動賽事、文化活動,得取消延期或縮小規模;日本人氣團體「Perfume」和「EXILE」26號晚上的公演緊急喊卡。

東京都則決定,都立國高中延後上學時間,避免搭客滿的電車,預定三月下旬放的春假也將提前;而疫情嚴重的北海道,則前所未見要求道內1600所中小學,27號起停課一週。日本上班族現在下班後也不敢去喝一杯。

上班族:「今天不喝了,盡量避免去人多的地方,因為也不知道感染從哪裡來,因此自我約束不去喝。」
 

上班族常去的燒肉店,如今門可羅雀,即便員工都戴上口罩防疫,但這天也有超過30人取消。

燒肉店店長 鈴木久明:「現在是歡迎歡送會理應增加的時期,但大型宴會的詢問卻減少,坦白說晚上不聚會的風氣希望不要再更擴大。」

車站前的十字路口,幾乎人人都戴上口罩;也有人上街帶薑茶,提升免疫力;咖啡店送上的不是日本常見的冰水,而是熱水,要讓客人暖暖身。截至目前為止,連同郵輪和包機,日本確診已經多達869人,其中50人重症,6人死亡。25號德島出現四國首例確診,是從郵輪「鑽石公主號」下船的六旬婦人,另外出現發燒等症狀的乘客也增加到45人。

《TVBS》提醒您:
因應新冠肺炎疫情,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,
如有疑似症狀,請撥打:1922專線,或 0800-001922
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,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,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。

*疾管署提醒民眾謹記「一不三要」戴口罩原則:
「一不」開放空間不用戴口罩
「三要」慢性疾病患者、有呼吸道症狀者、進出醫院者要戴口罩


最HOT話題在這!想跟上時事,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!

◤好眠對策全攻略◢

👉2招「睡前慢運動」快速入眠遠離肥胖

👉想要倒頭就睡、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

👉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?研究顯示是真的


#新型冠狀病毒#新冠肺炎#日本疫情#時差出勤#遠距工作#群聚感染#日本職棒#東京奧運#東京#北海道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302

0.0703

0.2005